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政协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侧记

2023-02-02 08:38:00 作者:李永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清风润人心 “廉”花绽异彩
——南宁市政协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侧记
 
  清廉建设,民之所盼,政之所向。2022年以来,南宁市政协围绕“政治清明、廉洁高效、担当务实、善作善成”目标,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深化模范机关创建,着力打造具有政协特色、机关特点的清廉文化,建设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清廉政协机关,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保驾护航。
 
  提高政治站位 思想认识有“高度”
 
  “要常怀敬畏之心,保持警惕警醒,做到慎独慎微,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红线’不能碰、‘雷池’不可越,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为进一步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2022年6月28日,市政协组织召开机关党员大会暨专题辅导党课,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杜伟在会议上寄语机关党员干部,督促党员干部把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知敬畏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才能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市政协党组将清廉政协机关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强化自身建设的有效载体,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抓住关键、压实责任,确保认识到位、落实到位。
 
  坚持以学养廉。市政协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机关党支部学习计划,通过中心组带头学、支部经常学、政协讲坛集中学、网络平台自主学、“书香政协”交流学等形式,力促机关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抓好清廉机关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筑牢清廉机关建设的思想根基。
 
  坚持以党建促廉。坚持“市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市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第一时间召开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中央、自治区及南宁市纪委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市政协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模范机关建设、清廉机关建设、创建党建工作品牌等党建活动,将清廉机关建设纳入党风建设重点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
 
  坚持以责明廉。成立市政协推进清廉机关建设领导小组,制定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方案,细化廉政内容,明确廉政责任;每月督促落实“书记引航担使命、一体推进‘246’工程”工作,每半年组织政治体检、开展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研判,每季度专题排查机关廉政风险,把清廉机关建设作为一项关系全局、影响深远的系统工程。
 
  聚焦清廉务实 队伍管理有“深度”
 
  “改善工作作风,提升机关环境质量;创建模范机关,开展‘246’系列活动;书记领航担使命,履职为民立新功;学会‘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做到‘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2022年6月19日,市政协举办“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歌咏比赛,干部职工代表倾情朗诵原创诗歌《同心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时,屏幕上配合朗诵出现的一幅幅照片,展现了市政协履职为民、清廉务实的累累成果。这是市政协坚持把基层党组织作为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载体,打造清正、过硬干部队伍的缩影,市政协正一步一个脚印推进“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
 
  坚持打造廉洁高效机关党支部。市政协以创建模范机关、清廉机关为抓手,深入开展“书记引航担使命”“党员政治生日”“书香政协”“主题党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等活动,举办“党旗领航 助力发展”行动、“一县区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同心向党”系列活动,组织“诵读廉政文”“抢答廉政题”“听廉政典故”等活动,着力把政协机关打造成党建引领的表率、文化建设的标杆、精神重塑的示范、廉洁高效的典型。2022年7月15日,市政协机关党委组织党员到青秀山竹园廉洁文化主题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培育党员干部廉政勤政、以廉养德的高贵品质。
 
  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市政协坚持以纪律为抓手,强化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从严从实抓好党员的廉政教育。常态化开展廉洁自律“五个一”活动,即:集中上廉政党课、开展廉政集体谈话、参观反腐倡廉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面向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印发一封廉政家书,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坚持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组织机关干部参观南宁市红色工运馆,观看《红色传奇》沉浸剧,参观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题园、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清正廉洁的思想观念,彰显忠诚本色,勇担职责使命。
 
  坚持用制度树牢队伍廉政意识。制定完善《南宁市政协廉政家访制度》《内部控制评价与监督制度》《南宁市政协机关专项审计制度》等17项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切实加强政协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修订完善政协委员履职“7+4”、政协常委提交履职报告等制度,对违法违纪和违反《政协章程》的政协委员及时作出相应的处理,构建职责清晰、廉洁高效的制度体系,巩固自省自律防线。
 
  厚植廉政文化 涵养清风有“温度”
 
  好家风是以德治国的需要,也有利于正风反腐的开展。2022年7月26日,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干部代表、家庭成员参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通过现场感受茶廉文化、伟人家训、名人轶事,弘扬红色家风,夯筑机关廉洁文化。
 
  在清廉机关建设中,南宁市政协始终以清廉文化启智润心,以优良家风涵养廉洁作风,以“勤廉榜样”传递高尚情怀,为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以清廉文化润人心。市政协紧扣“清廉”主题,扎实推进集清廉制度、清廉活动、清廉成果为一体的清廉教育基地建设;突出“竹廉”文化,在机关设置廉政景观小品,在政协机关设置廉政文化读书角,营造良好的清廉文化环境。
 
  以良好家风育清廉作风。市政协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制定了廉政家访工作制度,签订清廉家庭承诺书,向全市政协委员和干部发放廉洁一封信,开展“清风进万家 家风助清廉”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参观南宁家风馆、组织亲子交流活动,筑牢‘家庭助廉’防线,推动清廉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以勤廉模范引领担当实干之风。市政协充分运用榜样的力量感染人、鼓舞人,开展“优秀共产党员”“勤廉模范个人”等评选活动,组织“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演讲比赛、“委员向党诉衷情”系列融媒体活动,扎实开展“走基层心连心 我为群众办实事”“三个一”实践活动,通过选树一批具有勤政、廉洁、务实的先进典型,教育党员干部坚守忠诚奉献“底色”,引领专业精进“亮色”。□ 李永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