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自治区政协机关2019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方案

2020-06-30 08:28:00  来源:自治区政协办公厅
【字体:

自治区政协机关2019年度绩效考评

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方案

 

  根据自治区绩效办反馈,2019年度社会各界对我厅评价的意见建议共20条,比2018年度减少18条。为进一步将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落实到位,促进自治区政协机关绩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根据自治区绩效办《关于做好2019年度自治区直属机关社会评价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我们梳理归纳为6个方面共17条意见建议,组织各处室逐一认领,并认真查找工作短板弱项,深入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1.希望自治区政协要对每年被列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的工作跟踪其实效性。

 

  责任处室:提案委办

 

  整改措施:多次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和提案联名的省(区、市)政协,以及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工信厅、生态环境厅、扶贫办等部门联系沟通,加强工作对接,征求修改意见建议,对提案反复修改完善;对列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关于“十四五”加强巩固我国西部地区脱贫成果的建议》,争取全国政协副主席带队开展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并积极配合做好督办调研组来桂调研的相关服务工作;加强与全国政协办公厅对接联动,了解涉及广西的全国政协重点提案调研、办理等情况,助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

 

  2.自治区政协信息网络不够完善,系统复杂,委员履职平台进入页面慢,需要填的东西较多,操作很不方便。希望能进一步完善,设计科学化合理化。

 

  责任处室:选联办、信息网络处

 

  整改措施:筹划建设广西智慧政协平台,集成现有办公厅信息系统,打通委员履职信息管理、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应用系统,优化架构、提升性能,美化界面、简化操作,实现委员一键单点登录、统一验证,提升信息化服务质量。加快该平台的咨询设计、审批和建设实施,提高广西政协工作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智能化水平。

 

  3.希望政协各专委会开展调研活动时,多邀请各民主党派参与,提高党派人员履职水平。

 

  责任处室:各专委会办公室

 

  整改措施:一是广泛征集民主党派的意见。在征集协商议题及提案时,多征求各民主党派的意见,为各民主党派搭建更多建言献策的履职平台。二是加强与民主党派的沟通协作。建立健全沟通联系工作机制,通过召开自治区政协、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和自治区工商联秘书长座谈会、邀请民主党派委员参加专题协商会议并发言等,进一步深化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密切合作。三是与民主党派开展联合调研。邀请有关的民主党派、界别委员参与界别协商、委员自选议题、重点提案督办等专题调研、视察等活动,并参加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月度协商等有关协商会议,畅通履职尽责、知情明政、沟通交流、建言献策渠道。

 

  4.建议加强统筹会议活动,尽量避免多头要求报名等问题。

 

  责任处室:秘书处、各专委会办

 

  整改措施:一是统筹安排会议活动。注重与各处室沟通协调,加强对会议、调研活动的统筹安排,避免扎堆召开会议、开展调研,着力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二是会议活动提前报备。有关处室月底前向秘书处报备次月的会议、活动、调研等详细计划,便于办公厅统筹安排。三是强化服务跟踪。在有关会议、活动通知中明确各项工作对接人及电话,相关处室安排专人负责联络等,加强协调服务。

 

  5.充分利用政策积极参政议政,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落实跟踪,并表扬落实到位的单位。

 

  责任处室:督查处、各专委会办

 

  整改措施:一是积极建言献策。组织开展各类调研工作,持续关注相关领域的重点、难点、热点、弱点问题,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全国政协的重视和支持,加强调研成果办理转化中的协商监督,促使有关方面给予更多的重视,使调研成果更好地发挥其价值和功能。二是强化跟踪落实。对于委员的建言献策,及时跟踪反馈自治区党政领导批示和部门采纳落实情况;对于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根据实际情况,指定相关责任人给予答复或落实解决。三是协助推先评优。对履职工作提质效、出精品的优秀集体或个人,积极协助推荐参评该年度自治区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先进集体或个人。

 

  二、做好扶贫攻坚工作

 

  6.百色隆林县大庆村马海屯,个别家庭困难、房屋破烂的却未列入贫困户,一些房子装修好的,有小车的却是贫困户。

 

  责任处室:厅扶贫办、驻隆林县工作队

 

  整改措施:做好情况核实、解释和反馈工作,对反映确实存在的问题要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进行处理。按照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四个不摘”要求,巩固大庆、梅达、么窝和弄桑4个村脱贫攻坚成果,全面预防和化解返贫风险。要立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链接,站在新的高度来推动政协联系点的脱贫攻坚工作。

 

  7.自治区政协机关多到贫困村开展帮扶活动。如在弄桑村2019年度开展的帮扶活动4次,希望以后一年达到5次或6次以上。

 

  责任处室:厅扶贫办

 

  整改措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最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专项巡视“回头看”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广西意见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根据《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关于调整定点帮扶隆林各族自治县贫困村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按照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稳定性、连续性,巩固脱贫成效,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机关干部职工按规定年内不少于2次到结对帮扶贫困户走访慰问,各帮扶小组认真协调并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不断形成帮扶贫困村与机关紧密结合、机关与一线工作队齐抓共管格局,共同推进帮扶工作。

 

  三、强化基层调研

 

  8.建议对一些重大的民生问题进行专题调研、专题协商。

 

  责任处室:研究室、各专委会办

 

  整改措施:一是将重大民生问题纳入协商计划。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以及社会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征集协商议题,制定《自治区政协2020年协商计划》,推动各类协商议政活动的有序开展。二是积极开展调研协商。根据协商计划,结合人民群众关注的重要民生问题,充分发挥各界别委员的优势,开展各类专题调研、视察、重点提案督办等活动,并精心组织相关协商会议,发挥委员建言献策、履职尽责的职能。三是开展相机协商。在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积极推动开展相机协商,促进民生事业发展。如将开展《规范处置医疗固体废物》、《加快我区公共卫生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提高防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能力》的相机协商。同时,在《桂在协商》录制全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的电视节目。

 

  9.建议联合高校工委、团委、卫生、文化、新闻广电、出版等部门联合开展青少年性取向分析专项调研,形成一个性取向方面的提案议案;更加关注男性气质的构建,组织开展男性发展的专项调研,形成提案议案。

 

  责任处室:教科卫体委办、社法委办、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办

 

  整改措施:一是组织教育界委员,联合高校工委、共青团广西区委等相关部门,赴各高职院校开展实地调研,形成专门提案或者社情民意信息报送。二是建议将青少年性取向分析和男性发展的相关议题作为2020年相机协商议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有见地、有价值的协商成果,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四、加强与市县政协的交流指导,为基层解决问题

 

  10.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政协组织的领导,引领基层政协组织做好政协工作。

 

  责任处室:选联办、机关党委、秘书处

 

  整改措施:一是深入基层政协调研指导,了解基层政协工作情况,总结经验做法,帮助反映、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加强工作交流与协调。每届自治区政协适时召开全区政协委员联络工作或视察考察工作座谈会,交流经验、研究问题、推动工作。三是完善委员视察、考察工作联动机制。围绕视察主题,邀请有关市政协组织住当地自治区政协委员开展协同考察,不断提高视察、考察工作质量。四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交流指导。通过调研、座谈会等形式,向基层政协介绍自治区政协“三新”机关建设的模式和成效,了解和掌握基层政协机关党建情况,对进一步做好基层政协机关党建工作进行探讨交流,相互促进提高。

 

  11.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业务的指导,服务基层,帮助基层解决困难和问题。

 

  责任处室:各处室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与基层政协的交流。进一步加强与市、县(市、区)政协的工作联系和交流,邀请与协商议题有关的市、县政协领导、委员参与到专题调研、视察和有关协商会议,加强与基层干部的交流沟通,实现经验交流,相互促进业务提升的目的。二是适时到基层政协召开工作交流会。有关处室根据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有目的地选择一些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的市县级政协召开业务工作现场(交流)会,促进本地工作的进一步提升。三是精心做好业务指导。利用相关市、县(市、区)政协人员来邕对接工作、参加有关会议等机会,加强业务工作交流,及时给予工作指导。

 

  12.加大深入全区各市、县(区)开展调查研究的力度。

 

  责任处室:各处室

 

  整改措施:一是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了解基层情况,倾听基层干部群众的心声,通过调研报告、大会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反映市、县(市、区)政协相关问题,助推解决落实。二是开展重点工作调研。深入部分市、县(市、区)政协就各市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机关建设等工作情况开展调研,进行座谈交流,密切沟通联系。三是落实各类调研计划。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全力做好专题协商会、月度协商会、委员自选议题协商、委员视察、重点提案督办等调研视察活动,注重深入基层一线,关注干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为解决民生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提供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13.建议规范统一县级政协专委会设置,进一步解决县级政协基础及人员薄弱问题。

 

  责任处室:人事处、督查处

 

  整改措施:一是大力协调推进2019年全区政协系统大调研成果转化工作,全面分析研判和把握市县级政协机构、人员编制现状、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出补短板强弱项的意见建议。二是协调推进落实有关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积极协调自治区党委编委办就我厅去年报送的《关于市、县政协机构改革的建议》《关于自治区政协专委会设置情况及市县政协专委会设置建议的函》涉及事项,及时研究提出有关办理意见,出台相关指导意见。三是继续做好市县级政协机构改革指导工作。积极起草《关于县(区、市)政协专门委员会机构设置的参考建议》,大力指导市县级政协坚持从当地实际出发设置专委会,确保涵盖范围大体一致、机构设置基本规范、名称相对统一,并通过整合基层党政和社会资源等途径来拓宽路子,弥补编制人员不足。四是下半年配合自治区党委组织开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督查工作,通过督查调研,有效推动解决县级政协基础及人员薄弱问题。

 

  14.争取自治区层面重视基层政协工作,如资金划拨、政协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工作经费。

 

  责任处室:行政处、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办

 

  整改措施:积极与自治区财政厅对接沟通,每年按标准、及时、足额办理经费划拨手续,如委托住各市政协组织考察经费、补助市县级政协文史馆建设经费等。同时,积极协调关于解决市县级政协活动经费的相关事宜,争取将协商会议活动、委员活动等经费纳入部门预算保障,切实解决好市县级政协活动经费。

 

  五、注重委员及基层政协人员业务培训

 

  15.要加大对委员的培训,每年举办两次培训班,到区外培训借鉴经验,培训要突出系统性。

 

  责任处室: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办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更好凝聚委员共识。举办两期自治区政协委员培训班,重点围绕学习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及自治区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等,实现研讨全覆盖。二是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丰富自治区政协委员读书学习活动。开展“书香政协”活动,建设“委员书屋”,组织阅读分享会,引导委员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三是打造自治区政协“同心”讲座品牌。为更好地凝聚共识、汇聚智慧和力量,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作4期自治区政协“同心”讲座,实现知识性与知情性相结合、协商议政与研讨交流相结合。

 

  16.加强对县级政协办公室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帮助基层政协办公室人员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责任处室:各处室

 

  整改措施:一是深入部分市、县(市、区)政协围绕“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干出人民政协的新样子”、“高质量做好文稿工作”、“如何做好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等进行专题讲座,推动相关市县级政协机关干部不断提高写作能力。二是相关处室适时开展业务培训。通过以会代训、工作业务指导、一对一沟通等方式,加大对市县级政协基层干部业务培训力度,积极受邀到基层作业务培训。三是平台交流促进业务提升。通过《广西政协工作》、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案办理等平台,建立专项微信群、QQ群,加大与对应业务人员的交流指导,助推相关人员提升业务水平。

 

  六、加强机关基建工作

 

  17.加强政协大院管理(桃源路3号),与民主党派多协商,多沟通,加强对小区业委会工作指导、支持、帮助。

 

  责任处室:行政处

 

  整改措施:一是摸清问题根源。由业主委员会负责对大院存在的问题进行摸底排查,掌握实情,核查问题根源所在。二是加大对小区管理工作的指导和支持。积极与小区业主委员会、民主党派就危旧房改造项目进行沟通协商,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共同做好小区管理工作。三是积极协调推动大院危旧房改造项目,与小区业委会建立沟通联系机制,确保项目进展顺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