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同心讲座 > 正文

同心讲座

第十一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南宁举行

2009-07-14 17:30:00  
【字体:

托德·汉肖传授“西点领导力精髓”

第十一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南宁举行

林国强(右)代表自治区政协向托德·汉肖颁发“同心”讲座纪念牌匾

 

第十一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现场

 

  7月14日上午,广西电网公司会议中心内人潮涌动,由自治区政协主办,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广西电网公司、中国青年出版社和天势世纪(北京)咨询/东点协办的第十一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这里隆重举行。美国军事学院(西点军校)教授托德·汉肖应邀到场奉献了一场题为《西点领导力精髓》的精彩演讲。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林国强、蒋济雄、蒋培兰、黄日波,武警广西总队总队长赖建安等出席讲座。

 

  讲座由黄日波主持。

 

  在邕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办公厅,区直有关单位和驻桂部队领导同志以及部分企业界人士共500多人到场听演讲。北京大学国际学院外方院长、美国福坦莫大学商学院终身教授杨壮担任本期讲座的翻译。

 

  黄日波在主持中说,此次讲座是结合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今年4月给全区党政干部读书推荐信中提出的“没有任何借口,只有想不到的原因,没有做不到的理由,体现了一种用脑、用心、用力干事的极端负责态度,体现了一种锲而不舍,追求成功的执着精神,核心是一种完美的执行力”精神,以美国西点军校培养军事领导人才的模式、经验、措施,讲述着力培养敢于承担责任、高执行力、高敬业度、高素质骨干人才队伍。

 

  托德·汉肖1961年出生于美国佛罗里达州,有24年的军旅生涯,曾在驻韩美军某野炮部队服役,先后担任某部炮火支援指挥官,哥伦比亚大学艾森豪威尔领导开发合作项目主任,美国西点军校军事领导学系主任和领导力与管理系主任。

 

  “我对广西的印象是这个地方的人民工作很勤劳。”演讲的开始,托德·汉肖赞叹南宁的美丽,回顾了小时候教育所了解到的中国南方景象,讲述了其与中国结缘的渊源,以及美国西点军校与中国北京大学之间的交流往来和深厚友谊。他还以实地参观考察河南嵩山少林寺的所见所闻为例,生动阐述了美国西点军校与少林寺在训练理念和人的内在价值建设等方面的异曲同工之处。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领导?如何培养这种领导?”接着,托德·汉肖围绕“领导者培养”和“领导力理念”两大主题,从勇敢、决策能力、诚实守信、坚韧不拔、同情下属、专业知识、适应能力、灵活等八个方面,深刻讲述了美国西点军校的领导力精髓。期间,他通过视频录像、图片、图表等形式,讲述了美国西点军校苛刻的录取条件、严格的军纪校规及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生动描述了西点军校培育学员“责任、荣誉、国家”三个核心价值观的全过程,以及“不能撒谎、不能欺骗、不能偷窃”的荣誉法则。

 

  演讲中,托德·汉肖以美国大片《拯救大兵瑞恩》中,盟军在诺曼底登陆战役那段惨烈战斗的录像为例,深刻分析了在原计划彻底失效、人员毫无秩序、场面恐惧和混乱等十分被动的情况里,下属对领导者的期望以及环境对领导者本身的能力要求,指出了美国西点军校在领导者培养中强调的领导力核心在于榜样的力量,在那些复杂的局面下,不仅仅要领导者要身体力行,还需要本身具备综合的素质和能力,以积极应对劣势环境,化被动为主动。随后,托德·汉肖还从西点军校学员的第一堂课——拳击,穿插讲述了美国西点军校“知耻而后勇”教育模式,即:在严酷、艰难的情境训练同时,也给予他们失误和失败的机会,让他们在实践中体会失败是什么感觉,以培养学员在失败中不断努力提高心境,最终克服失败、战胜恐惧的毅力和决心。“还有一个情境的训练就是每一个人把眼睛蒙上,带上装备,到山顶上跳下一个40米深的河流之中。”托德·汉肖说,西点军校注重让学员在真正实践过程中体会到什么是恐惧,在恐惧过程中真正感受到什么是克服恐惧的力量,以培养他们勇于前进、敢于承担风险的优秀品格。

 

  演讲的最后,托德·汉肖还就美国西点军校领导者培养理念和经验借鉴,就培育未来企业领导者作了全面分析,指出了营造文化氛围的重要性,即没有浓厚的文化氛围是不可能培育领导力的。

 

  最后,在一阵阵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托德·汉肖历时三个小时的精彩演讲结束了,可现场听众仍意犹未尽。前来听讲座的某企业负责人庞云说:“商场如战场,西点军校的领导力精髓对企业主动应对危机、培育骨干人才、建设和建立团队精神等方面有很大的启发,让人受益匪浅。”

 

  演讲结束后,林国强代表自治区政协向托德·汉肖颁发了“同心”讲座纪念牌匾,并给本期的协办单位中国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广西电网公司、中国青年出版社和天势世纪(北京)咨询/东点颁发了纪念牌匾。为感谢广西政协“同心”讲座的盛情邀请,托德·汉肖还按照美国西点军校的传统将随身携带的一枚校徽赠予自治区政协作永久纪念。 (记者 黄富强 实习生 刘露允 韦晚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