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同心讲座 > 正文

同心讲座

第6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南宁举行

2006-12-23 16:55:00  
【字体:

孙永福解密“神奇的青藏铁路”

第6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南宁举行

 

 

 

  12月23日上午,自治区党委礼堂座无虚席,由自治区政协主办、广西中烟工业公司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协办的广西政协“同心”讲座(第6期)在这里隆重开讲。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铁道部原副部长、党组副书记,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孙永福应邀前来作题为《神奇的青藏铁路》的专题演讲。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正铀,自治区副主席吴恒,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王汉民、张文学、卢湖山、潘鸿权,秘书长区品秋出席了讲座。

 

  讲座由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徐文彦主持。

 

  在邕的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铁路部门的同志,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学生代表等共900多人听演讲。

 

  演讲中,孙永福深情讲述了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里,修建这条穿越世界屋脊的“钢铁天路”过程中的亲身经历和耳闻目睹的许许多多催人泪下的感人事迹。神奇青藏铁路的描绘,发自肺腑的内心表白,令全场听众仿佛身临其境,心潮澎湃。

 

  在热烈的掌声中,孙永福首先介绍了青藏铁路跨越了半个多世纪的建设史。回忆了从1958年西宁到格尔木路段通车后,因经济实力和技术水平等方面的制约而停工的历史原因和发生在三代施工建设人员身上的一些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讲述了党中央几代领导人对青藏铁路的建设的极大关注,以及党中央从1996年到2001年正式开工建设前的可行性研究和多方案论证、勘察分析,到后来会议研讨以及作出关于全面修建青藏铁路的重大决策过程,和青藏线历时5年多从总体部署、全面攻坚、全面推进到全面决战的施工建设和到正式通车的整个过程。

 

  “血书请求上高原施工”“死后要埋在风火山头,日夜都能看到火车从脚下过”“艰苦不怕吃苦,风暴强意志更强;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追求更高”……孙永福噙着热泪讲述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再现了青藏铁路建设的艰辛险阻:在渺无人烟的青藏高原上,历经1800多个日日夜夜,5度炎夏寒冬,10万青藏铁路建设者抗高寒缺氧,冒着风雪架桥梁,打隧道,铺铁轨,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战胜各种难以想像的困难,最终创造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全神贯注的听众深深受到了感染,寂静的现场骤然掌声如雷,经久不息。

 

  青藏铁路是以其攻克“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难题而显出神奇的。对此,孙永福先从融沉、冻胀、冰锥、泥石流和高原湿地等因素介绍了多年冻土地带的形成,并以青藏公路现状图片实例,讲述青藏高原多年冻土特征对地表的影响以及对道路交通的破坏。之后,他从对多年冻土地带的地温进行分区、查明分布规律等六个方面阐述了我国在攻克多年冻土问题上最初采取的可行性措施和应对的方法。在高寒缺氧和生态脆弱的解决方案上,孙永福从完善健全相关机制、探索有效的防范治理途径、创新施工队伍管理模式及积极应对高原病、鼠疫威胁等讲述了我国在青藏铁路建设中,怎样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施工现场造氧,切实做好环保工作,最终攻克了高原供氧和高原植被保护难题。此外,孙永福还通过青藏铁路施工中的高原植被恢复现貌、保护野生动物自由迁徙的具体措施及对列车垃圾实行定点合理排放等来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孙永福还就我国将如何管好用好青藏铁路和西藏地区未来铁路建设的长期规划做了介绍,并强调了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后对青藏两省区交通、经济生活的改善和对促进我国民族团结、边防长治久安等具有的重大意义。

 

  孙永福还通过现场互动的方式,回答了听众的有关提问。在阵阵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中,历经2小时50分钟的精彩演讲结束了,可许多听众久久不愿离席,他们激动地说:“青藏铁路建设者以敢于超越前人的大智大勇,拼搏奋斗,在雪域高原上筑起了中国铁路建设新的丰碑,也铸就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使我们深受鼓舞。学习和弘扬青藏铁路精神,就要以开拓创新的精神,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

 

  演讲结束后,王汉民代表自治区政协向孙永福院士颁发了“同心”讲座纪念牌匾,并给本期“同心”讲座的协办单位广西中烟工业公司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颁发纪念牌匾。(记者 覃文宇 见习记者 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