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同心讲座 > 正文

同心讲座

自治区政协第32期“同心”讲座在邕举办

2016-04-27 15:31: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探寻“文学桂军是怎样炼成的”

 

 

 

  4月29日上午9点,广西政协同心会堂2号楼常委会议厅座无虚席,因为来者众多,不得不增加部分临时座椅,但座位依旧不够,有一些人不得不站着聆听。

 

  这些听众有机关干部、学校师生和文学爱好者,他们慕名而来、早早等候自治区政协第32期“同心”讲座开讲,因为本期的主讲人是听众仰慕的偶像——知名作家、自治区政协常委、广西作家协会主席田代琳。在本次“同心”讲座上,他以《文学桂军是怎样炼成的》为题,向现场听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生动的演讲报告。

 

  田代琳的名字,也许有些人会感到陌生,但一说到他的笔名——东西,恐怕很多人听后都会有这样的反映:原来著名作家东西就是他!作为土生土长的广西人,田代琳是文学桂军的领军人物,他的中篇小说《没有语言的生活》获中国首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根据该小说改编的电影《天上的恋人》获第十五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长篇小说《后悔录》分别获第四届华语文学传媒盛典“2005年度小说家奖”和《新京报》“2005年度好书奖”。其主要作品有:《后悔录》《耳光响亮》《没有语言的生活》《我们的父亲》《不要问我》《猜到尽头》《东西作品集》等,部分作品被翻译成法文、韩文、德文、日文、希腊文和泰文出版,多部作品被改编为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影视剧。

 

  “什么是文学桂军?为什么叫文学桂军?文学桂军是怎样崛起的?”讲座的开场白上,田代琳开宗明义,从文学桂军的概念以及作家队伍、创作实力、取得成就等方面,深情回顾了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一批广西土生土长的青年作家创作发展的激情岁月和艰辛历程。

 

  “那个年代,我们一批文学青年爱好者都憋着一股狠劲,甚至有些骚动,就是想通过作品为广西文学发声,希冀着广西文学作品在中国文坛上有一席之地。”田代琳动情地回忆道,为了提高创作水平,每每诺贝尔文学奖一揭晓,大家就忙着去书店抢购获奖者的代表作来拜读、学习。“这其中,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的代表作《百年孤独》对我们那一批广西青年作家的影响极深,对我们日后的创作风格有着很大的帮助。”

 

  “敢于提出‘文学桂军’的概念和口号,靠的就是作品说话。”讲座中,田代琳生动讲述了以《没有语言的生活》《被雨淋湿的河》等获得鲁迅文学奖的广西文学代表作创作、发表、受到热捧的背后故事以及广西文学得以异军突起的时代背景。“《没有语言的生活》《被雨淋湿的河》等作品的获奖,是文学桂军取得的新突破,也是文学桂军炼成的缩影。”田代琳认为,青年作家的崛起,提升了广西整体的文学创作实力,也深刻证明了经济欠发达地区文化并不落后。

 

  近年来,随着文化作品商品化时代的到来,文学与影视的结合日益密切,除了一批广西文学代表作被改编为影视剧外,一些广西本土的青年作家也加入到编剧行列,掀起了桂军文学影视创作的高潮,《十面埋伏》《英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等电影的编剧均为广西成长起来的优秀作家。对此,田代琳直言,文学与影视结合,激发了广西青年作家的创作热情,也扩大了文学桂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讲座中,田代琳深刻阐述了文学桂军的发展历史、成长角度、炼成背景、作品精髓和成功原因,以及对广西文学作品通过国际文化交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期许,并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讲述作家协会的职能作用,对广西文学今后的发展、创作的思考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田代琳用生动的语言、生动的案例,带着泥土的芬芳和田园的气息,也带着对民众的关切和生活的热爱,给现场听众呈现了一场如诗如画般的精彩报告,把大家带进一个新的艺术殿堂,深深感受文学之美、艺术之美,赢得了现场听众的阵阵热烈掌声。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彬、秘书长全桂寿出席讲座。

 

  部分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办公厅领导、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和自治区工商联机关干部,南宁市及部分城区政协机关工作者,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学员代表以及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学院、广西教育学院的部分师生近300人现场聆听了讲座。□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