南宁

南宁市政协开展委员视察活动记事

2024-01-09 08:40:00 作者:周旭红 李良燕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探变化 谋发展 献良策
——南宁市政协开展委员视察活动记事
 
  刚刚过去的2023年,南宁市政协将加强和改进视察工作作为助力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以提高视察质效为目标,创新视察方式,分专题、分批次开展集中视察,让委员走得更深入、看得更全面、提得更到位。
 
  据统计,市政协全年共组织8个视察组,开展视察活动17次。视察结束后,各视察组形成专题视察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作为推动相关工作的决策参考。
 
  专注民生出实招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牵动着千家万户。2023年11月中旬,市政协主席杜伟率由住邕自治区政协委员与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委员联合组成的视察组,就“提升集团化办学水平 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展视察。视察组深入城乡7所学校,了解南宁市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取得的成效,并就发挥龙头学校优质教育资源的带动辐射作用,全力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步伐建言献策。就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打造“品质教育 学在南宁”教育品牌,委员们建议,开展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不断完善集团化办学模式控制办学规模,在办学质量、体制、机制、力度上下功夫,加大支持力度,盘活资源,全面提升集团化办学水平,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应急管理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同年11月上旬,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视察组围绕“推进南宁市应急管理社会动员能力建设”主题,深入市城市安全风险检测预警中心、市应急指挥中心以及各城区开展视察。委员们认为,社会动员是应急管理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方式,前者的成效直接关系到后者的成效。委员们呼吁,打通应急管理社会动员的终端环节,健全组织体系,建立制度机制,加强预案建设,构建集中高效的组织管理体系;积极探索社会联动机制,统筹社会动员资源,构建基层社会动员协同平台,不断完善融合联动的动员协同体系。
 
  聚焦产业促发展
 
  产业是经济之本、发展之基。2023年11月中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视察组围绕“林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开展视察,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实地视察等方式,深入了解南宁市林产品加工业发展情况,并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工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出真知灼见,建议扶持一批有品牌和市场优势的林产品加工企业做优做强,进一步强化林产品加工产业链精准招商,大力扶持林产品加工中小企业发展,进一步推进林木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建设完整产业链。
 
  市政协海外联谊民族宗教委员会视察组就“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强化制度创新,推动市场和贸易自由便利化”专题开展视察时,对自贸区南宁片区充分发挥改革开放“排头兵”和“试验田”作用给予充分肯定。针对存在问题,委员们建议,增强内外联动,加大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国际竞争力;注重价格政策协同配合,促进重点产业做大做强;打造产城融合“温度之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树立“引进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的招商理念,强化“以商招商”“以友招商”,构建更有活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住邕自治区政协委员和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联合视察组深入南宁比亚迪项目视察时,提出了进一步发挥比亚迪等龙头企业的产业带动效应,制定新能源全产业发展目标,强化产业规划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文件精神,全方位多渠道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落实,为南宁市带动全区发展奠定基础等建议。
 
  服务“三农”助振兴
 
  乡村振兴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基础性工程。2023年11月初,住邕自治区政协委员与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联合视察组,开展了主题为“加强农业数字化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的视察活动,每到一处,委员们聚焦主题,边走边看边问,通过听取介绍、实地走访调研、现场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紧紧围绕“三农”工作要点,扎实推进数字农业建设,特别是推动农业数学化建设的顶层设计;打通生产、流通、销售环节,建立供需信息沟通平台,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直播带货,确保农民增产又增收。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视察组围绕“文化赋能特色民宿,激发乡村振兴活力”主题,深入乡村详细了解特色民宿建设情况和运营情况。委员们提出,民宿作为乡村旅游的新产品新业态,要融合本土的乡土文化和民俗文化,结合现代旅游的需求,真正发挥民宿带动当地群众增收的积极作用,以文化赋能民宿新业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着眼生态献良策
 
  生态环境保护,永远在路上。2023年5月下旬,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与城乡建设委员会视察组围绕“加强首府生物多样性保护情况”开展视察,提出了充分运用5G网络、大数据、云计算等数智技术,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突出保护利用并重,创新可持续保护发展机制等建议。同年9月上旬,视察组开展“防范生态环境风险”民主监督性视察活动,提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持续保持生态环境风险防控的高压态势,做到机制健全、预案完善、风险可控、有污必除,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同年11月上旬,视察组围绕“无废城市建设”开展视察,提出要建立部门责任清单和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无废城市”建设合力;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工业、绿色农业、绿色建筑,持续推进垃圾分类;更加注重以点带面,构建多元化“无废细胞”,最终实现“无废城市”目标。
 
  ……
 
  一次次视察,一条条建议,一份份报告,倾注了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汗水,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了有益的决策参考。
 
  风正扬帆正当时。南宁市政协视察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探索新思路、创造新经验,进一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局面。
 
  展望新的一年,市政协主席杜伟表示,市政协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把政协事业发展融入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宁篇章的大局,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扎实开展视察工作,让更多“金点子”落地见效、开花结果,为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促进南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周旭红 李良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