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隆安县政协强化委员服务管理侧记

2019-11-26 09:24:00 作者:马小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围绕“三力”下功夫 当好“三员”促履职

——隆安县政协强化委员服务管理侧记

 

  近年来,隆安县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作为,勇于担当,着力在强化委员政治定力上下功夫,在提升委员履职能力上下功夫,在保障委员工作动力上下功夫,当好“组织员”“联络员”和“服务员”,不断提高政协机关服务水平和质量,奋力推动政协履职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强化委员政治定力上下功夫 当好“组织员”

 

  强化学习武装,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该县政协通过召开政协常委会议、政协全体会议和委员联络组小组会议集中学、走访委员送学、建立委员微信平台网络学、印发学习资料自学等形式,组织委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人民政协理论知识,引导委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加强教育培训,促进委员知情明政。组织委员先后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专题研讨,举办全体委员综合能力提升研修班和精准扶贫工作培训班,组织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委员联络组负责人开展履职能力建设培训,促进委员识大局,明形势,知县情,长知识,懂履职,同时重视学习成果转化,撰写的多篇理论研究文章在自治区和南宁市获奖。

 

  创新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委员作用。组织机关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和创建“党员先锋岗”等党建活动,筑牢忠诚干净担当意识,夯实高质量服务委员根基。组织委员开展“助力发展 委员在行动”“扶贫济困”“政协委员‘扶贫带富’示范基地创建活动”等系列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在提升委员履职能力上下功夫 当好“联络员”

 

  重引领,促进委员“懂政协”。2016年以来,为帮助委员起好步开好头,县政协通过培训教育、现场教学、外出考察学习以及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民主监督、提交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实践,从感性到理性,引导委员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准确把握政协本质属性,懂“政协是什么”;引导委员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度把握政协的统战功能,懂“政协干什么”;引领委员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高度把握政协担当有为的工作要求,懂“政协怎么干”,引导委员勇于担当,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在服务中心工作中彰显新作为。

 

  创机制,带动委员“会协商”。县政协探索经常性工作创新,激发委员善履职、“会协商”。两年多来,探索创新了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选题、多媒体情景展示协商议政、协商会“面对面”“一对一”咨询提问和解答回应、重点提案县领导领衔督办、提案跟踪问效“回头看”、常委会审议调研报告、委员小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责任制等工作方式和工作机制,积极营造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协商氛围。特别是在服务脱贫攻坚工作中探索开展“1+X”民主监督工作机制,由1名县政协领导带领1个专委带上多个相关界别或委员小组的委员,或者是1个专委带领1个界别或委员小组带上多个委员开展;民主监督内容围绕脱贫攻坚1个议题,顺着“精准识别、精准扶持、精准脱贫”三大工作脉络,梳理出全县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村集体经济等多个工作短板,列为监督内容,同时运用协商会议、视察、提案、专题调研等多种监督方式开展民主监督,将个体零散监督变成组织化监督,将碎片化监督变为系统化监督,将阶段性监督变为常态化监督,着力为扶贫工作把脉问诊、开出良方。

 

  搭平台,推动委员“善议政”。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聚焦县委“六大中心”目标任务,年初制定政协工作要点,做好重点协商、民主监督、调研、视察等计划安排,分解任务,细化方案,明确牵头领导、牵头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让委员议政建言有方向、有目标、有平台、有载体。在推动协商议政上突出“准、深、实、效”,组织委员聚焦党委政府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选题,助力委员议得“准”;组织委员广泛深入调研,找准问题症结,精准献计献策,助力委员议得“深”;引导委员以问题、需求、效果为导向,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意见明确、建议具体、可操作,助力委员议得“实”;强化与职能部门沟通联系,关注议政结果转化落实,及时跟进反馈给委员,助力委员议出“效”,做到协商议政“议”前有计划、有准备,“议”中有秩序、有质量,“议”后有落实、有成效。两年多来,多形式搭台让委员建言资政,召开协商会19次;开展专题调研33次,视察活动13次;提交提案283件,立案239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32条,部分意见建议引起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被职能部门采纳,并转化为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举措。

 

  在保障委员工作动力上下功夫 当好“服务员”

 

  抓好规范化建设,加强委员履职组织保障。抓好乡镇委员联络室规范化建设,实行“三个统一”,即统一配备办公设备,统一制度牌、工作流程牌、组织机构牌,统一活动纪实手册;推进“六个上墙”,即委员联络活动室职责上墙、政协常识上墙、委员权利义务上墙、委员履职方式上墙、委员管理上墙、委员风采上墙;做到“三个到位”,即人员到位、工作到位、经费到位,努力打造乡镇“委员之家”“民主之家”“团结之家”,全县11个乡镇(管理区)均实现委员联络室规范化建设。

 

  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委员履职制度保障。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坚持以制度促经常,以制度促规范,提升机关工作服务质量。2016年换届以来,制定、修订了《隆安县政协委员管理办法》《隆安县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实施细则》《隆安县政协委员视察活动实施办法》等19项规则、制度,为委员履职提供了遵循和保障,有力促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做好年初预算,加强委员履职经费保障。按照年初政协工作要点,将各项会议经费、委员活动经费、视察调研经费、学习培训经费、党建经费和重点项目推进经费列入预算,全力保障县政协常委和政协委员的正常履职活动经费,确保政协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马小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