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我区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

2018-10-14 18:24:00 作者:周映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我区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
共投入资金20亿元,实现脱贫25.59万人
 
  近年来,我区持续强力推进搬迁移民群众的后续扶持和发展工作,将后续脱贫产业和就业扶持工作与安置住房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切实巩固脱贫成果。目前,我区共筹措投入后续扶持资金20亿元,实施发展特色农林业、劳务经济等扶持项目5770个,实现脱贫5.75万户25.59万人。
 
  自治区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和就业创业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落实产业发展和就业创业扶持资金,抓紧特色产业、农林加工业等7个方面扶持政策的落地。
 
  强化“一户一策”“一户一帮”“一户一档”“三个一”措施的落实,根据相关要求,各地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签订相关协议。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搬迁入住的11.73万户54.03万人中,有10.14万户43.42万人签订了后续扶持产业发展和就业创业协议,9.74万户40.06万人签订了就业创业培训协议。为及时跟踪帮扶搬迁户,全区各地在安置点安排了帮扶联系人9.58万人,跟踪帮扶搬迁贫困户10.96万户。同时,全区搬迁入住的建档立卡搬迁贫困户10.43万户已编制录入后续扶持到户花名册。
 
  对全区易地扶贫搬迁15.98万户71万人中的劳动力资源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制定《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持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开发就业岗位等,努力做到全覆盖、全帮扶、全就业,确保每个易地扶贫搬迁家庭有1人以上实现稳定就业,消除移民后顾之忧。
 
  组织各市、县(市、区)开展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和后续管理工作专项调查,涉及集中安置项目706个,集中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5.86万人,占搬迁计划总人数的94%。根据调查结果,对有安置点8个以上的县以县为单位、安置点在7个以下的县以市为单位,将各安置点后续扶持和后续管理等资源情况进行上图管理,实现挂图作战、动态跟踪。全区共制作了40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示意图,为进一步精准实施后续扶持和后续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周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