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政协建言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2020-10-13 08:16:00 作者:夏 云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畅通“南宁渠道” 做强电商产业

——南宁市政协建言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小记

 

  “买它!买它!买它!”是当下流行的网购词汇。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外商品正被我国消费者所认识并喜爱,终端消费者有着直接购买国外商品的大量需求。同时,跨境电商作为一种新型外贸模式,对国内外市场营销渠道的开拓、品牌竞争力的提升、传统外贸的升级等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成为外贸发展的新趋势和增长点。

 

  9月27日,南宁市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加快推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主题建言献策。

 

  2018年7月南宁市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2019年8月国务院同意在南宁设立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这为自贸区南宁片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市政协常委、致公党南宁市委主委蒋晓筠建议,要依托南宁的侨乡优势,打“侨”字牌,发挥海外华侨华人参与跨境电商发展的独特作用,努力走出一条富有“南宁特色、华侨特征、东盟特点”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新路子。

 

  “要做好跨境电商产业规划,对自贸区南宁片区产业基础情况做摸底调研,了解货源、进出口业务在全国的分布情况等,为跨境电商产业规划、项目设计开发和招商引资等工作有效开展打下基础。”市政协常委、西乡塘区政协主席费勇提出。

 

  当前,传统外贸受到疫情严重冲击,需要进一步发挥跨境电商独特优势,以新业态新模式助力外贸攻坚克难,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委员、南宁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覃春明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要高度重视对相关政策的充分挖掘和利用,学习借鉴北京等地线下自提业务模式,探索开展跨境电商保税进口商品‘现场下单,现场自提’、‘线上下单,线下自提’业务,提升跨境商品购物体验。”

 

  “强化海关、税务等多部门的联动机制,重点打造航空物流专线,打造中国-东盟跨境电商航空物流网络,开通越南河内、泰国曼谷等跨境电商货运航空专线。”市政协委员、广西南宁姑娘江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何运仲说。

 

  “近年来网络多媒体所产生的影响力远高于传统媒体,加强网络广告投放,利用公众号、官方账号等多媒体,全面做好对广西自贸区南宁片区的宣传,扩大其影响力是十分有必要的。”市政协委员、南宁宁烽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郑海燕建议。

 

  今年以来,市政协专题调研组赴崇左市、凭祥市,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等地考察学习,通过横向比较分析和纵向对比研究,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推进南宁综试区建设运营,培育跨境电商生态圈;加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完善跨境物流配送体系;创新监管模式,提升跨境电商综合服务水平;加强复合型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支撑;推进金融工作创新,优化跨境支付体系等意见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市政协主席杜伟指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对南宁主动融入国家开放战略,加快构建立足东盟、面向全球的国际贸易体系,进一步畅通“南宁渠道”,在全区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中发挥带动作用有重要意义。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加快推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重大意义。要认真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利用政协平台,多出实招、硬招、管用的招,全力助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跨境电子商务加快发展。要实行跟踪问效,确保协商议政成果转化。□ 夏 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