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同心讲座 > 正文

同心讲座

第21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邕开讲

2012-07-25 10:19:00  
【字体:

赵少平解析“中国经济改革的发展智慧”

第21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邕开讲

 

 

 

  7月25日,由自治区政协主办的第21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南宁举行。美国新泽西理查德斯托克顿大学商学院副教授赵少平应邀到场作题为《关于中国经济改革途径的研究——对中国改革的观察与思考》演讲,以经济学者的观察视角,为听众深刻解析了“中国经济改革的发展智慧”。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彬、苏道俨、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林国强出席讲座。

 

  讲座由李彬主持。

 

  在邕的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自治区有关厅局及研究机构负责人,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和各专门委员会领导、南宁市有关单位及在邕高校师生、部队官兵代表200多人到场聆听演讲。

 

  李彬在主持中说,赵少平先生是广西大学77级机械工程系学生,1986年赴美国留学,1992年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是中国第一批少数留美工商管理博士之一。先后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商学院、爱荷华格兰德维尤大学商学院、美国新泽西理查德斯托克顿大学商学院从事教学研究工作,并担任了美国纽约理工大学和中国西南财经大学的客座教授。他的主攻课题为决策分析,主要研究方向为商贸决策和谈判及管理信息系统。一直关注经济改革进程,长期研究世界新经济格局中大国博弈及中国经济如何做大做强。他的思考和研究会对我们今后对中国经济改革的认识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经济的研究会有很多有益的启发。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怎么样取得这么巨大的成就?这条路是怎么走过来的?”演讲中,赵少平从引出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斯蒂尔格里茨赞誉中国改革开放时说“中国的领导人应该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为切入点,就从四个部分讲解了他对中国经济改革的思考。首先是通过比对分析和举例,论证了中国经济改革取得的成就;其次是通过列举大量史实和国内外经济学者的研究结论,全面阐述了中国经济改革历史过程的跌宕起伏,以及创造举世瞩目成绩的必然性;再次是通过总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复杂性、特殊性,以及剖析国家宏观调控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重要作用;最后是通过阐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健全及形成经过,论证了中国经济改革方案是怎样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艰难探索中得出来的。

 

  “那么如何使经济发展更上一个台阶?应该从哪里去寻找呢?”在演讲的最后,赵少平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不论是经济发展模式,还是市场理论体系研究,都有许多值得总结和借鉴的地方。他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值得我们去仔细研究,这不但是历史的需要,更为重要的是,有了对历史的真切认识,我们才能更准确地预见未来。“过去的30多年里,我们实际上已经在深水区过了第一条河。现在,在‘赶超跨越’的新的历史时期,要过第二条河,我们就得从源头讨论一下、研究一下,‘看清’第一条河是怎么走过来的,这很有必要。”

 

  演讲过程中,赵少平都是通过列举史实来解析中国经济改革的历程与路径,深入浅出地让听众了解了其中的一些原理,语言朴实,解释精妙,使很原本干燥难懂的经济学理论变得容易理解,让大家对中国的经济改革有了新的认识。

 

  演讲结束后,李彬代表自治区政协向赵少平颁发了广西政协“同心”讲座纪念牌匾。□覃文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