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用担当彰显初心 以实干践行使命——从履职亮点看南宁市政协工作新活力

2019-02-14 15:09:28 作者: 潘照春 张培胜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用担当彰显初心 以实干践行使命

——从履职亮点看南宁市政协工作新活力

 

  新举措、新亮点、新活力……

 

  “新”,成为南宁市民对市政协2018年工作的高度评价和由衷点赞。

 

  干劲实、作风实、成果实……

 

  “实”,成为南宁市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履职为民的责任担当和工作常态。

 

  ? 推动首府南宁改革发展,政协有担当有作为。2018年,南宁市政协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职能,围绕大局谋思路,紧扣发展献良策,充分发挥了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南宁发展新篇章,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汇聚起人民政协的智慧和力量,全年工作亮点纷呈。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对南宁市政协2018年工作亮点作出了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亮点一:以加强党的领导为工作总抓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责。市政协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并作为统揽全市政协工作的总纲,增进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正确履职方向作为一切工作的着眼点,一切从大局出发、以大局为重,在服务大局中有所作为、多作贡献。按照南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努力在维护核心中把准位置,在服务中心中体现价值,在凝聚人心中发挥作用,确保政协事业方向不偏、立场不移。

 

  亮点二:以搭建“双月协商座谈会”平台为工作新载体,不断深化政协协商民主实践。凝聚力量形成共识、精准建言,是政协优势的集中体现。市政协紧扣新时代南宁高质量发展新实践,唱响政协履职主旋律,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南宁发展大局中去定位、去谋划。积极创新履职形式,在全区首创了“双月协商座谈会”制度,优化参与构成,合理确定议题,强化讨论交流,选择切口小、社会关注度高的具体问题议深议透,截至目前已举办12次。“双月协商”已成为南宁市政协协商民主的经常性平台和重要品牌,丰富了协商民主的理论和实践。

 

  亮点三:以提案“回头看”为工作突破口,探索开展提案推动政协民主监督新方式。市政协坚持聚力创新不懈怠,扎实推进理论创新,不断把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作为工作的切入点。2018年5月开始,由各专委会组织政协委员,对2016年南宁市政协换届以来,市领导牵头督办的一些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开展了“回头看”活动,推动相关工作进一步改进,实现了提案办理效果评价从“答复率”到“落实率”、从“满意度”到“实际成效”的转变,促进了提案工作上新台阶、新水平,真正发挥了政协提案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2018年,全年开展提案“回头看”监督25次。

 

  亮点四:以专项民主监督为工作新引擎,发挥协商式监督的优势和特色。按照《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市政协注重在参与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为助推党政重大政策落地、重大决策落实,形成合力,增强推力。2018年,南宁市政协重点围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全市医联体建设发展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围绕助推产业扶贫落实情况、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重大项目情况等开展视察监督6次;推荐选派144名委员参加脱贫攻坚、电视问政、政府行政效能等各项监督活动。寓监督于会议、视察、提案、专题调研、大会发言等活动中,查实情、 摸堵点、找问题,深入协商监督,积极建言助推。

 

  亮点五:以坚持履职为民为工作落脚点,达成共识汇聚正能量。市政协坚持履职为民、讲求实效,坚持将群众路线的优势转化为协商民主的丰富资源,始终坚持聚焦基层所需,坚持关注困难群体,组织开展主席、副主席走访常委和委员活动,鼓励委员“双岗尽责”,实现了走访常委和一线委员全覆盖。2018年以来,南宁市政协领导及机关各部门累计联系走访委员320人次,走访贫困户500多户,联系企业、重点项目200多个,收集意见并帮助解决问题200余件,有力推进了各项工作和作风的转变。

 

  亮点六:以团结民主为工作桥梁纽带,凝心聚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市政协深化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积极为他们在政协履职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一年来,党派团体提出集体提案67件,占集体提案总数的87%;提交大会发言59篇、社情民意信息86条。在各项活动中,注重向社会拓展,注重联谊新社会阶层,团结各方凝聚力量。注重转化边缘因素,最大限度地把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变负能量为正能量。发挥好政协的联络联谊功能,充分利用联系面广的优势,积极宣传南宁经济社会发展新气象、新成就。重点发挥界别在团结联谊中的独特作用,强化界别民意通道功能,完善界别群众利益表达机制,兼顾各界利益表达,兼听各种意见诉求,兼容各方智慧力量,助力画好最长半径的同心圆。 □ 记者 潘照春 通讯员 张培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