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民进南宁市委会黄兴灵:关于解决建政东路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

2018-03-19 11:49:00  来源:南宁市政协
【字体:

       建政东路建政园湖路口至上下清厢快速路匝道路段,为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的双向六车道单幅路,本人因为长期在该路段沿线单位工作,发现受附近交通格局变化及道路设计不够合理的影响,近段时间以来晚高峰时段建政东路由东向西方向拥堵现象十分严重,最严重时车辆可堵满整条路段。经分析,原因如下:
 
       一、清厢快速路东段投入使用后,晚高峰时段由东向西方向车流量明显增大。清厢快速路东段投入使用后,晚高峰时段厢竹大道来向车流量明显增大,目前清厢快速路由东向西方向只有建政东路和园湖北路两个出口,因此该时段建政东路车流量较此前有了大幅的增长。
 
       二、建政园湖路口对该方向车辆分流能力未得到有效释放。建政园湖路口建政东路一侧由东向西方向共设计有4车道,从左到右依次为:左转展宽进口道、直行车道、直行右转车道及用隔离栏隔开的非机动车道。一方面,尽管左转展宽进口道占用对向一条车道,但车道长度仅50米,大量左转车辆在未进入进口道之前只能在直行车道与直行车辆混行,往往左转通行后左转道上车辆已清空,仍有大量需要左转的车辆堵在后方直行车道上,不少车辆因此借助对向车道逆行前往左转展宽道;类似的问题也出现在直行右转车道上,由于受条件限制该路口无机动车右转渠化设计,建政东路由东向西方向大量亟待右转的车辆也只能与直行车辆混行,晚高峰时段直行方向不放行,右转车辆也难以通行。另一方面,路口西侧的建政路为由东向西的单行线,可承载的机动车辆其实并不少,而建政园湖路口东西向交通信号灯放行的时间较短,单次放行时间内放行的建政东路由东向西方向的直行车辆十分有限,也严重影响了混行于直行车辆中的有左转和右转需求的车辆的通行,由此造成了交通拥堵。
 
       为此,建议如下:
 
       一、将建政东路由西向东方向内侧车道(即最左侧车道)设计为潮汐车道。由于建政园湖路口西侧的建政路为由东向西单行线,除公交车外基本没有车流驶入建政东路;且园湖路向建政东路分流的车流量增速小于建政葛村路口和清厢快速路上桥匝道的分流速度,这为建政东路由西向东方向在晚高峰时段由三车道临时变为两车道创造了条件(事实上三车道也略显浪费,从不少东向西车辆能够借助西向东车道逆行前往左转展宽道可见一斑),故此建议将建政东路(建政园湖路口—广西地质矿场勘察开发局门口路段)西向东方向内侧车道(即最左侧车道)设计为17:00—19:30时段为东向西左转专用车道,平时为西向东车道的潮汐车道,并通过交通信号灯控制。
 
       二、建议在晚高峰时段禁止在建政东路两旁的路面停车位停车。
 
       三、设计临时车道。晚高峰时段(17:00—19:30),将建政东路由东向西方向直行右转车道设计成临时右转专用车道;由于建政园湖路口信号灯对建政东路由东向西的车流是直行和左转同时放行的,建议将建政东路由东向西方向左转展宽进口道设计为临时直行左转车道。
 
       四、晚高峰时段适当延长建政园湖路口东西向交通信号灯单次放行时间。
 
       (民进南宁市委会社会服务科副科长黄兴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