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马山县政协常委蒙有胜助推产业扶贫小记

2019-01-19 11:06:00 作者:李华毅 通讯员 黄竞遥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果蔬产业搭就聚宝盆
——南宁马山县政协常委蒙有胜助推产业扶贫小记
 
  在开展“乡村振兴委员行、助推家乡脱贫攻坚”活动中,马山县政协积极推动,委员主动参与,在特色种养、旅游扶贫等领域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马山县政协常委蒙有胜采取土地入股分红、优先贫困户务工、定单种植方式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展示了马山县政协委员在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风采。
 
  常年在外经商的蒙有胜凭着一股不服输的拼劲,从零起步,在商海里闯出了一片天地,“想为家乡做些事”的他曾多次牵头组织为村民修路、建球场、修厕所等,为改变家乡面貌不断奔忙着。
 
  2014年,蒙有胜与几位在外经商的发小在经过一段时间谋划后,毅然放弃手上正在赢利的生意,回到老家马山县乔利乡成立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开启了以种植果蔬为主的二次创业。
 
  蒙有胜逐步将乔利社区土地进行流转,种植沃柑、桑葚、葛根、火龙果等经济作物,发展规模种植示范区,同时,还从国外引进了2套国际先进水平的水肥一体化设备,建成2个分拣加工房和260立方米的冷藏库,基地综合机械化率达71%。有了规模种植,产品的市场认可度和知名度一跃而起,示范区所种植的柑橘、葛根、火龙果均已实现订单销售,葡萄等农产品实现体验式休闲采摘和批发零售,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宽。
 
  蒙有胜创办的乔利乡果蔬产业示范区核心区所在的乔利社区是2017年预脱贫摘帽贫困村。为更好助力村民脱贫致富,从根本拔掉“穷根”,蒙有胜以示范区为依托,以合作社为龙头建立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贫困户有序参与经营,积极推动贫困户以土地或扶贫资金入股,把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民。合作社以多种方式促农增收:一是通过流转土地3020亩,给农户一年增收150万元,平均每户增收2700元,其中参与土地流转的贫困户有138户,每户每年可获得600元/亩左右的租金收入。二是以土地入股分红,鼓励农户以土地租金入股合作社成为社员,年底分红不低于租金的收入,2016年以种植葛根为切入点,农户一年每亩分红就达800元,比租金多出300元。三是优先安排贫困户在基地务工,示范区常年用工200多人,其中贫困户劳动力45人,人均月收入1500-2500元。四是订单种植,合作社通过与药厂、食品厂合作,实施多项订单种植项目。五是合作社分红,仅2017年底分红65万元,53个社员中的41名贫困户实现增收。经过4年多的发展,2017年8月,该果蔬产业示范区通过自治区考评验收,荣获“自治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认定。目前合作社发展连片种植沃柑400亩、火龙果2000亩、葡萄30亩、葛根150亩,为周边村民提供了120多个就业岗位,其中贫困户有45人。合作社“租金+工钱+分红”模式,有效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为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38户,还带动辐射周边村屯如北良、苏博村等9个屯88户贫困户,发展青枣、沃柑、猪、竹鼠等种养业。如今,乔利社区的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17.6%下降到2017年底的2.17%。
 
  蒙有胜还将部分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入股到合作社,合作社按比例给予分红。2017年底,乔利社区从合作社获得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0.6万元,顺利脱贫摘帽。
 
  “我们要与时俱进,推进农旅融合发展生态休闲观光农业是今后现代特色农业一大亮点!”现为马山县政协常委、马山盛世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蒙有胜目光始终放在市场最前沿。他在做好基地种植、销售的同时,着手计划在农场铺上沥青路,建设旅游配套设施停车场、游泳池、农家乐等,发展生态休闲观光农业。
 
  蒙有胜将现代特色农业融合旅游发展之路,为马山建设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探索出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有效加快全县脱贫攻坚步伐。  □ 记者 李华毅 通讯员 黄竞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