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同心讲座 > 正文

同心讲座

广西政协“同心”讲座高潮迭起

2005-09-15 16:44:00  
【字体:

广西政协“同心”讲座高潮迭起

著名歌唱家李双江用音乐讲述精彩人生

 

 

   9月15日上午,南宁市人民会堂气氛热烈、座无虚席。由自治区政协主办、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广西政协“同心”讲座第二场——“音乐人生”在这里举行,著名歌唱家、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李双江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他半个多世纪的“音乐人生”。李双江渊博的知识、感人的经历、真挚的情感让听众为之动容,他那嘹亮的歌声博得了全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自治区政协主席马庆生,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琦、袁凤兰,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王汉民、姜兴和、俞曙霞、卢湖山、邓浦东、梁裕宁、潘鸿权,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区品秋,武警广西总队副总队长秦兆雄,致公党广西区委主委黄格胜等在听众席前排就座,他们与自治区政协委员、部队官兵及首府各界群众1800人聆听了李双江教授用音乐讲述人生的精彩演讲。

 

  开讲前李双江教授亲切地把此次演讲称为“与广西人民倾吐心声的机会”。

 

  讲座从李教授回忆童年歌曲《放羊歌》开始:“清早起,带干粮,赶着羊儿去吃草……”

 

  随着李教授娓娓道来,礼堂瞬间变安静起来,然后是观众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小时侯的李双江,生活在解放战争最激烈的阶段。偶然之中,解放军战士给还是小孩子的他录音并且在电台播出,从那个时候起他就已经开始喜欢音乐。当时在李双江的家乡哈尔滨有着许多俄国歌唱家,他从小就受到了浓厚的人文气息的熏陶。

 

  李双江教授说,他从小就想着为祖国和人民歌唱,至今,他已经唱过上千首古今中外的歌曲,其中录制了500首。

 

  讲述的过程中,李双江教授深切怀念母亲的舐犊之情、考取大学的艰苦以及中央音乐学院毕业之后数十年的军营生活。他多次谈到,他唱歌的情感和源泉便来源于此。他说:“我从小就是在妈妈的歌声里成长的,妈妈在用心灵给我唱歌;等我长大一点以后,我又是在军队文工团的歌声中成长的。”李双江教授还讲述了自己在中央音乐学院学习期间的往事,回忆起每一位帮助过自己的老师或同学,其中的师生情、朋友情让他感动不已。讲述中语言真诚,感人至深,讲到动情之处,李双江不禁热泪盈眶,全场的听众也为之动容。

 

  李双江教授即兴而歌。童年歌谣、军旅之歌、民族歌曲、戏曲片段……既有慷慨激昂,又有舒缓深情,还有诙谐生动……现场听众一会屏息倾听,一会击掌应和。听到自己熟悉的旋律,或听到动情之处,现场听众都会随着李双江的歌声唱了起来。

  李双江教授还邀请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潘鸿权一起高歌《红星照我去战斗》,把讲座的氛围推向了高潮。

 

  短短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李双江教授凭着自己深情的歌声、曲折多彩的生活经历赢得了观众的喝彩,在最后,李教授即兴清唱以四川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为原曲改编的歌:“广西广西,老地方,我们为你把歌唱罗喂……”

 

  此刻,热烈的掌声再次响起,经久不息。

 

  演讲结束后,马庆生主席代表自治区政协向李双江教授颁发了纪念匾,同时给协办单位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颁发了纪念匾和协办证书。李双江也向自治区政协回赠了自己演唱的一整套歌碟。广西艺术学院还特聘李双江为客座教授。

 

  走出会场,前来倾听演讲的大学生们激动地说“他的歌曲和人格魅力感染了中国的一代又一代。”(记者 覃文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