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政协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纪实

2018-12-15 15:25:00 作者: 潘照春 通讯员 韦永敏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精准督办”是这样炼成的
——南宁市政协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纪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面临许多新任务、新情况,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人民群众对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期待,不断提高提案工作质量,通过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切实把委员的智慧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的具体举措。”南宁市政协主席杜伟在今年初的提案交办会上,提出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引起了共鸣,形成了主席会议的决定。
 
  今年以来,南宁市政协从实际出发,把提案办理“回头看”作为深化提案办理协商,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对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以及民生保障等方面提案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当年没有得到解决和采纳的,组织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邀请承办单位、提案者、专家、政协委员代表、群众代表,通过开展现场调研、民主协商、民主监督、组织提办双方座谈等形式,督促监督各有关单位对提案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进行采纳和落实。如,针对《关于全力打造环大明山生态旅游圈的建议》提案,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积极采纳委员意见建议,加快完善环大明山片区专题旅游发展规划,挖掘整合环大明山旅游资源,编制《环大明山旅游总体规划》《大明山国际旅游山地度假旅游区规划》《大明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规划》和《昆仑关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规划》,同时编制了大明山周边的上林县、宾阳县和马山县的旅游提升发展规划,形成相互协调、优势互补的整体发展格局。通过抓重点,集中力量建设特色旅游项目;抓创建,全面提升旅游产品档次;抓配套,加快推进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抓营销,打造环大明山旅游带精品线路。这件提案被自治区政协列为重点提案。自治区分管副主席亲自率领自治区发展与改革委、交通厅等有关部门领导深入大明山周边县区进行调研,指导推动环大明山生态旅游建设,研究解决环大明山生态旅游圈建设问题。
 
  市政协开展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上年度的135件B类提案中,有43件得到深化办理,转为A类,占B类提案的31.85%;有100多条意见建议得到60多个部门和单位采纳,政协提案为推动南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那么,在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中,看什么、怎么看?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南宁市政协采取了怎样的措施。
 
  ——同一类型“集中看”
 
  2016年10月,南宁市政协换届。两年来共立案提案1146件,办复率达到100%。其中,A类提案347件、B类提案472件。针对涉及党政工作中心、人民群众密切关注且具有前瞻性、可行性的B类提案,进行系统梳理,对上年度作出答复办理的进行分门别类,对同一类型的提案集中开展“回头看”,对有条件深化办理的,督促承办单位实现提案跨年度延续办理,确保委员和群众关注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今年以来,提案委联合市政府督查室发文,要求提案承办单位对B类提案开展自查。在此基础上,分别对南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乡建设委员会、环境保护局等12个承办政协提案大户,进行了提案办理“回头看”。通过与承办单位负责人、具体办理科室人员面对面交流探讨,共同协商,形成了共识,有6件B类提案得到有效落实,转为A类提案,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精选典型“看重点”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南宁市政协每年度的重点提案分别由市委、政府、政协领导领衔督办,起到了引领带动作用。同时,还从实际出发,从上年度重点提案中选出社会密切关注的典型提案进行“回头看”,让提案效果真正达到预期目的。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涉及生产、加工、流通、餐饮等各个环节,食品安全问题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南宁市作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之一,副市长领衔督办《关于优化食品安全基层网格化监管模式的建议》的重点提案,以及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整治食品安全隐患的建议》《关于运用快检技术加强全市食品安全监控体系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构建设的建议》等4件食品安全类提案,由市政协副主席梁鸿牵头,组织提案委、部分政协委员,会同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承办单位的情况介绍、座谈协商、提出意见建议,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抓紧抓实。在开展“回头看”活动中,委员们提出的“加强治理,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采纳,通过采取持续巩固“清洁田园”专项活动、大力开展废弃农资包装物回收处理试点创建工作等有效措施,以达到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目的。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国家永续发展,关系全市人民的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从实际出发,作出了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市政协也一直高度关注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问题,选定《关于提升南宁市“小微”排污企业治理水平的建议》《关于超前规划逐步淘汰燃煤小锅炉的建议》《关于工业园区引进第三方治理模式的建议》等3件提案进行集中办理“回头看”。通过“回头看”活动,南宁市环保局作为监管的政府职能部门,注意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借助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以“总量减排、污染治理、监管执法、环境监测”为重点,大力推进各类“小微”企业整改升级,既惩戒了排污企业的违法行为,又促使“小微”企业污染治理水平得到了提升。
 
  ——抓住关键“看落实”
 
  提案提得好,更要办得好,合理化建议能够落到实处,提案的提出才能发挥有效作用。提案的办理如果把答复看作办结了事,那就失去了提案的真正目的。因此,南宁市政协抓住这一关键,在开展“回头看”活动中,注重查看提案的合理化建议是否得到采纳和落实。
 
  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的建设影响和引领着农民增产增收,事关乡村振兴。为了推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创建工作,强化农业设施装备和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使用,有效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农业经营管理体制机制,开辟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子,市政协选定《关于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创建工作的建议》等方面提案,察看办理落实情况。通过“回头看”活动,市农业委员会作为提案承办单位,采纳了“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健全服务体系,确保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发展”3条建议。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采纳了“大力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等建议,全面实施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品种品质品牌“10+3”提升行动,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形成了以粮食、糖料蔗、水果、蔬菜、花卉苗木、桑蚕、食用菌、生猪、草食动物、罗非鱼、富硒农业、有机循环农业、休闲农业等13个特色产业为代表的南宁市特色农业发展格局。特色产业的影响力不断提升,火龙果、晚熟杂交柑橘种植规模和产量位居全区第一,18个示范区被认定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自治区级示范区总数在全区位列第一。一二三产业融合成效提升,马山县入选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西乡塘区忠良村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称号,隆安县定江村获“广西特色生态农业名村”称号,全市拥有19个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以案交流“提质量”
 
  市政协在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中,把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采取提案办理经验交流、重点提案办理协商、选取部分提案组织委员与承办单位座谈协商沟通、组织召开全市提案办理工作经验交流会等形式,搭建委员与承办单位协商沟通的平台,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使提案建议更有针对性,更有利于办理单位落实和成果转化。特别是减少办理单位以工作总结方式代替提案答复,有效提高答复文的针对性,达到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的目的。
 
  今年8月份,市政协组织有承办政协提案任务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单位、双管单位的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共100多人召开了全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经验交流会。会上,马山县、青秀区政府以及市公安局、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规划局等7个单位作了提案办理工作经验介绍。此外,组织开展重点提案办理视察,查看提案办理情况。通过采取有效措施,不仅推动提案办理落实,同时让承办单位之间相互学习交流,搭建了政协委员、提案单位与承办单位进行协商沟通的平台,对深化提案办理和提高提案办理工作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 记者 潘照春 通讯员 韦永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