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同心讲座 > 正文

同心讲座

自治区政协第30期“同心”讲座在邕举办

2015-09-06 15:26: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弘扬抗战精神 展现热血八桂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重要日子,为更好地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9月6日,自治区政协在南宁举办第30期“同心”讲座,邀请著名作家、国家一级电影编导、广西电影家协会原副主席陈敦德作题为《广西热血热土抗战之历史》的专题讲座。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彭钊、李彬、刘君、高枫出席。高枫主持。

 

  陈敦德是广西著名作家和电影艺术家,对抗日战争历史有很深的研究,先后参与创作的《血战台儿庄》《芙蓉镇》等影片在金鸡奖、百花奖及政府奖中分别获得多个奖项;撰写了《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B-29从中国起飞轰炸日本本土》《诺门坎之战,1939》等三部关于二战史专著。其中,《诺门坎之战,1939》为解放军总政治部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出版的重点套书“东方主战场”中的第一本,已被中宣部选入“纪念抗战70周年一百本优秀图书”。此外,他还独立执导了《邓小平在广西》《桂林文化城》等电视文献片,电视剧《中国有条红水河》获全国第四届电视“骏马奖”一等奖。

 

  讲座中,陈敦德结合自己参与创作的《血战台儿庄》《铁血昆仑关》等抗战历史题材电影的幕后故事,从“热血”“热土”两个方面生动讲述了广西各族儿女英勇抗击日军入侵、为全国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的卓越贡献。其中,“热血”主要讲述八桂子弟北上奔赴抗战前线的历史,重点展现了在淞沪会战、南京保卫战、台儿庄大战、武汉会战等重大战役中,广西军人浴血奋战的历史史实;“热土”则主要讲述广西本土的抗战历史,分别从八路军驻桂林办事处的成立经过、桂林辉煌而独特的文化抗战史以及昆仑关战役、桂林保卫战等经典的抗战历史片段,与现场听众一起重温了当年烽火连天、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岁月。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陈敦德通过生动朴实、通俗易懂的语言,辅以大量图片和历史资料,绘声绘色地讲述了抗日战争期间八桂军民同仇敌忾、英勇奋战的历史故事,深刻阐述了广西“宁为焦土永不屈服”的抗战精神,赢得了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

 

  高枫在主持中说,当前,我区正朝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和“两个建成”目标大步迈进,完成这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牢记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把伟大的抗战精神与干事创业精神结合起来;更加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思想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更加需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为实现我区“两个建成”目标努力奋斗。

 

  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在邕的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和自治区工商联的负责同志以及自治区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200多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结束后,自治区政协还召开专题座谈会,围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弘扬不朽的民族精神”进行座谈交流。与会的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专家学者呼吁,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广西抗战文化保护和利用,使之在弘扬中华民族抗战不屈精神和丰富爱国主义教育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一是加大宣传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成果和重大意义,浓墨重彩地宣传广西各族儿女为抗战浴血奋战的英雄故事;二是加大广西抗战遗址遗迹的保护和利用;三是加大抗战文化品牌的建设;四是加强广西抗战文化的研究。□黄富强  陶思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