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同心讲座 > 正文

同心讲座

自治区政协第二十八期“同心”讲座在邕举行

2015-03-27 15:14: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感受桂学独特魅力 领略广西文化之美

 

 

 

 

  3月27日,自治区政协第二十八期“同心”讲座在南宁举行。广西桂学研究会会长潘琦应邀就“加强桂学研究,建设广西民族文化强区”作专题讲座。这是自治区政协今年探索完善创新“同心”讲座,转变思路,突出“以广西人说广西事为主、知识性与知情性结合”而举办的第一场“同心”讲座。

 

  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副主席沈北海、黄格胜、刘君、刘正东,秘书长全桂寿出席讲座。沈北海主持讲座。

 

  潘琦先后担任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自治区文联主席等职,被广西的作家们亲切称为“作家部长”“文化书记”。他先后出版有《山泉淙淙》《山乡晨曲》《琴心集》《润物集》《微言集》等文学专集,《大潮中的思考》《红土地上的探索》等理论专著。其文学作品曾获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创作奖、广西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优秀奖;主编的《人生珍言录》获1991年“全国图书金钥匙奖”,《邓小平科技思想研究》获1993年“中国图书奖”,《中华美德贤文》获1995年度“桂花工程一本好书奖”及第六届桂版优秀图书奖;作词歌曲《三月三九月九》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一等奖。

 

  “桂学作为中华文化的一部分,越来越显现出它的独特魅力,是广西独有的文化品牌和文化名片。”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潘琦旁征博引、妙语连珠,运用大量的史实资料和新时期的研究成果,就桂学研究的目的、意义、内涵、特点以及桂学研究的规划和设想等方面作了生动而精辟的解读。整个讲座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博古通今、针对性强,深刻回答了什么是桂学、桂学的历史沿革及研究涵盖的范围和加强桂学研究对促进民族文化强区建设有哪些积极意义,既增长了知识视野,又加深了感性认识,赢得了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

 

  沈北海在主持中说,潘琦同志的讲座,既通俗易懂又具有理论高度,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系统认识和理解广西文化的机会,对于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实现文化强桂战略目标,有着积极的意义和重要的指导作用。

 

  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在邕的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和自治区工商联的负责同志,自治区政协机关及南宁市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聆听了讲座。□黄富强 陶思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