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政协持续助推绿城品质提升

2022-05-10 08:49:00 作者:何广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描绘精美城市建设“工笔画”
——南宁市政协持续助推绿城品质提升
 
  南宁市百里秀美邕江绽放夺目光彩;
 
  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通过国家验收;
 
  成功入围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全市建成区原有的38段黑臭水体消除黑臭,消除比例100%,超过“水十条”90%的目标;
 
  全市主要流域水质优良比例常年保持100%,连续多年实现“Ⅱ类水入境、Ⅱ类水出境”;
 
  南宁地表水水质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
 
  这一张张沉甸甸的成绩单背后,凝聚着南宁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绿城品质提升,持续精准建言献策,持之以恒下足“绣花功”,深思细研绘好“工笔画”,助推南宁绿城品质上新台阶贡献的心血和汗水。
 
  精心调研 理清思路
 
  高质量的协商离不开扎实深入的调研。近年来,市政协以调查研究为抓手,努力为绿城品质提升献良策、增动力。翻开南宁市政协近年来的履职记录,一次次高质量的专题调研、见实效的协商议政呈现面前。2017年9月26日,市政协召开的“加强城市水环境治理,推进绿城品质升级”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让不少政协委员至今记忆犹新。会前,市政协组织调研组聚焦水环境治理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针对南宁水环境治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结合国内先进地区水环境治理的经验,提出了意见建议。会上,政协委员与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协商讨论,畅所欲言,集思广益,达成共识。会后,经整理、归纳、综合,形成市政协常委会议建议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南宁市水环境治理工作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出台的《南宁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控制规划(修编)》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中充分吸纳了市政协调研协商成果。2018年,围绕“促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开展调研协商;2019年,围绕“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开展调研协商;2020年,围绕“农村污水治理问题”“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议题开展调研协商;2021年,围绕“推进城中村改造提升”开展深入调研协商……在每个议题调研前后,市政协都邀请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反复深入研讨,把问题研究透彻、分析清楚,力争所提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了第一手材料。调研协商成果大多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关于实施邕江综合整治与全面开发的调研报告》等调研成果被选入《广西绿色经典》(自治区政协编撰的广西政协文史丛书)。对一些重点课题,市政协进行多年跟踪调研,持续加以推动,有力助推了绿城品质升级的进程。
 
  重视提案 举措精准
 
  五年来,该市政协委员针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发展低碳经济、治理黑臭水体、垃圾污水处理、清洁能源发展、建立农村环境管理长效机制、宜居城市建设和生态旅游发展等提交提案159件,为提升绿城品质提供了有益参考,为南宁市荣获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等国家级奖项作出努力。市政协每年都要选择几件关于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进行持续跟踪督办,比如,《关于将马山县建设成为广西石漠化综合治理示范县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弄拉生态旅游景区建设的建议》等7个重点提案,都得到很好落实。2018年,《关于打造环大明山生态旅游圈的建议》提案受到自治区及南宁市领导高度重视,被列为自治区、南宁市联动办理的重点提案,由自治区领导领衔督办,大力推动环大明山生态旅游圈开发,已经成为南宁旅游发展的靓丽名片。2019年,市政协提出《关于提高防范“垃圾围城”风险能力的建议》的提案,由市市政和园林局主办,提案之后纳入了《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评办法》和《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指南》等文件,促进南宁垃圾处理取得明显成效。该提案还于同年6月5日广西首期《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节目上作为重点发言,助推了“垃圾分类桂在行动”工作的深入开展。
 
  加强监督 注重实效
 
  南宁市政协深入贯彻“一督到底”精神,做到敢监督、勇较真、有钉劲,切实把助推绿城品质提升民主监督作为政协工作品牌贯穿始终,真抓实干,力求实效,连续多年对绿城品质提升工作开展监督性视察,以促进工作落实。2017年以来,连续五年每年都组织监督小组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开展数次专题民主监督性视察,还对“加强农村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河长制落实情况”“水利工程安全监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加强市区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监管”等情况进行监督性视察活动,并选派民主监督员,民主监督工作收到了很好效果。在市政协常委及部分委员上、下半年集中视察时,多次把邕江综合整治、内河整治、园林绿化、园博园建设、建筑工程现场管理、垃圾分类试点、老旧小区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清三拆”、乡村风貌提升等情况列为重点视察内容。专题民主监督报告和集中视察报告都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从而全面有效地促进了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专项民主监督成果落地开花。同时,市政协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短、平、快”的特点,每年编发关于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方面的社情民意信息都在15条以上,许多信息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反馈和落实。□ 何广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