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自治区政协机关2018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方案

2019-07-30 16:21:00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为进一步将自治区政协机关2018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落实到位,促进自治区政协机关绩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根据《关于做好2018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的通知》(桂绩办发〔2019〕10号)要求,结合自治区政协机关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1.希望政协全会安排简报秘书时,尽量按照自己所对应界别来安排。

 

  责任处室:大会秘书处秘书组、简报组

 

  整改措施:自治区政协全会大会秘书处秘书组认真研究分组方案,根据工作需要,落实有关人员分组,特别是从有关单位抽调作为简报秘书的人员,要根据其所在单位、从事行业、所属界别等特点,安排到对应的界别负责简报秘书等工作。

 

  2.党派机关同志到政协联系工作时,经常会遇到门卫不放行情况。

 

  责任处室:行政处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执行安全保卫工作相关规定。制定《关于自治区政协同心会堂门岗使用安防系统的说明》,严格执行政协机关“一卡通”安防系统。二是加强安保执勤人员教育管理。加强安保人员队伍建设,强化防范技能;加强安保人员法制安全常识教育,强化安全观念;加强安全工作制度建设,强化工作落实。确保安保人员文明规范执勤。三是实行机动车与行人分流。机动车辆出入流程分为:政协机关内部机动车辆进出流程、其余三大班子经许可的机动车辆进出流程、外单位临时来访机动车辆进出流程。非机动车与行人出入流程分为:政协机关持卡工作人员(非机动车)或临时许可人员(非机动车)流程、外单位临时来访办事人员(非机动车)出入流程。

 

  3.建议区政协下发的有关工作文件,能寄给基层政协参考学习。

 

  责任处室:秘书处

 

  整改措施:参照全国政协办公厅做法,明确下发到基层政协的文件,在符合中央有关精简文件通知的要求下,督促印发文件的相关处室下发相关文件。

 

  4.建议邀请市、县政协领导列席自治区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议。

 

  责任处室:秘书处、承担专题协商会议的相关专委会办公室

 

  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与市、县政协的工作联系和交流,邀请与协商议题有关的市、县政协领导、委员参与各专委会组织的专题调研、视察,并参加协商会议,提高协商成效。加强与各市、县政协的互通互动,凝聚好政协组织的整体智慧。如在5月召开的“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美丽广西建设”对口协商会上,邀请部分住柳州市、百色市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及鹿寨县政协委员到会发言,进一步将协商向基层延伸。9月将在南宁召开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八次常委会议,议题为“聚焦我区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落地,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拟邀请百色市、河池市和20个深度贫困县的政协领导参会。11月将召开“加大广西北部湾生态治理和修复力度”月度协商会,会议将采用“自治区、市、县(市、区)三级跨区域远程协商”方式,在相关市、县(市、区)设置分会场,邀请相关市、县政协领导列席,并邀请相关委员发言,不断推进多元化多层次协商。

 

  5.加快推进与有关部门工作的对接落实,提高工作效率。

 

  责任处室:秘书处、督查处及相关各处室

 

  整改措施:积极与区直有关部门联系对接。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弱点问题,加强同业务对口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和社会团体的沟通、合作,实现日常联系交流的制度化常态化,建立沟通联系工作机制,联合开展相关活动,畅通知情明政、沟通交流、建言献策渠道。加强与业务部门沟通交流,征求其意见建议,并根据工作需要邀请参加联合调研,提高建言献策水平。积极走访有关单位,就具体业务工作进行对接落实。如走访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就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建设情况开展联合调研,听取意见建议;邀请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教育厅、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单位参加“垃圾分类 桂在行动”推进活动,进一步推动我区垃圾分类工作。

 

  二、加强与市、县政协的交流指导

 

  6.适当到市、县政协召开一定范围内的现场业务交流会,加强与基层干部的交流沟通。

 

  责任处室:机关各处室

 

  整改措施: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安排,机关各处室特别是各专委会,结合专题议政性调研,专题协商会、对口协商会、界别协商会、委员自选议题协商、委员视察、重点提案督办等调研视察活动,到市、县政协进行业务指导,召集相关业务部门人员进行现场研讨交流,加强与基层干部的交流沟通,实现交流经验、增进了解、共同提高的目的。如11月拟在玉林市召开全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工作经验交流会,邀请各市政协分管副主席、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及办公室主任参加;同月,拟召开全区市县政协文史馆建设座谈会,就“发挥文史馆作用”进行交流座谈;提案委员会分别在南宁、河池市和来宾金秀县就如何推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召开座谈交流会;其他专委会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到有关市、县召开全区政协对口业务工作座谈会,进一步加强与基层干部的交流沟通,相互学习,相互促进。

 

  7.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业务指导力度,促进工作落实。

 

  责任处室:机关各处室

 

  整改措施:强化机关各处室对基层政协对口业务部门的指导,实现上下联动、整体协调、优势互补和成果共享,确保对口联系工作规范有序。利用专委会组织委员到市、县开展实地调研、视察和座谈会等,强化业务指导,加强工作对接,促进工作落实到位;同时,各市、县政协领导参加自治区政协有关会议时,进一步做好有关工作的联系沟通、对接落实等工作。注重加强工作合力,年度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要节点,提前向市、县政协通报情况,分解任务,明确要求,形成共推工作的局面。

 

  8.指导基层政协体制建设,规范专门委员会名称、机构设置等。

 

  责任处室:人事处、选联办

 

  整改措施:根据自治区机构改革有关精神及自治区政协专委会设置情况,了解各市、县级政协专委会设置、规范名称等机构改革过程中的情况,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名义向自治区机构改革办提出市县政协专委会设置、机构改革意见建议;起草《关于县级政协专委会机构设置的建议》,提供给各基层政协作为机构改革的参考,加强对基层政协体制建设的指导。同时,以配合做好全区政协工作调研为契机,统计全区市、县级政协专委会设置情况、机关编制等情况,掌握基层政协体制建设基本情况,为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协专委会机构职能体系提供意见建议。

 

  三、做好扶贫攻坚工作

 

  9.百色市隆林县克长乡大庆村1、2屯还时常停电,电网建设不到位。

 

  责任处室: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扶贫工作队

 

  整改措施:加强与隆林县克长乡供电所联系,推进大庆村整体的电网改造工作;协调广西电网公司加大对大庆村电网建设投入,改造勘察村里线路,加快分支路线施工,尽早解决供电跳闸多的问题。

 

  10.继续推进大庆村坝田三面沟硬化,争取多方资金、政策支持。

 

  责任处室: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扶贫工作队

 

  整改措施:继续对接克长乡人民政府向隆林县水利局申报马海坝治理河道项目,争取列入下年隆林县水利局计划改造项目;同时,及时向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汇报,并申报马海坝河道治理扶贫项目,拟通过办公厅筹集社会帮扶资金解决。

 

  四、强化基层调研

 

  11.多下基层开展调研工作,倾听基层的声音。

 

  责任处室:研究室、各专门委员会办公室

 

  整改措施:一是深入开展年度协商调研工作。根据年初制定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计划,结合工作实际,根据专题内容深入各相关县(区)开展调研、视察等,除邀请住市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参加外,还邀请部分市、县级委员参加调研、视察,充分听取意见建议,深入了解基层情况,增进理解、凝聚共识。二是开展“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全区政协专题调研工作。由自治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带队围绕这两大主题深入14个市开展大调研,每个市选择2-3个县(市、区)进行实地调研、走访委员、召开座谈会等,重在了解基层实情,倾听群众呼声,广泛收集民意,积极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三是对市、县政协文史馆建设情况开展调研。继续向自治区财政厅申请2019年全区三级政协文史馆建设补助经费,对2019年在建的市、县(市、区)政协文史馆推进情况进行调研,并就指导做好撰写展陈大纲、资料征集和布展及发挥文史馆作用等方面给予指导。

 

  12.组织召开的有关活动、会议做到精而实,确保如期进行,防止形式主义。

 

  责任处室:秘书处、各专门委员会办公室

 

  整改措施:将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提前下发各市政协,科学统筹安排自治区政协会议、调研等活动,并提前与市、县政协沟通做好有关准备工作。认真制定和执行会议和活动方案,凡发出的会议和活动通知,无特殊情况不随意改动,不给基层增加负担。在调研、会议等具体工作中,做到提前做方案报批,提前通知各市政协,强化工作计划性。重要事项提前下发预通知,让市、县政协有充分的时间做好准备工作。注重提高调研深度、广度和力度,实地调研要沉入基层、收集一线情况,真实反映实际情况;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坚持开短会、讲短话,鼓励委员讲短话、讲有用的话,努力提高会议实效;注重工作提质增效,增强各项会议和活动的计划性和实效性,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五、强化政协系统干部培训

 

  13.自治区政协机关对市、县政协机关多开展办公室业务知识、提案写作、文化文史、社情民意信息等方面专业性的指导和培训,并编印相关教材。

 

  责任处室:秘书处、宣传处、提案委办、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办

 

  整改措施:一是举办自治区政协委员培训班。7月分别在自治区党校、四川大学举办自治区政协委员培训班,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入培训全过程,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设立临时党支部,强化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推进人民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二是举办“同心”讲座。讲座力求知识性与知情性相结合、协商议政与研讨相结合,并有针对性地选择讲座和座谈会结合的方式推动相关的工作。讲座邀请驻邕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职工,自治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干部,南宁市及辖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等参加,并邀请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邕外委员参加。三是定期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班,6月召开全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研讨会,对各市、县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并编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参阅资料。四是开展提案业务知识培训。提案委员会领导多次到各市、县政协委员培训班开展提案撰写、提案知识培训,强调提案注重质量不在数量,从基础上夯实提案工作基础,并拟于8月底在来宾召开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邀请市、县级政协分管提案工作领导及对应有关人员参加,交流探讨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经验做法,共同研究解决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呈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14.组织市、县政协干部参加广西政协机关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适当增加市县政协领导干部参训名额,加强与市县政协系统在培训、学习方面的联动。

 

  责任处室:人事处

 

  整改措施:今年6-7月分别在西安交通大学和延安干部培训学院举办两期广西政协机关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积极邀请市、县政协同志参加培训班;培训期间,多次举办学习沙龙、小组讨论、总结交流会、重温入党誓词等学习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市县政协系统干部的交流学习。加强与市、县政协培训方面的互动联系,在培训方案、教学资源、经费开支、办学经验等方面加强沟通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互利互惠,相互促进提高。

 

  六、加强机关基建工作

 

  15.推进自治区政协机关和民主党派位于桃源桥头的旧房改造工作。

 

  责任处室:行政处

 

  整改措施:一是争取年底前立项。年底前完成桃源路3号的危旧房改住房项目的立项工作;二是建立健全组织。从办公厅抽调人员组成工作组、住户代表小组和监督小组,加快推进旧房改造工作;三是由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由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政协办公厅配合,依据相关政策规定,拟定方案。四是引入代建单位。通过代建单位进行前期的动迁、补偿、办证、报批、规划许可等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