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内塑精神 外树形象

2018-07-16 08:17: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内塑精神 外树形象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闻思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广西新闻舆论工作(二)
□广西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和长治久安,着眼党的工作全局,提出了“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48字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广西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把牢方向、创新方法、内塑精神、外树形象。这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闻思想,落实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的广西表达和实践要求。
 
       内塑精神、外树形象,首先要思考塑什么样的精神、树什么样的形象;怎么塑精神、怎么树形象。改革开放40年、自治区成立6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新闻舆论工作要充分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西的实践成果、展示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独特优越性、展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和美好前景,展示广西各族干部群众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推进富民兴桂事业的生动实践和精神风貌,让海内外各界人士更多地了解广西、认识广西、走进广西。
 
       内塑精神,外树形象,就是要充分发挥中央驻桂媒体和广西媒体的作用,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营造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区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舆论环境,充分激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共襄富民兴桂大业的精气神和磅礴力量。要宣传广西干部群众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新作风、新面貌,充分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美丽广西,不断增强壮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内塑精神、外树形象,要强化阵地意识。新闻舆论处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最前沿、第一线。阵地安全才能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巩固阵地才能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新闻舆论阵地,如果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非马克思主义就会占领;正确的思想舆论不去占领,错误的思想舆论就会占领。对此,必须思想认识到位、头脑保持清醒,增强自觉性、主动性,掌握主动权、领导权,坚决守好新闻舆论阵地。
 
       内塑精神、外树形象,要强化引领意识。当前,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更加复杂而尖锐。新闻舆论战线要强化引领意识,围绕广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提出的“五个扎实”新要求一系列重大举措,精心开展好主题、形势、成就和典型宣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要善于进行舆论引导,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回应、批驳和抵制各种错误认识、有害观点和消极思想,使人们廓清思想迷雾、分清是非黑白,引导社会情绪、社会心理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
 
       内塑精神、外树形象,要强化责任意识。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越需要新闻媒体担当尽责、主动作为。新闻舆论战线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大局意识,积极发挥新闻舆论的独特优势,努力为广西改革发展鼓与呼。“鼓”,就是要广泛开展宣传和推介活动,让全国人民、让国际社会更多关注广西、了解广西;“呼”,就是要客观反映广西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争取中央有关部门的支持,为广西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争取更多资源。
 
       内塑精神、外树形象,要切实搞好国际传播。近年来,我区着力服务我国周边外交做好外宣工作,与东盟国家文化与新闻出版机构紧密合作,开办中国剧场、中国动漫等电视栏目和丰富多样的项目合作,树立了广西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新品牌,也树立了广西新形象。为积极宣传广西、树立广西新形象,我区在做好广西新闻奖评选基础上,设立了宣传广西好新闻奖、广西对外传播奖等,激励扶持新闻精品和外宣项目。推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强对东盟国家的宣传报道,是扩大我区开放合作的内在要求,是形成“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的需要。要整合外宣资源力量,精心组织策划对外主题宣传。要加大走出去力度,推动更多新闻产品在海外落地,打造更多外宣精品,扩大在东盟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