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工作 > 社情民意 > 正文

社情民意

建议在中学生中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2018-07-18 10:59:44  
【字体:

       九三学社桂林市委科教部部长唐忠生反映: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针对高三学生调研显示,高三学生对高考志愿中所选专业的了解程度依次为:非常了解2.1%,比较了解26.8%,不太了解35.5%,完全不了解10.0%,说不清楚25.6%。
 
       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大多数中学生缺少职业规划教育,目前全国大部分省市都尚未开展中学生职业规划教育。而近几年来,北京、石家庄等地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能让中学生从小就知道“我是谁”,“我想干什么”,“我能干什么”,“我如何去干”。尽早认识自我,认识职业,认识教育与职业的关系,学会职业决策,锻炼自己的职业竞争力。
 
       为此建议:
 
       一、充分认识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作用
 
       各级各部门应充分认识现阶段在中学生中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重要性,改变中学生在高中的主要任务就是考大学的错误认识。学习的目的不仅为了考大学,也不仅是为了一纸文凭、一个工作,而是为了今后有一个自己喜欢的、并愿意为之付出的职业,践行自己的职业理想与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与自我价值。
 
       二、结合素质教育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学校可以结合素质教育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活动。内容包括认识自己、我国的职业分类情况、现阶段的就业形势和政策、个人形象与职业形象塑造、职业体验等内容。通过这些活动,增强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帮助中学生合理地思考和规划个人的职业生涯,提高学生将来报考大学及专业选择的满意度。
 
       三、开展职业兴趣、职业性格测评活动
 
       利用网络或全国各师范学校的师资力量,在中学生中开展职业兴趣与职业性格测评活动。通过测评让学生清晰地了解自己,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
 
       四、配备专职职业规划师,开设选修课
 
       学校可以通过“外部引进、内部培养”的方式配备专职职业规划师。鼓励并支持职业规划师参加各大学的招生咨询会和用人单位的就业洽谈会,熟悉就业市场,不断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应尽快在各类中学中开设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选修课,通过课堂教学让学生了解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知识,组织学生编制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书。
 
       五、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作用
 
       鼓励、指导学生创办与职业生涯规划相关的学生社团。让社团组织成为学生交流职业生涯规划知识的场所。同时,通过社团开展各种职业活动比赛,增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并加以改进,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六、充分利用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宣传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理念
 
       通过宣传栏、报纸、网络平台、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宣传职业生涯规划的相关知识,同时可以利用新媒体,微信、微博等在众多家长中宣传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现实意义,让全社会来关注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