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兴宁区政协五塘镇委员联络站聚焦“行路难”开展协商

2021-01-14 08:17:00 作者:罗中怡 冯 妮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听民声 解民忧

——南宁市兴宁区政协五塘镇委员联络站聚焦“行路难”开展协商

 

  “目前群众的呼声最高、最为头疼是028县道管护不及时、通行政村道路损坏严重、消纳场大量泥头车通行导致道路损坏的问题,这影响着上万村民的日常出行。”南宁市兴宁区政协委员李高把五塘镇委员联络站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时收集到群众所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抛出。

 

  为更好地解决基层群众关切的问题,近日,兴宁区政协五塘镇委员联络站组织召开农村道路管护问题民意恳谈会,邀请城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和村(社区)群众代表围绕028县道管护问题面对面沟通交流,协商解决问题的办法。

 

  “通潘村道路排水不畅,大量泥头车造成泥浆满地,需做好排水;028县道被泥头车压坏后不及时管护导致大损后才进行维修;两山村道路已损坏近一半,中青桥也年久失修。”会上,五塘镇028县道沿线村(社区)群众代表陈述了需要关注解决的问题。

 

  李高委员结合调研情况建议:探索采购市场化服务进行028县道养护;逐年对已损坏的通村道路进行提质修建、扩建;对于消纳场道路,建议督促使用方按照“谁损坏谁维修”原则对道路进行维修,消纳场关闭后进行整体维修。

 

  李奇荣委员则提出,在028县道弯道位置加宽改造,尽量限制大型车辆车流量。

 

  “028县道涉及七塘村、王竹村、两山村等村屯近2万人出行,通行车辆人员非常多,希望通过这次协商引起政府重视,及时进行维修。”陈健委员坦言。

 

  “028县道问题已经整合财政资金进行维修,计划2021年内开始施工,设计将注重排水设施;因道路日常养护工程按基建程序走,程序繁杂,较大程度制约了养护时效性,我们将争取出台有效的养护工程方案,解决小修小补问题。针对泥头车问题,探讨制定管理制度,按‘谁损坏谁负责’原则签订协议书,收取道路损坏质保金。目前两山村通行政村道路维修正在争取资金列入2021年计划中实施。”针对现场群众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委员们提出的建议,与会的兴宁区交通局负责人当面给予回应。兴宁区财政局、发科局也分别就建设资金、道路维管机制改革问题一一作了解答和回应。

 

  通过协商,基层群众所急所盼的问题在现场得到了有效的回应,加强了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凝聚工作合力推动问题有效解决。“要努力把专门协商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的实际效能,通过基层协商活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反映民意,纾解民困,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参加会议的兴宁区政协副主席刘玉姣表示。□ 罗中怡 冯 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