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自治区政协机关2021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整改方案

2022-05-27 08:52:36  来源:自治区政协办公厅
【字体:

自治区政协机关2021年度绩效考评
社会评价意见整改方案
 
  根据自治区绩效工作安排,为进一步将社会评价意见整改落实到位,促进自治区政协机关绩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经机关各处室逐一对照,认真查找工作短板弱项,深入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和方向,特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加大自治区政协委员培训力度,切实提升培训实效
 
  责任处室: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办、委员履职工作处
 
  整改措施: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修订《关于加强和改进自治区政协委员学习工作的方案》,进一步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各学习座谈小组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学习座谈会,加强思想引领。二是着力打造“同心”讲座品牌。将自治区政协“同心”讲座和委员讲堂合二为一,全年计划举办7期专题讲座,根据讲座主题和主讲人情况,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延伸到市、县政协委员参加,扩大“同心”讲座品牌影响力。三是深化开展“书香政协 香飘八桂”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召开全区动员部署会,出台读书实践活动指导意见;在全国政协委员智能读书平台建立广西政协委员读书群,计划5-8月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开展读书交流,召开若干读书交流座谈会,区市县三级政协读书活动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并由各专委会轮值牵头组织全区政协委员常态化开展读书实践活动,表彰积极参加读书学习的政协委员,引导委员积极参加读书、荐书、讲书、评书等活动,在读书学习中提升履职本领、凝聚思想共识、共建书香社会。四是进一步加强委员学习培训。2022年计划赴国内著名高校举办两期自治区政协委员培训班,根据课程安排,适当增加培训学时。提前征求委员参训时间,统筹安排,不断提升委员参训比例。科学设置课程,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有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理论、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等内容,同时邀请全国政协有关领导、著名专家学者等授课。丰富学习方式,除了课程教学外,积极开展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参观学习等活动。五是提升政协委员宣讲水平。拟于5月下旬举办2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委员宣讲”骨干培训班,培训约100名全区各级政协委员,进一步提升委员的宣讲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机关干部履职能力培训,增强干部综合能力
 
  责任处室:人事处及有关处室
 
  整改措施:一是举办政协机关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根据疫情情况,计划在区外知名高校和干部培训学院举办两期培训班,对机关干部进行全覆盖轮训;抓好课程设置、师资选择、教学安排、后勤保障等环节,结合行动学习、现场教学、体验教学,将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政协理论知识、公文写作等课程融入培训全过程,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和做法,进一步使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业务能力,增长才干见识,提高综合素质。同时,举办政协理论、社情民意、民族宗教、提案办理等业务知识培训班和青年讲坛,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能力。二是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全国政协线上专题培训班。受疫情影响,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参加全国政协第139期干部培训班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专题研讨班线上培训,实行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培训,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副秘书长、有关专门委员会领导授课,进一步提升政协系统机关干部业务能力素质。三是大力拓展业务培训。做好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年度培训计划申报和调训班选派工作,协调自治区政协及办公厅领导、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加全国政协办公厅、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区直工委干部调训,支持事业单位人员参加各类培训班。四是注重干部交流任职强化能力。组织开展机关处级以下干部交流轮岗意向、正处级岗位意向人选、绩效考评、干部教育培训等调查摸底工作,增强选任干部与岗位匹配性,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加强交流轮岗,让干部多岗磨炼,进一步丰富工作阅历,增强履职本领。五是组织落实2022年度全员网络学习。及时转发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年度网络学习通知,做好学习辅导和督促跟进,实现按纲组训、因岗施训、任职必训、全员培训,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和事业单位管理人员顺利完成全年度网络学习任务。
 
  三、强化市县政协培训指导,提高“两支队伍”履职能力
 
  责任处室:研究室、秘书处、宣传处、提案委办及有关处室
 
  整改措施:一是坚持经验分享和资源共享。加强市县政协培训业务指导,分享自治区政协组织举办培训班的经验和做法,在培训方案、教学资源、经费开支、办学经验等方面加强沟通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互利互惠,相互促进提高。二是通过以会代训开展市县政协干部培训。召开社情民意座谈会培训市、县政协社情民意信息骨干;召开提案办理协调会,提升市、县政协干部服务委员撰写提案的能力;举办政协理论研讨会,提升基层政协干部理论研究水平。三是协调有关领导和业务骨干“走下去”授课。积极协调办公厅有关领导、自治区政协委员、处室对口业务骨干到市、县政协系统开展业务授课,不断提高市县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
 
  四、组织服务委员,深入基层一线和区外发达地区开展调研
 
  责任处室:各专委会办公室及有关处室
 
  整改措施:根据政协常委会2022年工作计划,由政协领导带队,组织相关调研专题组深入相关市、县开展调查研究、视察考察,邀请当地的自治区政协委员或市、县政协委员共同参与,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并通过调研报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为自治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同时,按照工作计划,并根据全国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结合相关调研课题,组织委员选择经济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有独特做法和经验的地方进行调研学习,借鉴外地先进做法和经验,取长补短。
 
  五、优化工作交流指导机制,促进破解“两个薄弱”难题
 
  责任处室:各专委会办公室及有关处室
 
  整改措施:一是抓住基层政协“走上来”的机会开展业务工作指导。进一步加强与市、县(市、区)政协的工作联系和交流,邀请与协商议题有关的市、县政协领导、委员参与到专题调研、视察和有关协商会议,以基层政协来自治区政协汇报工作为契机加强与基层干部的交流沟通,实现经验交流,相互促进业务提升的目的。二是以自治区政协“走下去”和召开各类会议为契机开展业务工作指导。机关各处室通过有关座谈会、业务培训会、工作联席会、工作对接等方式,以及赴市、县开展实地调研、视察考察等契机,加强对基层政协业务工作指导,特别是有针对性的强化对口业务交流联系,及时给予工作指导。三是推动基层政协解决“两个薄弱”问题。推动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持续跟进各市县对自治区党委出台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桂发〔2019〕33号)的落实情况,不断推动各市县政协逐步破解“两个薄弱”问题。
 
  六、聚焦乡村振兴,落实梅达村草坪屯道路和路灯建设项目
 
  责任处室:驻隆林县乡村振兴工作队、厅乡村振兴办
 
  整改措施:加强与县、乡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县、乡有关部门尽快统筹安排资金解决。同时,做好该路段路灯安装等事项的统筹协调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及时开展路灯的购买和安装工作,确保6月31日前完成,以满足村民出行需求。
 
  七、办好大庆村养殖场,吸引更多农村青年回流
 
  责任处室:驻隆林县乡村振兴工作队、厅乡村振兴办
 
  整改措施: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宣传村内已有产业及产业发展最新政策,吸引鼓励外地务工的年轻人回村创业;积极动员村内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带头发展产业,带动村民创业致富;发挥马海坝千亩油菜花优势,探索引入苦荞茶、黑木耳、优质水稻、蔬果套种等种植方式,进一步拓宽项目涉及面,提高群众参与人数,发展“文旅农”一体项目,努力为优秀青年回村创业搭建平台。
 
  八、做好日常会议统筹协调,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责任处室:各处室
 
  整改措施: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原则上按计划开展工作,无特殊情况不随意改动,以便增强工作的计划性和统筹性;注重与各处室沟通协调,加强对会议、调研活动的统筹安排,避免扎堆召开会议、开展调研;在组织调研、视察、会议前都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并按规定报审,重要事项提前下发预通知,让市、县政协有充分的时间做好准备工作;在有关会议、活动通知中明确各项工作对接人及电话,相关处室安排专人负责联络等,加强协调服务;不断改进会风,严格控制会议次数和规模,坚持开短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进一步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