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同心讲座 > 正文

同心讲座

第23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邕开讲

2012-12-17 23:52:00  
【字体:

李前宽深情讲述:永远把镜头聚焦在民族和国家的历史现实中

第23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邕开讲

 

  12月17日,广西政协大厦多功能厅内座无虚席、掌声如潮,由自治区政协主办的第23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正在这里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长春电影制片厂总导演李前宽应邀到场,结合十八大精神,作了题为《感悟电影的文化力——一个导演的画外音》的精彩演讲。

 

  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出席讲座并代表自治区政协向李前宽颁发“同心”讲座纪念牌匾。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蒋济雄主持讲座,副主席蒋培兰、李彬、苏道俨,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林国强,秘书长禤沛钧出席讲座。

 

  李前宽是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中国电影基金会会长、长春电影制片厂总导演。他从1980年开始独立执导影片,影片有《开国大典》、《决战之后》、《重庆谈判》、《七七事变》等以及大型电视连续剧《明月出天山》、《抗美援朝》等,曾荣获“金鸡奖”最佳影片奖、最佳导演奖,多次荣获“华表奖”优秀影片奖、大众电影“百花奖”和“五个一工程奖”,还获得长春电影节“金鹿杯”、上海“永乐杯”最佳影片奖和最佳导演奖。影片《开国大典》参加了第62届奥斯卡外语片展映,并在香港获得亚洲十大影片奖,创下国产片香港连续放映143天的最高纪录和中国当年票房最高纪录。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年轻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这是我第二次来到南宁。今天来到这儿有点不好意思,为什么呢?几天前,我一不留神就感冒了,今天是感冒的第四天,昨天夜里到这儿喝了罗汉果茶以后,后半夜到现在一直冒冷汗,所以今天我的形象可能有些不够精神,希望各位包涵。”李前宽一番独特的开场白,拉近了大家的距离,大家用掌声表达了由衷的敬意。

 

  在热烈的掌声中,李前宽深情地讲述了中国电影发展的历史,分析了国外电影发展的历史和国外影片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过程和现状。李前宽还与大家分享了他从影53年来的感想。他说,中国电影的发展取得了成绩让人欣喜,但我们也不能沾沾自喜,我们要有忧患意识,特别是年轻学子应该要有历史担当。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顺应了时代要求。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一个伟大民族的复兴如果没有文化复兴,这个民族复兴是不存在的。所以,中国电影的文化力要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中挖掘,同时我们也不排外,对于人类先进的文化,我们很包容,也都可以拿来,这才能构成中国当代电影的文化底蕴。中国电影由现在的电影大国到电影强国,现在还有许多事情需要我们去做,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电影的发展任重道远。

 

  “我小时候爱画画,后来爱看电影。在一个破旧的小电影院经常偷看电影,那时侯的银幕很有意思,这么一个白布,一关灯一看这么热闹。”李前宽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讲述了小时候对电影的热爱。他着重谈了导演《开国大典》这部影片的创作追求和诞生过程,其中许多鲜为人知的细节让现场听众深受感动。大家在现场静静地用心聆听,从中感受到了一位电影工作者在创作中对艺术和电影文化表现力孜孜不倦的追求。

 

  “对一个从事文化工作的人来说,文化的自觉和自信比知识还重要。一个艺术家、一个导演,要有一颗正直的艺术良心,这个良心是面对国家和历史的良心,为了讨巧于一时、为了一时的作秀或者是蝇头小利出卖良心的人,这样的人不是艺术家。人民的艺术家要始终想着人民。所以,在我几十年的创作生涯里,我始终抱着这么一个信念——我是中国的电影导演,永远把我的镜头聚焦在我的民族和国家的历史和现实中,去彰显他们的风采、个性和精神。这是我一直坚持走的路。”李前宽发自肺腑之言的这一段话,让现场爆发出了热烈持久的掌声。

 

  “我可以告诉大家,我现在虽然七十多岁了,但是我还没有停下来,正在筹划一部大片子。我还在井冈山等地拍实景演出。因为我觉得,从事电影文化工作是神圣的,当你投入这部电影的时候,要通过电影的艺术形象对这个民族和国家负责任、对观众负责任,所以我们不能把我们的神圣使命轻易地怠慢了。我们要努力拿出可以面对自己国家和人民的精神力作,要以对祖国、对人民的忠诚,奉献毕生的力量!”

 

  “在3个小时的演讲中,李前宽导演不时掏出手帕擦额头上的汗,一直没有停歇下来,他用实际行动,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堂课;他的精彩演讲,加深了我们对中国电影发展的认识,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为中国电影的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贡献。”来自广西艺术学院影视专业的学生黄源激动地说。

 

  在邕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各专门委员会领导,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文化厅等区直机关单位以及自治区政协、南宁市政协机关干部、广西大学、广西艺术学院、广西师范大学的影视专业部分学生聆听了讲座。□黄和芳 图/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