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同心讲座 > 正文

同心讲座

第22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邕开讲

2012-08-17 23:47:00  
【字体: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纵论“城市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

第22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邕开讲

单霁翔的演讲生动幽默。

图为陈际瓦(右)代表自治区政协向单霁翔颁发“同心”讲座纪念匾。

图为第22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现场。

 

  八月的邕城,绿荫如盖,繁花似锦。8月17日,广西政协大厦多功能厅座无虚席、掌声如潮,由自治区政协主办的第22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这里举行。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原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应邀到场作题为《城市文化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的精彩演讲。

 

  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荣仕星,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蒋济雄、李达球、蒋培兰、苏道俨,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林国强,自治区政协秘书长禤沛钧出席讲座。

 

  在邕的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办公厅,文化厅及南宁市有关单位代表共300多人到场聆听演讲。

 

  蒋培兰主持讲座。她说,广西历史悠久,是名副其实的文化遗产大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其中一些文化遗产还具有特殊的民族、政治和外交意义。单霁翔院长在担任国家文物局局长的10年里,高度重视和关心广西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多次赴广西检查指导,高度评价了广西是文化遗产大区,给我们很大的启发,对认识我们的区情非常有帮助。由单院长倡导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家文物局关于共同推进广西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框架协议》也于今年 “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正式签署。至此,我区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每一座城市必须以文化战略的眼光进行审视,从全局的和发展的角度进行思考和分析,才能得出正确的创新理念。”演讲中,单霁翔运用大量数据、史料、图表、照片和漫画,列举了近年来城市建设用地膨胀给文化遗产保护带来的紧迫挑战,指出了打造城市文化和塑造城市个性重要意义。他认为,解决城市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之间的矛盾:一是避免城市记忆的消失;二是避免城市面貌的趋同;三是避免城市建设的失调;四是避免城市形象的低俗;五是避免城市环境的恶化;六是避免城市精神的衰落;七是避免城市管理的错位;八是避免城市文化的沉沦。

 

  “在文化坚守和文化自觉的大环境下,党中央、国务院对于文化遗产保护越来越重视。”演讲中,单霁翔从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区别、文化遗产的传承、文化遗产教育等方面,生动、深刻地阐述了城市文化遗产保护内涵的深化,以及外延的拓展。他提出,文化遗产保护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事业,必须尊重和维护亿万民众与文化遗产之间的关联和情感,保护民众对于文化遗产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收益权。只有群众清醒地自觉守护,文化遗产才能体现应有的尊严,有尊严的文化遗产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2008年编著的第一部中国文化遗产事业发展蓝皮书提到,‘十五’期间占GDP仅仅0.018%的全国文物系统财政拨款,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却达到了GDP的0.143%,投入是1,产生是8.1。这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单霁翔在演讲中提出,做好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应使文化遗产事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并使之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甚至可以成为一些地区重要的支柱行业。只有这样,文化遗产保护才有生命力,才会进入一个良性循环的轨道。单霁翔认为,就广西而言,虽然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但作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文化遗产大区,应充分抓住当前大好机遇,突出自身优势和特点,进一步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以及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和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只要乘势而上,相信文化遗产会给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财富。”

 

  “故宫的文物总共1807581件,分为25大类……”演讲的最后,单霁翔如数家珍,从编制保护规划、启动世界遗产监测、安全系统建设、藏品的科学管理、推进文物建筑修缮保养、提升社会服务质量等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开展基础性保护,故宫整体修缮保养以及故宫奇珍国宝和保护国宝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3个小时演讲很快就过去了,但听众仍意犹未尽。广西自然博物馆的小谢激动地说,作为有着建筑和规划背景的文物工作管理者,单院长的演讲概括了城市建设的文化功能,剖析了我国当前城市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城市建设中的文化遗产保护提出了许多好建议,主题鲜明,引人入胜,是一堂生动的城市文化建设课,使我们受益匪浅。

 

  演讲结束后,陈际瓦代表自治区政协向单霁翔颁发了广西政协“同心”讲座纪念匾。□覃文宇 图/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