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同心讲座 > 正文

同心讲座

自治区政协第29期“同心”讲座在邕举行 品茗畅谈茶文化

2015-07-01 15:22: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6月30日,自治区政协第29期“同心”讲座在南宁举行。自治区农业厅原副巡视员、广西茶叶学会会长麦楚均应邀就“茶之韵——六堡茶的文化传承与产业发展”作专题讲座。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高枫出席讲座,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全桂寿主持讲座。

 

  麦楚均长期在自治区农业委员会和自治区农业厅等农业综合部门工作,有着丰富的技术与行政管理经验以及独到的个人见解,是广西现代农业技术展示中心(八桂田园)的项目负责人和设计者,在农业生产和技术推广方面曾经多次主持科研课题和“丰收计划”项目,先后获得国家农业部“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二项,广西科技三等奖一项,广西“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先进个人”奖励。从参加工作开始,麦楚均便与广西茶叶打交道,从做茶开始,到学茶、教茶、管茶,是国家标准委员会茶叶系列专家库专家,中国茶叶学会第八、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广西茶叶学会第九、十届理事会理事长。

 

  讲座中,麦楚均以生动的语言从知茶、识茶、品茶、赏茶、论茶五个方面介绍了中国茶文化的源远流长,讲述了与六堡茶的故事、缘分和感悟,并从茶产业、茶文化与茶科技的视角,阐述了六堡茶的历史文化与产业发展、产业政策以及产销形势态势,内容丰富、生动精彩,让大家了解了六堡茶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民间风俗,从历史与传统文化中感受广西茶文化的独特韵味。

 

  讲座后,自治区政协组织召开“如何加快六堡茶产业发展”座谈会。会上,大家认为,六堡茶文化的挖掘和传播,直接影响六堡茶产业今后的发展。下一步,应加强六堡茶的研究,重视茶原料基地建设,健全技术推广体系;要将六堡茶产业项目列入精准扶贫内容,将积极打造千亿元茶产业列入十三五发展规划并给予政策扶持,做强做大六堡茶产业;要多方配合、有所作为、加大宣传,扩大推广传承好茶文化。

 

  自治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自治区工信委、农业厅、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商联,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以及梧州市政协的负责同志,自治区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以及广西知名六堡茶企业和梧州市茶叶商会负责人参加活动。□覃文宇  陶思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