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同心讲座 > 正文

同心讲座

自治区政协第33期“同心”讲座: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激情讲述汉字书法之美

2016-06-09 15:33: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写好中国字 做好中国人

 

 

 

 

  6月8日上午,广西政协同心会堂会议楼礼堂内座无虚席,掌声如潮,自治区政协第33期“同心”讲座在此举办。率领全国政协书画室调研组在广西调研的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应邀作了题为《写好中国字 做好中国人》的精彩报告。

 

  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道伟,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沈北海、温卡华、刘君、刘正东、磨长英、高枫,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罗殿龙,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全桂寿出席讲座。沈北海主持。

 

  苏士澍是中国著名书法家,长期从事书法篆刻创作与研究,对汉画像砖、石以及历代碑帖拓片均有深入研究,主编有《中国书法艺术》《中国书法全集》和《中国历代书法精品大观》等不少有影响力的图书,著有《中国书法艺术(秦汉卷)》《中国书法全集(隋唐卷)》等大量著作,曾获中国文联“德艺双馨百佳会员”称号,荣获第十届“韬奋出版奖”。

 

  “现在书写汉字在孩子身上渐变疏远了。”演讲一开始,苏士澍直言,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互联网的普及,人们的学习和交流方式都发生了剧变,对汉字书写的依赖度急剧下降,网络语言盛行,不规范使用汉字和“提笔忘字”的现象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讲座中,他以政协调研和大会发言为切入点,阐述了信息化时代对汉字书写的影响和冲击,分析了汉字书法在发展传承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强调要书法传承不仅要让“进课堂”成为必修课,还要秉承从小练笔、从娃娃抓起的优良传统,切实提升汉字书写的能力和水平。

 

  “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不曾中断的古老文明,其文化成就灿若星辰,浩如烟海的汉字是中华文化的基因,是中国精神的凝练,是中华文明传承的载体。”苏士澍还深情讲述了众多专家及书法爱好者致力汉字与信息技术融合实现传承发展的感人故事。

 

  “书法是在汉字基础之上通过最基本的、人人都可以写的、写得好的、经过自己人生的磨炼,慢慢由书写变成书法,上升为最高的艺术。”谈到汉字书法的传承,苏士澍动情地说,汉字的结构特点和它的表音表意功能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中国人的文化伦理、道德规范和观念习俗。写好汉字、学好汉字是关系到民族自尊、民族自信、民族凝聚力乃至文化安全的大事,必须要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去引起重视。

 

  “一字一世界,一笔一精神。只有用心书写中国字是对文字的最高崇拜。汉字也特别依赖于它的母语文化情怀,书写越多,我们对于汉字乃至文化的敬畏、喜乐之心则越浓。”在一个多小时的演讲中,苏士澍用生动的语言、感人的事例、切身的亲历和超前的视野,深刻阐述了汉字书法的历史地位、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政治价值,直言不讳地指出了书法教育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书法爱好培养、书法师资力量培育、书法进课堂等方面提出建议,呼吁广大青少年重视书法、爱好书法、传承书法、发展书法,端端正正学好中国字,堂堂正正做好中国人。演讲的内容丰富多彩,引用的事例引人深思,语言犀利,风趣幽默,赢得了现场听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住邕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委员,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市、县政协主席,自治区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在邕部分高校师生代表以及书法爱好者近千人到场聆听讲座。□覃文宇 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