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正文

社情民意

采纳政协建议 实体经济企业降成本明显

2017-07-14 00:00:48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据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平果县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完成75亿元,同比增长27.8%,完成年度计划312亿元的24%,工业增加值24.9亿元,同比增长7%,完成年度计划101.43亿元的24.55%。这些工业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该县采纳政协意见和建议,强化措施,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成果。

    在2016年8月召开的政协平果县第九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上,该县政协收到黄兴纯、黄宗唐委员等联名撰写的《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增强企业盈利能力的建议》的提案。该提案从当时该县实体经济在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电价过高、企业融资难、土地使用税过高、物流运输成本过高、技术薄弱等方面,详细分析了导致实体经济在成本高的原因, 提出了帮助为实体经济在减税降费、奖励扶持、企业挖潜、降能源、融资、人工、物流等降成本的意见和建议。该提案受到该县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于2016年9月组织国税、地税、经贸等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提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详细剖析,认为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符合实际,采纳后可以刺激当地实体经济的发展,激发实体经济活力,逐制定了相关措施,促进全县实体经济有效地降低成本。

    落实减税降费,降低经济行政成本。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税收改革、“放管服”改革,出台并实施了《2016年平果县国地税合作工作实施方案》,充分释放改革、政策、制度三大红利,2016年该县共代征增值税721万元,免征增值税440万元,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助力了企业壮大成长。“全面推开营改增,停免征部分政府性基金,减免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和中介服务收费后,我公司的税负和负担减轻了。一些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了全免和部分减免,《生产许可证》办证费、产品监督检验费、环境监测费等免收。例如:我公司去年检验了一批特种设备,检测费用较往年减少了近60%;今年上半年,纳税额(含免抵税)仅占销售收入的0.5%,往年约为1.0%。”平果鉴烽铝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如是说。

    落实降低电力成本政策,为实体经济企业减负。“全县的实体经济,大多都是产品加工企业,电力成本过高,是制约企业节能增效的一个瓶颈,要降低企业成本,降低电力成本是关键。”该县政协委员、平果县经济贸易局黄兴纯道出了降低企业成本的关键。该县于2016年9月贯彻落实《关于组织开展2016年广西电力直接交易的通知》要求,中铝广西分公司等7家企业被列入2016年广西第一批电力直接交易名单。今年到目前,广西强强碳素股份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已申报电力直接交易。落实自治区执行丰枯水期季节性电价政策,2016年涉及销售电量1.26亿千瓦时,优惠电费188.66万元。降低全区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0.0024分/千瓦时,涉及销售电量6975.69万千瓦时,优惠电费16.74万元;降低全县大工业销售电价0.0024分/千瓦时,涉及销售电量2.02亿千瓦时,优惠电费48.52万元。免收新增电力用户临时接电费用,今年以来,免收12户18.09万元。企业办理用电减容手续不受次数限制。降低高可靠性供电费用。对用户自建的两路及以上多回路供电(含备用电源、保安电源)用电户,按现有高可靠性供电费标准的70%执行,2016年涉及1个企业,减轻企业负担7.5万元。

  降低融资成本,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6年,在做好重点企业融资担保需求量调查的基础上,向金融机构推荐市场前景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工业企业贷款和担保,推荐流动资金贷款项目10家,贷款总额8.2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贷款项目1家,贷款总额2.22亿元;贷款担保项目9家,贷款担保总额2.49亿元。拓展企业融资渠道,提高低成本资金获得性。积极帮助企业争取上级扶持资金,争取到自治区重点产业技改资金973万元、产业化发展资金170万元、节能技术改造资金76万元、桑蚕加工专项补助65万元、直接用电补助10.56万元,园区基础设施补助400万元、农民工创业园标准厂房补助560万元,全年共落实无偿资金2254.56万元。利用企业合作基金帮助企业过桥转贷18笔1.97亿元。利用县级投融资平台资金帮助2家企业解决供应链金融服务,帮助5家企业联系申报“惠企贷”续贷融资支持5400万元。解决了一批企业生产运行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4家企业复产、达产。

    促成相关政策落地实施,降低人工、物流成本。按自治区人社厅下发的有关降低人工成本方面的具体办法和细则,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对于生产经营困难、暂时无能力缴纳养老保险费的企业,依法暂缓缴纳单位应缴部分的养老保险费;实行降低失业等费率政策,调整基本医疗保险费缴费比例;实行失业保险支出企业稳岗政策,降低企业缴纳住房公积金成本;加大对企业的职业培训补贴力度。相关部门做好物流运输工作,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积极发展甩挂运行发展、多式联运、加大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的推广力度。

                                              (作者:黄春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