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工作 > 视察调研 > 正文

视察调研

为兴边富民注入政协力量

2018-05-03 10:2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为兴边富民注入政协力量
——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赴防城港市开展视察综述
 
       时值四月,轻风拂面,春光明媚。4月24日至26日,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团赴防城港市,围绕“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推进边境地区加快发展”开展视察,为助推边民尽快致富,真正实现富民、兴边、强国、睦邻献计出力。
 
       在为期3天的视察中,委员们马不停蹄地深入东兴互市贸易区、互市贸易口岸、滩散互市点、部分企业和乡村旅游区开展视察,边听边看,边走边议,积极就发现的困难和问题建言献策。
 
       加快构建“综合交通网”
       推进边境贸易发展
 
       视察团认为,防城港市高度重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国、省、县、乡、村五级梯次的路网规划布局基本完善,沿边、沿海公路路网初步形成,但现有的交通设施还不能很好满足口岸经济发展的需要,严重影响当地边境贸易的发展。对此,李秋洪、李小林等委员提出,要研究出台配套政策,加快规划完善以沿边高速公路建设为重点的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国家层面的支持,把沿边公路升级为二级路,打造沿边高等级公路走廊,加快资源路、旅游路、产业园区路等县、乡公路和农村路网工程建设。
 
       “沿边公路不仅是一条强边固边、扶贫富民、振兴边关产业之路,也是发展旅游之路。”黄卫革委员直言,应规划建设一类口岸通一级公路或高速公路、二类口岸通二级以上公路、互市贸易点通等级公路的沿边公路交通运输网络。
 
       “公路是边境农村脱贫致富,保障边民生产生活的基础条件。”赵发旗、李建平等委员建议,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为实现边境地区如期脱贫、同步小康注入新的动力;从自治区层面出台边境地区农村公路建设优惠政策,减免公路建设各类杂项开支,进一步简政放权,提高农村公路审批效率,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推进速度,确保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按质按量按时完成,促进农村公路建设事业健康发展。
 
       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提升核心竞争力
 
       防城港市是一座极具特色的港口城市、边关城市、海湾城市,兼具了山地风貌、海洋景观、江河漂流、边疆多元少数民族特色自然和人文景观、跨境文化风情等多种资源,边海相连,区位独特,旅游资源丰富。
 
       视察中,委员们发现,防城港市边境旅游发展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障碍,如全域性国际旅游目的地尚未形成、旅游业的开放程度不高等。对此,程大兴、王习龙等委员建议,不断规划完善旅游交通网络,创新旅游交通产品,提升旅游交通服务,推动边境旅游联动;设法对旅游景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重点打造4A和5A级景区;完善边境全域旅游基础配套,提升公共服务,在“厕所革命”、旅游交通网络、集散咨询服务体系以及旅游引导标识系统建设上下功夫;抓住国务院同意设立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的大好契机,科学制定防城港市旅游规划建设,加快制定配套政策,建立健全试验区运行管理机制,扩大先行先试,完善旅游设施,加大投入和扶持力度,使边境旅游试验区成为千里边关风情游的龙头,带动广西旅游发展;推动特色村镇建设与旅游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相结合,以千里边关风情旅游带建设为重点,支持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带动边关民族村寨发展,形成互动。
 
       “东兴作为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海陆相连的国家一类口岸城市,是中国与越南乃至其他东盟国家经济活动与文化交流的中介。”纳翔委员呼吁:发挥好“边海山”的现有优势,以边关风情游、国门教育游、国际景观游作为卖点,通过观光旅游、跨国游轮等方式,大力发展健康旅游、生态旅游,让游客享受生活,提升生活品质;通过举办中越国际商品展销博览会等方式,加快打造跨境经贸合作平台和跨境旅游品牌,把垄断性优势变成增加当地经济收入的优势。
 
       “广西的沿边路是一条充满爱国主义情怀、英雄主义色彩的路,历史价值极高。”黄小宁委员则认为,旅游部门可以把撤退的边防哨所作为沿边风情游的重要内容来打造,同时对沿边风景秀丽、具有旅游开发价值的巡逻公路路段进行升级建设。
 
       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提高边民经济收入
 
       在时代发展和政策支撑的双重有利条件下,边境地区乡村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如何抓住机遇,在兴边富民行动背景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为边境地区面临的一项重大实践课题。莫雁诗、曹玉娟、彭钟平等委员认为,应出台优惠政策,培养和吸引现代农业创客以及新型职业农民,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新力量,增添新动能;牢牢抓住延伸农业产业链这个“牛鼻子”,积极拓展农业功能,扎实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建设;进一步优化开发口岸资源布局,把口岸经济延伸到边境村庄经济;做好边境村庄规划建设,把农业、林业资源变成景观,把农田卡通化,把农业过程动漫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创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
 
       边境地区除了加大投入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外,产业集聚和城镇化发展也至关重要。钟德超、覃佐、罗玉洁等委员提出,应围绕产业兴边,大力发展边境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包括推进边境地区特色优势农业、特色加工制造业、特色服务业以及产业园区的发展。
 
       “随着互市商品品种扩大,落地加工的市场将更大。”苏志刚、佟义东等委员建议,通过政策扶持,引导互市商品进入本地加工企业,进一步做强落地加工业,提高边贸加工业对地方税收和劳动就业的贡献率。
 
       “兴边富民不是单方面的行动,而是综合的具体的行动,不是单方面推进的问题,而是整体推进的问题。”针对边境地区转移支付资金存在的主要问题,黎基钦委员直言,国家和自治区应加大边境地区专项转移支付资金规模,赋予边境地区转移支付资金更灵活的使用方式,缓解边境县(市、区)财政困难问题。□陶思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