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2016年度机关绩效考评民意调查征集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

2017-11-30 09:45:00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社会公众对政协工作十分关心和支持,在2016年度绩效考评民意调查中,对自治区政协机关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党组对此高度重视,充分理解、倍加珍视,坚持以有明确的工作量、有推进工作的路线图、有时间表、有责任主体、有可以核验的成果形式的“5个有”为整改要求,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对民意调查征集意见建议,逐项明确认领整改责任处室和整改时限,制定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整改落实到位,真正把意见建议转化为提升机关服务效能的助力和动力。现将我厅一年来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指导、服务基层
      (一)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的指导力度,多下基层,帮助县级政协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比如完善基层政协体制建设,指导市、县政协会议有关选举工作。
      责任处室:研究室、选举联络工作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7年11月底前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开展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专题调研。争取把“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纳入《2017年自治区领导牵头负责重点改革任务调研课题方案》,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温卡华同志牵头负责该调研课题。今年6月以来,专题调研组深入柳州、来宾、钦州市和辽宁省政协开展专题调研,已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报自治区党委深改办并如期结题。二是组织起草《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代拟稿)》报送自治区党委,待审定后正式印发实施。三是指导柳州市政协成立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实现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在全区地级市政协的全覆盖。四是加强对市县政协委员人事和选举工作的指导。对于市县政协来电、来函咨询有关委员人事和选举工作的问题给予明确具体的答复,并对相关政策、规定进行解读。深入市县政协调研,了解基层政协委员人事和选举工作的做法、存在的问题,推动相关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如,11月10日,办公厅选联办与贵港市政协委员联络办召开座谈会,现场指导该市有关委员人事和选举工作的问题。
      (二)建议多下基层,到县一级政协收集社情民意,多采用基层政协的报道,大力宣传基层政协工作典型经验,并把县级以下的实情及时反映到更高层次的领导,提供决策参考。
      责任处室:宣传处
      整改时限:2017年11月底前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大社情民意调研走访工作,7月5日至7月7日走访柳州市鹿寨县、柳江区和城中区,8月15日至8月17日走访桂林市临桂区、七星区、阳朔县、龙胜各族自治县、恭城瑶族自治县。二是加大对市、县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的征集力度,及时将市、县政协报送的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编辑上报,为自治区党政领导提供决策参考。三是组织部分中央驻桂及区内主流媒体开展广西政协“八桂行”新闻媒体集中下基层采访活动。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人民政协报等8家中央级媒体以及广西日报、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广西政协报社等7家区内媒体到基层采访后,写出并刊发基层政协履职亮点报道近40篇。
      (三)加强会议组织服务工作。如提前下发会议、调研通知,预留准备的时间;做好与会人员车辆停放安排、食宿安排等工作。
      责任处室:秘书处、行政处、各专委会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7年11月底前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及时起草会议方案报审。根据年初计划,提前起草自治区政协全会、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中心组学习会以及临时安排的各种重要会议或活动方案,呈领导审定后按要求上报或实施。二是认真做好自治区政协领导每周主要活动安排、每月重要会议及活动预安排。截至目前,共编发2017年自治区政协领导每周主要活动安排46期,每月重要会议及活动预安排11期。三是及时对接并下发通知。对于自治区政协及办公厅层面确定的会议或活动,采取电话对接、传真和快递等方式,至少提前7个工作日告知与会单位或个人,确保区直部门、市县政协有充分时间准备。四是将会议期间车辆停放地点及要求列入会议须知,统筹安排与会人员车辆停放等事宜。
      (四)总结市(县)政协履行职能经验,召开全区各市政协秘书长座谈会。同时,各专委会可适时召开市、县政协专委会领导干部业务交流会。自治区政协重大工作开展情况及经验,以适当方式通告基层政协。
      责任处室:秘书处、各专委会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7年11月底前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6月28日召开了全区设区市政协秘书长座谈会,总结市县政协履行职能经验。二是各专委会根据工作实际和需要,适时召开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邀请专委会委员,市、县级政协专委会分管领导及对应有关人员参加,交流履职和工作经验,加强和市、县级政协委员的沟通与联系,强化了对市县政协工作的指导。今年以来,召开了全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座谈会、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会议、涉农委员会工作座谈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工作交流会等多场座谈会。
      (五)加强扶贫调研工作,真正为基层做好服务。进一步核实贫困户的有关情况,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协调有关部门,为帮扶村落实饮水工程、道路建设、网络覆盖等项目;引入涉农的公司、企业助推贫困村农业产业发展。
      责任处室:秘书处、机关党委、扶贫工作队
      整改时限:2017年11月底前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引导机关党员“争当八桂先锋、争做合格党员”。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组织机关党支部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和扶贫点“双报到”,开展了“宣传扶贫开发政策到村到户”“结对帮扶行动月”“扶贫捐赠”“精准扶贫你我同行”媒体宣传日和“机关各党支部扶贫帮扶做好事”系列活动。陈际瓦主席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动自治区政协领导及厅机关干部职工赴隆林各族自治县开展“一帮一联”、扶贫调研、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和困难党员,开展爱心捐赠活动679人次,慰问现金、物资折款共46.535万元。二是修订完善扶贫工作方案。今年7月,对办公厅帮扶方案、实施意见及“一帮一联”名单进行了修改调整,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推进步骤和时间节点、强化核验成果的措施和方式,增强了帮扶工作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是整合多方资源,聚力脱贫攻坚。对所申报的饮水工程、道路建设、网络覆盖等项目进一步跟踪落实,协调有关部门推动项目落到实处,帮助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问题。今年以来,协调落实9个自然屯饮水工程,解决了新州镇弄桑村、克长乡大庆村等村3200多名群众、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引入资金2320万元,硬化道路50.7公里,解决一批群众出行难问题。因村制宜,抓产业促发展,引导4个定点帮扶贫困村建立合作社7个,发展种植大户7个,养殖大户23个,建立小黄姜、烤烟、沃柑等种植产业基地7个,面积达500多亩,建立黑山羊、黄牛、黑猪等养殖产业基地9个,推动形成“一村一品、一屯一产”种养产业格局,为贫困村、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打造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项目,在大庆村、弄桑村等村种植桂花树、枇杷树、红心沙田柚等约3000株,投入资金88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230盏。积极改善联系贫困村公共服务水平,帮助申请并完成危房改造133户,协调落实资金595万元建成3所贫困村学校教学楼和宿舍楼并投入使用,援助建成隆林县第一个村级文化公园。


      二、调研视察
      (一)多组织委员到基层或区外开展调研,发挥委员的作用。
      责任处室:各专委会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7年11月底前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组织开展调研和学习考察。今年以来,分6批次组织有市政协领导、相关委员参加的调研组赴贵港、柳州、贺州、桂林市以及甘肃、青海、四川、黑龙江、安徽省等地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特色小镇建设、旅游扶贫等有关专题和提案工作开展调研和学习考察。二是组织委员到桂林、钦州等地开展视察、考察活动6次以上。三是组织委员开展了2次议政性常委会议调研、2次专题协商会调研、6次对口协商会调研、6次界别协商会协商调研活动,激发委员的履职活力,有效提高委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切实为谱写广西发展新篇章献计出力。四是安排调研时尽可能征求委员意见,照顾委员工作安排,每次参加区内调研委员达到3名以上。平时其他调研、会议结合所联系委员特长邀请其参加。
      (二)多给政协委员视察了解情况;在办理集体提案时,多组织委员或有关人员进行实地调研,杜绝闭门造车。
      责任处室:选举联络工作办公室,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7年11月底前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本届自治区政协年均组织10多个视察团,近10个考察团参加了视察、考察活动400多人次。同时,根据工作实际需要,每年委托各市政协组织就地考察团5-6个,让委员通过考察了解本地热点、难点问题。每次视察活动均根据视察题目,综合考虑委员所在界别、领域、岗位及参加视察情况予以统筹安排,不断扩大委员参与面。二是注重提高委员提案工作的质量。2017年以来,组织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会40场以上,提案督办活动10场,推动了相关提案办理取得实效。
      (三)就平安广西、社情民意、环境卫生、医疗、扶贫等社会发展问题多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
      责任处室: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办公室、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7年11月底前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就“加强研判预测维护社会稳定”和“加强扶贫资金监督和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两个专题进行调研,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了中央、自治区领导的批示。二是就我区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等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及委员活动,如对农村三改、生态监测网络体系建设、海岸带保护、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开展调研、视察,“关于推广表土剥离利用提高耕地质量的建议”“关于加强城市大气污染防治的建议”等重点提案的一些意见建议已纳入自治区出台的办法和实施方案。三是围绕“发展我区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开展专题协商,积极组织政协委员赴梧州、玉林、来宾开展实地调研和赴贵州、山东、安徽三省学习考察,形成专题协商会情况报告报送自治区党委、政府。


      三、沟通交流
      (一)希望拓展委员沟通渠道,同时多组织开展一些活动;经常到委员单位走访、联络沟通。
      责任处室:选举联络工作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7年11月底前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和履职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委员活动小组和界别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搭建好协商平台、界别活动平台,推进履职方式创新,实现委员活动的经常化和规范化。二是不断完善多层次联系走访委员机制。自治区政协领导定期或不定期约谈走访委员,在各市调研期间,召开驻当地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座谈会;各专委会、各委员小组、界别建立与本委、本小组、本界别委员的联系机制,定期走访委员及所在单位。
      (二)加强与委员们的联系,特别是多听取海外侨胞的意见,同时多听取委员们在提案确定、提案办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让委员与提案办理单位多沟通,尝试按界别或者跨界别提案。
      责任处室:提案委员会办公室、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7年11月底前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组织部分政协委员走访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工信委、住建厅等5家承办单位,就加快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支持广西开展跨省跨境经济合作等内容了解提案办理情况和办理实效,促进提案办理落实。二是组织了2次港澳委员活动日活动,征求港澳委员对相关提案的意见和建议;在港澳委员、特邀贵宾来桂参加活动期间,加强沟通联系,征集有关意见建议。三是每年全会,通过提案、大会发言、小组讨论发言等形式,听取港澳委员、特邀贵宾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及政协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同时,通过领导会见、招待会等渠道,微信、邮件等方式加强“指尖上的对话”,充分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使委员及海外侨胞能更好地参与广西政治和经济社会事务,为广西发展和对外交流献计献策。
      (三)建议自治区政协机关组织各市政协开展文体活动,加强交流促进工作,让政协队伍活跃起来。
      责任处室:机关党委
      整改时限:2017年11月底前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员到东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当地政协机关党员一起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二是加大对各级政协机关干部的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同心”讲座、学习型机关系列讲座的平台作用,举办6期学习型机关讲座和7期机关青年干部公文写作讲坛,并安排到厅机关挂职跟班学习的市县政协干部参加。三是邀请各市、县政协干部到广西政协文史馆参观,增进基层政协干部特别是新进政协干部对政协文史的了解。今年以来共接待35个市县政协914人次。争取财政专项经费500万元,加快推动市县政协文史馆建设,第一批13个市县政协文史馆将于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广西政协书画院加大与各市政协的合作力度,举办了“逐梦新时代——政协讴歌党的十九大”书画展、海上丝绸之路书画摄影展等展览4场次,展示作品近400件。四是鼓励市、县政协向《广西政协报》和广西政协网投稿,政协报收到稿件2320篇(幅),政协网收到稿件4300篇(幅),投稿数和采用数均有较大增幅。五是邀请南宁市政协及部分城区政协的篮球、气排球、羽毛球爱好者一同开展联谊比赛,进一步提高政协机关干部的团队意识和凝聚力。
      (四)加强与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的协调联系,注重与各民主党派、自治区工商联、各市政协及办公室领导之间的联系,特别是专委会人事任免要通告。
      责任处室:秘书处、选举联络工作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7年11月底前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与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的协调联系,积极参加由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组织召开的自治区四家班子秘书长、相关办公室主要负责人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定期走访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自治区工商联机关,加强联系,并视情邀请有关同志参会;加强与各市政协办公室领导之间的联系,编发广西各级政协机关工作通讯录,邀请市政协办公室领导同志参加常委会、讲座、各市政协秘书长工作座谈会等会议。三是人事任免事项及时在广西日报、广西政协报等新闻媒体进行公示,任免文件印发自治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各市政协,并抄送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和相关单位。


      四、强化民主监督
      建议自治区政协在加强民主监督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如视察工作、提案跟踪工作,民主协商等。
      责任单位:选举联络工作办公室、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整改时限:2017年11月底前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继续组织监督性视察活动。组织委员视察团赴贵港市就“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赴防城港市就“加强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进行监督性视察。鼓励委员主动研究问题,如实反映问题,坦率提出批评性和建设性意见,推动相关工作的改进和加强。7月15日,《人民政协报》刊登了题为《让农村孩子也敢仰望星空》的文章,对我区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行了报道。二是推荐参政议政能力较强的委员参加自治区有关部门组织的巡查、监督、调研等社会活动,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作用。三是建立了“六位一体”提案督办工作机制,形成了多主体、多层次、全方位的提案办理协商新格局,充分发挥提案在民主监督方面的重要作用。四是继续开展重点提案督办与委员视察相结合的监督性视察活动,将由沈北海副主席带领委员视察团就有关重点提案开展视察活动,通过监督性视察促进提案办理取得实效。


      五、能力培训与队伍建设
       (一)自治区政协机关对市、县政协机关多开展一些专业性的培训,如委员提案写作、选举业务、联谊交流技巧培训等。
      责任处室:提案委员会办公室、选举联络工作办公室、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人事处
      整改时限:2017年11月底前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10月11日至13日在自治区党校举办以文史工作为专题的市、县政协专委会主任培训班,学习人民政协理论和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知识,探讨如何进一步做好文史资料工作,全面提高我区基层政协文史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二是加强委员人事和选举工作方面的业务培训。通过安排市、县政协委员联络机构干部到自治区政协办公厅选举联络工作办公室挂职锻炼、召开相关工作座谈会、举办市县政协委员联络机构干部培训班或把委员人事和选举工作纳入市、县政协干部培训内容等多种方式,加强业务培训。三是加强提案业务培训,提高提案质量。支持各市、县政协举办各类委员培训班,提案委领导干部到各市、县授课16次;举办经验交流座谈会,与南宁、贵港、百色、钦州市政协就如何提高提案质量进行座谈,介绍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经验做法,对他们开展提案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二)建议多组织基层政协开展短期培训学习,组织市、县政协干部参加全国政协系统培训班和广西政协机关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水平。
      责任处室: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人事处
      整改时限:2017年11月底前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制定2017年自治区政协委员和全区政协系统干部学习培训方案,科学安排培训班次和课程。6月举办了自治区政协委员研讨培训班1期,培训各级委员90多人;10月举办了市、县政协系统专委会领导干部培训班,培训学员130多人。二是结合基层政协文史馆建设,深入14个县(市、区)政协对文史资料工作进行业务指导。三是组织101名自治区、市政协干部参加全国政协办公厅2017年政协干部培训班;举办了广西政协机关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复旦大学培训班两期,培训学员120名,其中市县政协领导参训30多人,在本级培训政策规定下,尽量安排基层政协人员参加培训;做好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区直工委处级以下干部调训工作。
      (三)多提供机会给市、县政协机关干部到自治区政协机关跟班学习。
      责任处室:人事处
      整改时限:2017年11月底前
      整改措施及成效:11月,从柳州市柳江区、北流市、贵港市覃塘区、崇左市江州区等市县政协和党政机关组织8名年轻干部到自治区政协机关挂职学习,对参加全区公开遴选并进入考察环节的8名考生进行了跟班考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