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勿让“堵点”成“痛点”

2018-06-03 08:36: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勿让“堵点”成“痛点”
——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系列评论之四
  
       全区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及系列配套文件。这些政策亮点多、力度大、措施实、含金量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很大的突破性,传递出自治区党委、政府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消息一经公布,就迅速成为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广泛热议的话题。人们对政策落地生根、次第开花充满期待。也有人担心,自治区政策虽好,也许有些地方有些部门“歪嘴和尚念坏了经”,或者实施过程中出现“中梗阻”、打折扣等现象。
 
       这种担忧,并非空穴来风。过去,我区围绕降成本、优服务、提效率、增活力出台实施了一系列利民惠企的政策措施,受到各方面好评,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在部分领域和一些地方,依然存在着政策落实的一些堵点和执行难、推进难的情况。有企业反映,向有关部门申请减免税费或资金补助,手续繁琐、材料太多、流程复杂、费时费力。有投资者抱怨,政策一层转一层,有的依葫芦画瓢,“小文件抄大文件”,缺乏操作细则而难以执行;有的转到基层早已时过境迁,“黄花菜都凉了”。有群众吐槽,一些事项明明符合政策要求,到了实际操作时,有些部门的同志却拖着不办,好政策“只闻声不上舞”,让一些群众和企业没能享受到政策实惠。
 
       政策落实的“堵点”,使好政策卡了壳、打了折、悬了空,不仅稀释了政策的含金量、降低了企业的获得感,而且破坏了政府形象和营商环境,影响了企业和投资者的热情与信心,压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潜能。换言之,政策落实“堵点”,堵住了民间投资之门,堵住了创业创新之源,堵住了发展进步之路!
 
       经络壅塞不通,根源是气血不足;政策落实被堵,则因责任之气、担当之血不足。
 
       客观来讲,造成政策落实“堵点”的成因是复杂的,既有客观因素的制约,也有主观努力之不足,但最根本的是责任意识淡化、担当精神不足。有的地方办事讲关系、靠熟人;有的部门不舍得真正简政放权;有的领导干部“新官不理旧账”。如此,再好的政策都会大打折扣,政策的“堵点”可能成为营商环境的“痛点”。
 
       政策效果好不好,归根到底由群众说了算。勿让“堵点”成“痛点”,防止政策实施中途卡壳,需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启动问题检测仪,打开“堵点”探照灯,多看企业家的表情,多问投资商的意见,多听创业者的心声。要通过政策落实大排查、大督查,以刮骨疗毒、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拔除暗礁,扫清路障,打通政策执行过程的“中梗阻”,使各项政策措施务实落地,才能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为改革发展加动力。□广西日报评论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