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同心讲座 > 正文

同心讲座

自治区政协举办第38期“同心”讲座

2017-09-13 13:33: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花山岩画中追寻骆越“文化密码” 

 

自治区政协第38期“同心”讲座现场


覃彩銮就“左江花山岩画与骆越文化”作专题讲座。□覃文宇/摄

 

     为什么说左江花山岩画是骆越文化繁荣发展的集中反映?”“左江流域何以成为骆越先民分布的中心地区?”“骆越文化对广西民族文化发展有着哪些深远的影响?”……9月6日上午,在自治区政协举办的第38期“同心”讲座上,广西优秀专家、广西壮学学会会长、中国西南民族研究学会常务副会长覃彩銮以《左江花山岩画与骆越文化》为讲座主题,给听众“烩出”一道展示八桂历史悠远、多姿多彩的文化大餐。

 

     作为广西从事考古工作多年的优秀专家,覃彩銮先后担任广西民族研究所所长、广西民族事务委员会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广西民族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广西民族研究》主编等,长期研究南方考古、华南民族史和壮学发展,在花山岩画、壮族历史文化和广西民族建筑文化研究中建树颇丰。

 

     “骆越文化前承新石器时代晚期的文化,后启东汉时代乌浒、俚、僚乃至壮侗语族诸民族文化。在长期的社会发展进程中,骆越人因地制宜,创造了丰富多彩、特色鲜明、闪耀着人类文明光华的文化,左江花山岩画文化就是最典型的代表。”讲座中,覃彩銮结合多年考古研究经历和广西近年来考古新发现,运用大量的文献记载,从骆越出现、大致分布、社会发展等方面,深入阐述了左江花山岩画与骆越文化之间的紧密关联和深厚的历史渊源。

 

     去年7月,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报世界遗产名录获得成功,实现了广西文化遗产和中国岩画类文化遗产入选世界遗产名录两个“零”的突破。对此,覃彩銮在讲座中直言,作为绘画艺术,花山岩画储存了大量骆越社会生活、信仰及文化的信息,通过相关学科的理论方法,与其他考古、历史、民族等资料相印证,对这些文化信息的研究与解读,可以了解和恢复那些已消失的历史文化记忆,重构骆越文化体系。

 

     讲座的最后,在与现场听众的互动中,覃彩銮用生动的语言、精辟的论述、浅显易懂的解析,对听众提出的“花山岩画是如何画上去的?”“骆越人的后代就是现在的壮民族吗?”等问题,逐一作了解答,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广西深远厚重的历史积淀与民族文化发展的理解和认识。

 

     据了解,此次“同心”讲座主题,是根据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康点题,结合此前自治区政协围绕“挖掘广西民族文化资源,打造花山骆越文化品牌”开展专题调研和界别协商的基础上,进行的一次拓展和延伸。旨在深化人们对挖掘广西民族文化资源、打造花山骆越文化品牌重要意义的认识,引导广大政协委员主动讲好广西故事,传承民族文脉,为推进民族文化强区建设、提升文化软实力、增强文化自信,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目标、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积极建言献策。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彭钊出席讲座。

 

     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副秘书长,各专委会主任、副主任,住邕全国政协委员和自治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自治区工商联有关负责人,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职工,以及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广西民族大学等有关单位同志,南宁市及辖区部分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在场聆听讲座。 □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