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作家群

“文学桂军”一直在努力

2018-07-04 15:12: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文学桂军”一直在努力 
——记广西作家协会主席东西
 
       今年春天,广西作家东西长篇小说《后悔录》(英文版)作为“当代中国文学书系”之一,由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出版社出版。这部2005年发表的长篇小说,曾让东西摘获第四届华语传媒盛典“2005年度小说家”奖,并被翻译成越南文、韩文等多种文字。
 
       20世纪90年代,东西凭借中篇小说《没有语言的生活》获首届鲁迅文学奖;之后,鬼子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广西作家被称为“边缘的崛起”。继而“广西三剑客”亮相,“文学桂军”引起中国文坛注意。
 
       “1997年,广西率先在全国推行作家签约制度,一个有利于作家创作成长的良好氛围逐渐形成。”东西表示,近年来,广西文学创作队伍形成“梯队”,整体实力增强,创作成果丰硕,文学新人辈出。广西文学的“剑客”们善于“磨剑”,有耐力有耐心。
 
       用“十年磨一剑”来形容东西的创作再合适不过:1997年创作的长篇小说《耳光响亮》入围第五届茅盾文学奖,2005年的长篇小说《后悔录》赢得多个奖项,2017年的长篇小说《篡改的命》获得第六届花城文学奖·杰出作家奖。在东西看来,长篇小说精品一直是多省文坛难以突破的瓶颈,也是广西文坛努力攻克的难关。“写长篇就像种树,它需要‘养护’,需要够多的肥料、阳光、雨露以及风霜的滋润和打磨”。
 
       作为“文学桂军”领军人物,东西在打磨长篇小说精品之余,中短篇小说也是频获大奖,部分作品还被改编为影视剧。根据《没有语言的生活》改编的电影,获第十五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电视剧获中宣部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如今,他的小说作品已被翻译为英文、法文、韩文、越南文、俄文、德文、日文、希腊文和泰文等多种文字。
 
       东西说:“文学要繁荣,离不开有才华和勤奋的作家,离不开精品力作和推广。”2017年,东西率领“八桂学者文学创作岗”成员赴越南进行小说推广。广西作家作品成功“试水”越南市场,收获当地读者好评。东西认为,“文学桂军”的作品有特色有精神,有思考有温度,如果想要获得更广泛的读者,真正走向海外,那还需要有更广的视野,更高的自我要求。
 
       创作之余,东西和凡一平、黄佩华等作家一直注重对文学新生力量的培养,他们指导举办了共14届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现场作文大赛,参赛大学生达10万人(次)。他们推荐在校学生作品在省级以上文学刊物发表。东西本人带的研究生已有作品发表于《人民文学》等刊物上。他与广西新华书店集团共同发起“广西人读广西书”活动,即读广西出版的书、写广西的书、广西作家的书,努力推进广西文学繁荣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