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同心讲座 > 正文

同心讲座

自治区政协第34期“同心”讲座在邕举办

2016-09-27 15:36: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解析中医奥妙 唱响文化自信

 

 

 

 

  9月23日,自治区政协第34期“同心”讲座在南宁举办。全国人大代表、广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广西中医药学会会长唐农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中医是如何认识健康和疾病的——浅谈中医药健康养老的优势》的精彩报告。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彬、磨长英,秘书长全桂寿出席讲座。

 

  唐农是自治区优秀专家,长期从事中医内科的临床、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是广西中医基础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医内科学科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重点学科——中西医结合临床学科带头人,先后荣获“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广西高校教学名师”“广西名中医”“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

 

  讲座中,唐农以2003年中医有效治疗“非典”为切入点,详细讲述了“同病异治”“辨证论治”“一阴一阳谓之道”“扶正祛邪”等中医治病和保健的基本原理,以及中医学科在中华文明几千年历史实践总结形成的方法论;从疾病防治、饮食养生、作息及运动养生等方面,传授了中医基本原理指导下的保健与疾病治疗方式方法;结合当前我国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实际,深入分析了中医药养生养老的优势,对广西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产业提出了针对性强的建议。

 

  “中医不仅仅是一门医疗技术、养生手段,更具人文情怀,它融合了儒道佛文化的精华,凝聚了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理念,展现了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讲座中,唐农着重从中医的视角深刻阐述了中国的文化自信,指出了中医学之所以在科技发达的今天仍然保持极大的活力,其根本原因是它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土壤,是以人的健康和疾病为认识对象,经过了符合人类认知规律的思维途径而发展起来的,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唐农旁征博引、妙句横生,用幽默的语言、精彩的典故、丰富的实例,将听众带入神秘奥妙的中医世界,在细细品读中医文化饱含的哲学智慧中,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引人入胜、回味无穷,赢得了现场听众阵阵热烈的掌声。有听众表示,这期“同心”讲座不仅是一堂中医健康养生知识课,更是一堂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教育课。“通过聆听讲座,加深了对中医文化的认识,增强了中国文化的自信。”

 

  在邕的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机关干部职工,以及广西中医药大学师生代表共200多人现场聆听讲座。□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