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自治区政协机关2020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整改方案

2021-05-27 09:15:00  来源:自治区政协
【字体:

自治区政协机关2020年度绩效考评
社会评价意见整改方案
 
  根据自治区绩效办反馈,2020年度社会各界对我厅评价的意见建议共20条。为进一步将社会评价意见整改落实到位,促进自治区政协机关绩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根据有关规定,梳理归纳为5个方面共10条意见,组织各处室逐一认领,并认真查找工作短板弱项,深入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推动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
 
  1.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指导和督查,推动基层政协逐步解决“两个薄弱”问题。
 
  责任处室:研究室、秘书处、督查处、人事处、委员履职工作处、委员联络服务处
 
  整改措施:一是深入基层调研,力促解决问题。结合各类调研活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和座谈会形式,加强联系指导,了解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协调解决市县政协面临的实际困难。二是加强顶层设置,出台规范文件。根据中央政协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当前我区市县政协实际,起草《关于进一办步规范全区市、县(市、区)政协专门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设置的指导意见》,经征求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统战部、编办和自治区司法厅的修改意见后,力争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或几个部门联合下文,规范市县政协专门委员会及办事机构设置。同时,针对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组织做好相关理论研究。三是强化督查跟踪,严格贯彻落实。持续跟进各市县党委、政府和政协对自治区党委出台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桂发〔2019〕33号)的落实情况,不断推动提高各市县破解“两个薄弱”问题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加强基层调研,进一步发挥业务指导作用
 
  2.经常深入市、县开展调查研究,紧密与基层政协的联系,强化对口业务指导。
 
  责任处室:专委会办事机构及有关处室
 
  整改措施:一是深入市、县开展调查研究。根据自治区政协常委会2021年工作计划,由自治区政协领导带队,组织相关专题调研组深入有关市、县开展调查研究、视察考察,注意邀请住当地的自治区政协委员或市、县政协委员共同参与,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并通过调研报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为自治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二是加强与基层政协的交流。进一步加强与市、县(市、区)政协的工作联系和交流,邀请与协商议题有关的市、县政协领导、委员参与到专题调研、视察和有关协商会议,加强与基层干部的交流沟通,实现经验交流,促进业务提升的目的。三是加强对口业务指导。机关各处室通过有关座谈会、业务培训会、工作联席会、工作对接等方式,以及赴市、县开展实地调研、视察考察等契机,加强对基层政协业务工作指导,特别是有针对性的强化对口业务交流联系,及时给予工作指导。
三、注重工作质效
 
  3.办文办会需更加认真精细,尽量避免出错。
 
  责任处室:各处室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办文办会的责任和担当,树立“文经我手不出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的工作作风。二是认真细致做好办文工作。提高办文时效,规范办文流程;注重公文质量,精心做好文稿校对工作,把好文稿政治关、政策关、语言文字关,避免出错。三是提高办会质量。精心策划,制定详细方案;认真实施,注重细节;周到服务,提高质量。
 
  4.避免以看文件看记录检查形式主义,注重工作实绩。
 
  责任处室:督查处
 
  整改措施:一是突出检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的情况,坚持督在关键、查在要害,注重质量和实效。二是避免简单地看有无领导批示、是否召开会议、出台文件和方案等做法,必要的记录、台账要看,但主要看工作实绩,不能一味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不能工作刚安排就检查。三是切实抓好问题的整改,既要着重发现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又要及时了解有关政策需要完善的地方,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加强督促整改。
 
  5.建议政协提案分办更有针对性,专业性更强。
 
  责任处室:提案委办
 
  整改措施:一是推进提案办理向基层延伸。提案办理是提案工作的关键环节,提案委将下发有关文件对区直有关单位办理提案作出要求,还将提案办理工作向基层延伸,继续组织相关委员深入基层开展提案调研,促进提案办理有实效。二是开展委员督办提案活动。提案委将于9月底前组织本委委员开展有关提案督办活动,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通过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分析原因,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肃负责的态度,组建提案审查组,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坚持立案标准,严格审查程序,加强提案分办及提案办理过程中的沟通协调,注重提案办理形式的多样化,采取联合“办案”、共同协商、走访委员、互相交流等形式,使政协提案分办及办理更具科学性、准确性。
 
  四、做好扶贫攻坚工作
 
  6.隆林县弄桑村坝白屯罗昌美2020年6月份开始就不得领低保了,但家庭还是困难,希望能解决。
 
  责任处室:驻隆林县工作队
 
  整改措施:一是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做好解释疏导,消除思想误区;二是做好个人思想工作,鼓励外出务工,确保收入稳定;三是做好全面核查工作,坚持“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原则,真正让低保资金落实到困难群众身上。
 
  7.隆林县克长乡村民韦德新有一个小孩17岁就结婚了,现在生了一个孩子上不了户口,希望能帮忙上户口。
 
  责任处室:驻隆林县工作队
 
  整改措施:做好思想工作,并进行计划生育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的教育;协调克长乡派出所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办理小孩入户手续。
 
  五、加强政协委员及干部培训
 
  8.加大自治区政协委员培训力度。
 
  责任处室: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办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学习制度。修订《关于加强和改进自治区政协委员学习工作的方案》《自治区政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制度》,组织委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二是组织开展委员学习活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作4期自治区政协“同心”讲座,邀请有关自治区政协委员作2期委员讲堂,进一步提高政协委员知情议政能力;铭记奋斗历程,传承红色基因,举办“自治区政协委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歌朗诵会”;强化阵地作用,调整《学习参考》栏目,丰富内容,提高编辑水平,全年编印6-8期《学习参考》寄送委员学习。三是引导委员参与读书活动。制定《“书香政协·崇学同心”活动方案》,继续推出《“书香政协”每月推荐书目》,定期组织阅读分享会、讨论会,鼓励、引导各专委会、各界别依托委员履职平台、广西政协网、微信等组建委员读书群,持续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良好氛围,进一步打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四是举办委员培训班。赴区内外有关高等院校(党校)举办两期以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为主要内容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培训班,使政协委员既“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又“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9.指导市、县政协机关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协调业务骨干授课。
 
  责任处室:人事处
 
  整改措施:根据本级政协负责本级干部培训的原则,加强对市、县政协在培训业务方面的指导,分享自治区政协组织举办培训班的经验和做法,在培训方案、教学资源、经费开支、办学经验等方面加强沟通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互利互惠,相互促进提高。同时,积极协调办公厅有关领导、自治区政协委员、处室对口业务骨干到市、县政协系统开展业务授课,不断提高市县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
 
  10.举办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履职培训班,邀请市县政协机关干部参训。
 
  责任处室:人事处
 
  整改措施:今年6-7月分别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和深圳大学举办两期广西政协机关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实现对机关干部职工全覆盖培训;同时,积极邀请市、县政协派员参加培训班。抓好课程设置、师资选择、教学安排、后勤保障等环节,通过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小组讨论、总结交流会等方式,不断提高机关干部和市县政协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进一步加强与市县政协系统干部的沟通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