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民进南宁市委会农科涯:关于优化南宁市公共交通服务的建议

2018-03-22 14:45:02  来源:南宁市政协
【字体:

       随着南宁市地铁2号线正式开通运营,南宁市地铁进入“换乘时代”,不仅改善了市区地面交通状况,也拉近了城市的空间距离,标志着我市立体化交通大格局初步形成。据悉,自南宁市地铁开通运营以来,共运送乘客10031.22万人次,地铁1、2号线日均客流量为26.89万人次。南宁轨道交通的3、4、5号线也已经相继开工建设,便利的公共交通正在逐步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
 
       但是相对于国内外其它轨道交通发达的城市,我市在优化公共交通服务工作上仍有欠缺。一是交通换乘优惠政策不够完善。比如上海市有公交卡2小时换乘优惠,青岛市有公交卡1小时换乘优惠,即在规定的时间内使用公交卡乘公交换地铁或者地 
 
       铁换公交,就可以享受一定的票价优惠。我市目前还未有此类优惠政策。二是互联网购票机难以满足高峰期购票需求。2017年南宁市接待旅游总人数突破1亿人次,相对于本市常住人口而言,来邕旅客或者过境旅客下载特定APP购票的意愿并不强烈,更愿意通过微信或者支付宝支付形式购票。目前,南宁市地铁全线共设有107台互联网购票机,平均每个站点2.6台,但是在人流量较大的站点,互联网购票机的数量仍无法同时满足市民和外来旅客需求(比如火车站4台,南宁东站5台,朝阳广场站4台,广西大学站5台),导致高峰时期售票区域购票队伍会非常长,增加了群众的出行时间。
 
       为此,提出几点优化南宁市公共交通服务建议:
 
       一是探索制定城市交通换乘优惠方案。可以学习上海、青岛等市的做法,制定南宁市交通卡的城市交通换乘优惠方案,引导市民加入到绿色出行的行列中。
 
       二是适量增设互联网购票机。在人流较为密集的站点适量增设微信、支付宝等使用互联网支付的购票机,同时要设置明显的购票引导标识,分流排队买票人群,这样可以缓解地铁购票区域拥挤现象,减少居民和旅客排队购票的时间。(民进南宁市委会社会服务科科员农科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