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工作 > 视察调研 > 正文

视察调研

自治区政协调研组深入百色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2017-07-14 10:34: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

        初冬暖阳照耀壮乡大地,政协力量温暖贫困老区。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调研组深入百色市走村入户,访贫问苦,与老区干部群众共商精准扶贫攻坚大计,寻求精准脱贫致富良策。在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大庆村新寨屯走访贫困户时,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说:“要用知识斩断穷根!”
 
  大庆村是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对口帮扶实施精准扶贫的扶贫点,为了让老区群众早日脱贫,自治区政协“扶志”与“扶智”相结合。除了多方筹措资金对大庆村进行道路、地头水柜等基础设施建设之外,还派驻踏实能干的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工作,组织机关干部及社会力量资助贫困学生,组织村干部及群众外出培训和考察,引导群众开展产业脱贫。
 
  在自治区政协的全力帮扶下,昔日贫困落后的山村,如今已换新颜。全村约13公里屯级道路硬化已全部开工,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大庆小学的综合楼于今年8月投入使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传来琅琅书声;绿树丛中掩映着崭新的楼房,房前屋后蔬菜翠绿,瓜果飘香。
 
  “你们家现在主要是做什么呢?一年收入多少?”一进大庆村新寨屯结对帮扶户陈正良家,陈际瓦便与陈正良拉起了家常。
 
  陈正良说:“我在乡里做建筑工,老婆陈里奶在家搞蜡染。”
 
  从陈正良的介绍中得知,两口子的收入加起来,一年能挣两三万元左右。
 
  “好啊,今年可以脱贫了。”陈际瓦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陈里奶的姐姐杨丽芳是村妇女主任,制作手工苗绣,一套手工苗绣制作的传统民族服装市场价可卖两三千元。姐妹俩一个搞蜡染,一个做苗绣,彼此照应,互为榜样,日子越过越红火。
 
  “漂亮!真是心灵手巧。”陈际瓦现场观看蜡染制作时,赞不绝口。“要发动村里的妇女一起搞蜡染和苗绣,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
 
  当得知陈正良的二女儿陈彩梅高中毕业却没继续读书时,陈际瓦当即表示“告诉孩子一定要读书,我这次来就是要落实孩子的读书问题。”又对陪同调研的干部说,“要用知识斩断穷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