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邕宁区政协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2020-09-15 08:16:00 作者:孟 萍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延伸履职触角  彰显利民情怀

——南宁市邕宁区政协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侧记

 

  近年来,南宁市邕宁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使命新任务,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精准施策,积极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建言献策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邕宁区政协高度重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切实提高咨政建言的“含金量”。2018年、2019年先后围绕邕宁区创建特色旅游名县工作、加快推进“两山”实践创新,促进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城区党政主要领导到会听取意见。通过委员们细致深入的调研、务实有效的建言,为城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提供有效参考。围绕邕宁区蒲庙老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存在的问题开展对口协商,组成调研组与社区同志共同深入群众走访调查、征求意见,形成《邕宁区蒲庙老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前期有关情况的调研报告》,并召开协商座谈会,城区四家班子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听取政协调研组意见建议,取得良好成效。开展社情民意撰写专题培训,将委员撰写社情民意情况列入委员履职考评。充分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组织委员就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撰写社情民意,帮助城区领导及时了解民意、掌握民情。开通政协委员民主监督“绿色通道”,搭建纪检监察机关与政协委员之间沟通联系的桥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邕宁区政协向政协委员发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号召委员发挥资源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据统计,政协委员共捐款6.14万元,捐赠口罩、板蓝根冲剂、消毒水等物品价值20万元,用实际行动践行政协委员的责任与使命。今年5月,围绕疫情之下中小微企业如何发展、发热门诊的规范化建设、重点行业经济复苏等课题开展调研,为做好疫情防控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创新载体 激发委员履职活力

 

  政协工作的优势在委员,活力在委员。邕宁区政协不断创新履职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强化委员主体作用。连续两年举办“政协委员活动日”活动,组织委员参观城区生态示范村建设项目,促进委员履职深入基层接地气。同时,通过开展丰富趣味的文体比赛,加强委员之间沟通交流,增进政协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2019年3月以来,开展“乡村振兴委员行”活动,组织委员按照联系一个村屯、开展一次实地调研、走访一户贫困户、做一件实事好事、提出一条意见建议“五个一”要求,进村入户解民情、化民忧。据统计,委员们共走访贫困户129户次,为困难群众捐款18.38万元,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政协力量。把5月、10月定为“委员集中调研月”,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组织委员下沉一线调查研究,形成《发扬优势、发挥潜力,实现邕宁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邕宁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几点思考》等一批有质量、有分量的专题调研报告,为城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提升素质 筑牢履职尽责根基

 

  自身建设的力度和成效,决定着政协履行职能的质量和水平。邕宁区政协坚持把自身建设作为常抓不懈、常抓常新的工作,全面提升政协队伍的素质与形象,为履职尽责筑牢长远根基。

 

  重视加强委员培训,履职能力再提高。2016年以来,城区政协先后在西安交通大学、郑州大学、山东大学、广西大学等区内外高校举办培训班,提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政协业务知识。

 

  创新委员管理机制,晒出履职成绩单。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协委员管理机制,于2019年7月出台《政协邕宁区委员会委员履职综合评价办法(试行)》,对委员参加政协会议、学习培训、议政发言、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情况进行量化积分管理。《办法》首次建立政协委员评价机制,通过委员履职“成绩单”,全面客观反映委员履职情况,对促进委员有效履行职能、提升履职成效进行有益的探索。

 

  举办书画摄影作品展,凝聚发展新共识。去年9月,邕宁区政协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书画摄影作品展”,进一步扩大人民政协组织的影响,凝聚社会各界共识,为邕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孟 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