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组建“空地一体”非急救转运专业队伍

2022-05-12 08:38:00 作者:张 曦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政协建议紧扣民生 “贴心服务”深得民心
南宁市组建“空地一体”非急救转运专业队伍
 
  “手术后出院行动不便,我打了120急救电话,就可以分配救护车护送我回家,南宁现在的医疗服务真是太贴心了。”刚刚从医院出院的陈阿姨说起自己的这段经历感动不已。
 
  如今,南宁120已开启非急救转运服务,市民在出院、转院时有非急救转运救护服务需求的,均可拨打120求助。由南宁急救医疗中心牵头,组织成立了一支由急救医疗中心、第一人民医院青秀分院、仙葫医院、金汇通医疗航空等组成的“空地一体”非急救转运专业队伍。该队伍目前共有医护队员40人、医用航空直升机3架、转运车辆15台,车辆配置有呼吸机、心电监护仪、除颤仪、吸氧装置、吸痰器、微量注射泵等。
 
  “非急救转运服务”项目成功落地,是南宁市政协持续关注、接连发力,通过提交提案、督办提案、落实委员履职“7+4”系列活动叠加效应的结果。
 
  曾经,体弱、行动不便或者临终患者要出院或转院会面临两难的选择,如果使用120,就会挤占急诊急救资源;如果使用私家车或者雇佣其他社会车辆,则面临转运不专业的风险,“黑救护车”乱象频发。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从2019年起,南宁市政协围绕解决南宁市非急救患者转运服务问题,多次组织委员深入公立医院和民营定点医疗机构调研。就非急救转运服务和非急救转运业务向社会资本开放问题,陈丹红等委员通过《关于解决南宁市非急救患者转运服务问题的建议》提案、大会发言和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多次提出意见建议,希望开设非急救转运业务、加大非急救转运业务向社会资本开放的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非急救转运服务供给,政府批准足够数量的机构参与非急救转运服务,切实缓解患者的需求,缓解医疗压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于医疗转运服务的需求。
 
  群众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提案承办单位南宁市卫健委高度重视、认真办理,起草了《南宁市非急救转运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联系公安、交通、物价等部门,及时采取疏堵结合措施,在打击“黑救护车”的同时,派出考察组赴上海、云南等省市考察学习,探索建立适合南宁发展的非急救转运模式。
 
  开展非急救转运服务,不仅填补了南宁乃至广西专业非急救转运服务的空白,而且对于缓解群众“出院转运难、长途看病转运难”等问题,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有了专业医护人员的专业护送,转院回家、转诊治疗、群众上南宁甚至“北上广”看病,都将彻底告别找“黑救护车”的状况。□ 张 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