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正文

社情民意

打造六堡茶为产值超百亿元特色龙头产业亟需政策支持

2017-07-13 23:42:16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民建党员、梧州茂圣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淑梅反映:茶产业是广西九大特色农业产业之一。其中,桂东产区的六堡茶,作为中国历史名茶,地理标志产品,在清嘉庆年间,就以“红、浓、陈、醇”及其独特的槟榔香味而入选中国二十四个名茶,深受消费者喜爱,多次在国际、国内茶叶质量评比中获得最高奖。六堡茶质量稳定,品牌价值达15.79亿元,排名仅次于普洱、安化黑茶,位列中国黑茶第3位,在广西众多茶品中最具产业龙头的特质。广西要打造千亿元茶产业,六堡茶这个产业“龙头” 的打造最为关键。

    目前,六堡茶产业基础扎实,产业发展蓄势待发。仅梧州市茶园面积已达10万亩,六堡茶生产企业45家(通过QS或SC认证),从业人员4500多人,年产量超11200吨,产值11亿元以上,创税超2500万元,产品畅销国内各省市及港澳、东南亚、日本、欧美等国家和地区。

    六堡茶产业集群已形成,政产学研机构日趋完善。梧州市已专门成立有梧州市茶产业发展办公室,统筹全市茶产业发展;正在筹建广西梧州六堡茶集团公司,凝心聚力,领航抱团发展;梧州学院筹建茶学本科专业,为产业提供人才支撑;已成立梧州市六堡茶研究院、广西黑茶(六堡茶)质检中心等科研检测机构,科技支撑、安全检测得到有效保障。

    六堡茶标准体系已初步构建。现行有效的六堡茶国家标准1项,广西地方标准5项,出口标准1项,梧州市地方标准4项。正在起草编制的六堡茶广西地方标准还有6项。

    然而,六堡茶要成为产值超百亿元特色龙头产业还缺一把火。从近年全国各地茶产业发展的经验来看,当地茶产业的发展与政府的扶持密切相关。考虑到梧州作为六堡茶原产地及唯一产地以及主导全国六堡茶市场的背景,在自治区层面上把六堡茶打造为广西茶产业龙头,这对广西“两个建成”的实现是很有好处的。为此,建议以生物科技为支撑,通过实施“科技提高品质”战略,提高六堡茶产业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实施“文化提升价值”战略,提高六堡茶产品价值和产业价值;实施“品牌开拓市场”战略,增强区域合作,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具体建议如下:

    一、加快出台《关于加快广西茶产业发展的决定》,明确目标、方向与政策措施。目前国内已有湖南、云南等五个省出台了加快茶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在省政府的层面加大茶产业的扶持力度,打造省名片,并使得产业实现跨越式的发展。我区六堡茶的品质、潜力均优于湖南黑茶及云南普洱茶,若有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扶持,完全有实力超湖茶、赶云茶。

    二、尽快设立广西茶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据了解,目前11个省设立了扶持茶产业发展基金,并为茶产业发展提供融资等各方面的支持。自治区政府应尽快设立广西茶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同时,自治区金融机构设计创新更多的金融产品,在集中监管、抵押、增加授信额度方面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减少环节,解决六堡茶中小企业与经销商资金周转难题以及茶企业融资难问题。此外,创造条件设立茶产业交易所,为茶叶收藏、流通、交易、融资等提供第三方平台。

    三、加强茶产业的科研队伍建设,提高我区茶产业的研发水平。县、镇一级茶叶农技人员的培训要强化,广西大学农学院、各职业技术学院应开设茶学、茶叶专业,培养茶叶技术人才。广西农科院应整合桂林茶科所的科研力量,理顺管理关系,充分发挥其科研力量的作用。通过选聘“八桂学者”等方式,积极引进茶学专家,作为学科带头人,带队伍、育人才,逐步培养壮大我区的茶学科研人员队伍,使科研支撑与科技人才培养与广西作为产茶大省(区)相适应。对六堡茶良种选育、繁育及品质形成机理,保健作用机理,加工工艺和陈化技术等进行研究,并研发茶饮料、茶食品、茶药品、茶保健品、茶化工品等新产品。

    四、结合“一带一路”战略,打造和宣传广西茶产业的公共品牌。六堡茶作为“侨销茶”,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茶船古道”对接东盟历史悠久。学习借鉴外省的先进经验,深入发掘茶文化内涵,整合多种资源,以多种手段宣传推介广西茶业特别是六堡茶的公共品牌,提升广西茶文化的美誉度、知名度,让六堡茶“走出去”,为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五、通过竞争择优方式将六堡茶作为广西各部门的接待用茶、旅游特色旅游商品,进入政府部门、学校、社区、军营、医院、宾馆、旅游区等,广泛宣传和提升六堡茶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