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摄影

书法进课堂 八桂翰墨香——全国政协书画室专题调研组在广西调研侧记

2016-06-16 15:31: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在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陪同下,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一行到巴马瑶族自治县第二小学为学生们进行书法教学示范。本报记者/摄

    【核心阅读】书法进课堂,墨香飘校园;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6月4日至8日,以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为组长的全国政协书画室调研组一行,在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高枫、秘书长全桂寿陪同下,到我区就“中小学生书法进课堂——贫困地区中小学书法教师援助计划”开展专题调研。
 
    仲夏时节,八桂大地万木葱茏、瓜果飘香、生机勃发。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名家组成的调研组一行,冒着高温酷暑,不辞辛劳,赴巴马瑶族自治县、都安瑶族自治县等贫困县和南宁市调研,现场进行书法教学示范,捐赠书法用品,开展书法扶贫;先后召开座谈会,分别与广西书法家、广西高校书法专业教师、中小学教师代表交流探讨,详细了解广西“书法进课堂”工作开展情况;参加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向各级政协委员、部分学校师生代表以及书法爱好者作《写好中国字 做好中国人》演讲等。
 
    写好中国字必须从娃娃抓起
 
    坐落在风景秀丽澄江河畔的都安瑶族自治县安阳镇第三小学克服师资困难,在探索中建立以语文教师为主力、书法专职教师为指导的校园书法教职队伍,并利用元旦、“六一”等节日,积极举办书法比赛,营造浓厚文化氛围。沐浴着朝阳,调研组一行来到正在上书法课的学生中间,现场观摩学生们练字,品评他们的毛笔、硬笔书法作品,并与书法教师和学生们亲切交谈,赠送书法用品,充分肯定该校校园书法文化。
 
    “爷爷,您看我这个写得怎样?您给我们写几个字好不好?”当听到该校正在练习书法的覃圣拓同学提出要求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卢中南欣然挥毫演示书法创作,写下“春华秋实”四个大字,勉励同学们勤学苦练,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
 
    巴马瑶族自治县第二小学是广西书法家协会第一所“兰亭小学”。该校有一支由7名教师组成的书法指导教师团队,是一所有书法教育特色的学校,近年来,在区、市、县各类书法比赛中,有近百名学生获奖。调研组一行到来时,该校学生书法爱好者正在临摹名帖。苏士澍轻轻地走上前去驻足观看,与“小书法家们”交流互动,并现场书写“智者不惑 仁者不忧”,鼓励孩子们练好书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早日成才。
 
    “启牖智慧,活泼身心”“譬彼新笪,箐茂匪穷”“如沐时雨,如坐春风”“梦从这里开始”……在南宁,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南宁市第二中学、滨湖路小学等学校,就书法课开设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在学校里,调研组一行深入书法教学课堂听课指导,与任课教师进行交谈,听取校长的情况汇报。苏士澍、赵学敏、梁国扬、赵长青、言恭达、卢中南、郑晓华、于恩东、白景峰等书法名家现场示范指导书法教师和孩子们习书练字,并捐赠书法教材、题写校名校训。调研组对南宁二中在取得辉煌教育教学成绩,尤其是高考成绩、学科竞赛成绩优异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开展丰富的书法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在滨湖路小学,调研组一行在学校小讲解员的引领下,兴致勃勃地欣赏了学校学生书写的校牌、书艺擂台作品,参观了学校书法文化景观、书法特色班级和书画教室,在亲切、热烈、活泼的氛围中,学生们得到了书法大家传授的书法技巧精华。学生们在聆听中揣摩汉字的魅力,在练习中提升做人的境界。调研组对滨湖路小学书法教育的成效及特色交口称赞,认为滨湖路小学书法教育有特点有新意,值得向全国中小学推广。
 
    期间,调研组还参观了广西政协书画院、巴马长寿博物馆、巴马书法院和广西美术馆,并开展多次笔会交流和书法扶贫活动。
 
    传承发展都安书画纸传统工艺
 
    “云英妙制胜南朝,功出西南壮与瑶,助我狂书三万字,不伤斑管免干毫。”这是当代书法大师启功先生首次使用都安书画纸后,情不自禁挥笔写下的一首赋诗。
                      
    都安纸业有着悠久的历史,从唐朝起,就有了民间作坊,到了清光绪年间,都安生产的纱纸就闻名于世。都安县书画纸厂始建于1981年,是广西唯一手工生产书画纸的厂家,继承和发扬当地具有200多年历史的手工纸生产工艺。该厂生产的“龙凤牌”书画纸已经成为中国文房四宝行业知名品牌,也是广西特色产品,不仅畅销全国各地,还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走进书画纸厂,书法名家们在都安“龙凤牌”宣纸上挥毫泼墨,创作了23幅精美的书法作品。
 
    然而,当观看全手工打造书画纸的过程,得知现今都安宣纸的造纸术面临着失传困境时,调研组一行喜忧参半。
 
    在生产厂间里,10多名工人正在抄纸。年近半百的黄大叔已在该厂工作快20年,每天和搭档一起抄纸近千张,不论春夏秋冬、酷暑寒冬,他的这一双手都长期浸泡在含有纸浆液的水池里,现今关节都有些变形;在闷热的晒干车间里,几名中年妇女汗流浃背地将压榨好的纸张一张一张撕开,接着黏贴在高温铁板上,晒干取下,经由分拣、剪割、出厂检验等程序后,打上厂子品牌印章装箱待出厂。
 
    都安书画纸厂负责人告诉调研组,现今都安书画纸的造纸术面临着失传的困境,之前500多人的工厂,现今只有几十来号人,“造纸厂的工作较乏味,又单调,年轻人宁愿在外面打工,也不愿意来受此苦。”
 
    对此,调研组表示,将认真研究,通过有关渠道,积极有关部门反映,争取帮助解决,将都安书画纸民族传统工艺传承发展。
 
    开展书法扶贫落实教育精准脱贫
 
    如何进一步推进“书法进课堂”是这次调研的主题。“书法进课堂”项目是从2009年开始,在苏士澍及多位全国政协委员的多次呼吁下,全国中小学书法进课堂在2012年9月1日逐步变成现实。今年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苏士澍等委员继续围绕书法进课堂提出提案,推动这一政策落实和实施好,当时,出席全国两会的陈际瓦率队赴全国政协书画室学习考察,请求支持广西开展书法扶贫活动,组织书法家到广西开展调研。
 
    “教育扶贫是拔掉穷根的重要途径,开展书法扶贫是落实教育精准脱贫的一项具体行动。学好汉字、写好汉字,是关系到民族自尊、民族自信、民族凝聚力乃至文化安全的大事。”调研中,调研组认为,广西对于书法和民族文化传承的关系问题认识深刻,对书法教育事业高度重视,为推动书法进课堂、开展书法扶贫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在书法教育上,仍存在师资力量不足、书法课堂硬件设施不完善等困难。建议要进一步加强投入,突出解决硬件问题,加大书法教师培训力度,解决师资问题。同时,利用“互联网+书法”等新兴信息技术,将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引进优秀教育资源,提高书法教育者的能力水平和教育质量,广大学生通过练习书法,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苏士澍在调研中说,广西虽然贫困,但书画并不“贫困”,有“书画之乡”的美称,画派有“漓江画派”,书法有“八桂书风”。然而,目前“八桂书风”在全国的影响还不够明显,特色还不够突出,如何通过书法理论和具体实践把“八桂书风”打造成为全国有影响的“广西现象”,也是这次调研组的一项调研任务。他认为,通过书法教学让年轻人特别是孩子们继承优秀传统文化,让诗词格言等优秀文化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让年轻人继承与发展,是“书法进课堂”的目标。未来“书法进课堂”活动的推进,真正让书法教学落实、落地,需要各界共同努力来完成。 
 

 

    “此次调研活动体现了贯彻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体现了中央最近作出的“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部署。”“将有利于广西加大书法教育普及力度,培养书法人才,助推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有利于进一步发挥书法艺术的社会功能,为广西社会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陈际瓦表示,下一步,自治区政协将集中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举办一次书法进课堂的专题协商会,每年开展一次书法教师暑期培训,聘请一批书法界的委员做中小学生书法老师志愿者,组织企业家委员开展一次捐赠,每年组织一次书法界委员书法下乡。同时,自治区政协将与文联、书协、教育厅联合起来,文联、书协负责高端书法人才培养,形成高原上的高峰;教育部门负责书法普及教育,真正使“书法进课堂”落到实处,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扎下根,让中华文化精华沁入每一个人的骨髓。□覃文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