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决议、决定

政协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5-01-31 08:38:00  
【字体:

(2015年1月30日政协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政协第十一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截至2015年1月28日20∶00时,共收到提案611件。提案委员会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了审查。经审查共立案519件,作为委员意见和建议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52件,撤并案40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368件,各民主党派区委和自治区工商联提案109件,有关人民团体提案16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18件,界别提案8件。

 
    本次会议提案质量整体明显提高,所提交提案能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就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法治建设等领域的问题,积极议政建言,助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
 

    在经济建设方面,围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打造“一带一路”有机衔接重要门户、构建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提出提案219件。主要建议有:积极参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壮大北部湾经济区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推动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加快广西边境通道建设,扩大广西开放合作;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构建高铁旅游体系,建设旅游强区;在城市建设中突出民族特色,加强城镇化建设中的耕地保护;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促进新常态下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加大扶持力度,推进蔗糖业转型升级;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机制,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

 
    在政治建设方面,围绕加强行政执法、民主法制建设、社会治理工作,提出提案79件。主要建议有:建立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法治政府;促进依法治企,营造民营经济公正公平发展环境;加强海事联合执法,确保北部湾海洋运输安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加大对流浪未成年人教育管理力度;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公益宣传,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在文化建设方面,围绕发展民族文化、科技创新、文化产业发展,提出提案77件。主要建议有:发展广西民族文化旅游演艺产业,加快广西动漫产业发展;注重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加强我区抗战文化保护、发掘和利用;加强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加大向中小微企业开放科研公共平台。

 
    在社会建设方面,围绕教育、医药卫生、社会保障等问题,提出提案91件。主要建议有:积极推动义务教育阶段民办教育发展,切实解决农民工子女进城入学难;重视农村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落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支教交流制度;加快发展学前教育,规范午托行业管理;抓好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基层社会救助能力,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完善基本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加强乡村青少年课外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围绕生态产业、环境监测、生态治理、资源保护,提出提案53件。主要建议有:加快发展环保产业,以绿色产业推进左右江革命老区发展;加大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开展南流江水资源保护与生态环境修复;建立涉海工程生态损害渔业补偿机制,推进北部湾海域生态环境安全建设;完善节能减排政策措施,加强环境污染治理。

 
    会议期间,提案委员会以“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为主题,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自治区15个厅局的负责同志与部分提案者代表共商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

 
    大会闭幕后,对立案的提案,自治区政协将召开提案交办会,将提案交承办单位办理。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将及时审查立案,送交有关单位办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