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广西首部民族歌剧《醉美三月三》在邕首演

2018-05-08 08:58:05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5月6日,一部融山水民歌于一体、演绎壮族版“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广西首部民族歌剧《醉美三月三》在南宁剧场拉开帷幕。这部由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广西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歌剧,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艺术享受。
 
       该歌剧以“三月三”歌圩为背景,讲述一个关于爱情、梦想和文化传承的动人故事。剧中有两条平行的时空,一条是发生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两个壮族男女青年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另一条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大潮下,一个怀揣梦想的壮族青年坚守和传承壮族民歌传统的追梦故事。
 
       据悉,该歌剧是广西第一部由作曲为主导的民族歌剧,首次采用了广西交响乐团、合唱团现场伴奏、伴唱等方式,结合壮族音乐、广西桂剧、桂林渔鼓、流行音乐(摇滚音乐)以及欧美经典歌剧,通过管弦乐演奏、合唱、独唱、咏叹调、重唱等多种表现手段,展示了古老而又年轻,传统又现代的个性音乐,给观众带来了唯美的视听享受。
 
       该歌剧由广西本土的作曲家陆培作曲、作家梁绍武任编剧、作词,青年导演冯佳任总导演,共有150人参与演出。
 
       当晚的舞美也让观众眼前一亮:以广西山水为背景,用木棉花、绣球等文化符号为情感象征贯穿全剧,营造出如梦如幻的壮乡风情,充分展现壮乡歌海、山水风光和人文风情之美。□张天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