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鹿心社:勇担当善作为敢创新抓落实 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18-05-05 08:37: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鹿心社在贵港玉林调研时强调
勇担当善作为敢创新抓落实
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五一”假期刚过,5月2-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深入贵港、玉林两市,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有什么样的作风,才能有什么样的成果。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必须有目标、有思路、抓重点、抓关键,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敢于创新、狠抓落实,齐心协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有“古郡新城”之称的贵港,近年来强化“工业兴市、工业强市”理念,扎实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动,打造广西第二汽车生产基地,华奥、腾骏等一批汽车龙头企业落户贵港,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无到有、蓬勃发展,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集聚了75家整车生产及配套企业,“洼地”效应迅速形成。鹿心社走进企业生产车间、规划展厅,参观新产品并试乘体验。听到贵港市负责同志介绍不少“贵港造”远销东盟国家、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将超2000亿元,他非常高兴。“这么快就搞出一个相当规模的汽车基地很不容易。”鹿心社表示,新能源汽车和电动车市场竞争激烈,要抢抓难得的窗口期,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引进关键配套企业,不断提升竞争力。
 
       电子信息是贵港着力培育的新兴产业之一。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芬兰知名手机充电器制造商赛尔康公司选择到贵港建设生产基地,项目从签约到建成投产仅用一年,创造了企业40年发展史上最快速度和最佳质量。外籍高管感叹“难以想象,这是做过的最好决定”。鹿心社说,你们选择到广西、到贵港来发展,很有远见,未来一定大有可为。
 
       “和为贵,诚为本,干为先”“敢干、实干、苦干、善干!”街头标语折射出贵港的特有气质。鹿心社实地考察了贵港园博园、永泰码头、西江航运党建联盟、荷美覃塘莲藕产业(核心)示范区、嘉龙海杰电子科技园和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当地领导班子身先士卒抓项目、一任接着一任干,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拼劲给他留下深刻印象。鹿心社希望全区上下见贤思齐,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产业取得更大发展。他指出,贵港区位优势明显,发展势头良好。要注重改革创新,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同时结合信息化新技术,实现“老五样”传统产业二次创业;要立足特色优势,做好现代农业这篇文章,打响“荷文化”品牌,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加强港口物流建设,打造江铁海联运集散中心,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合作。
 
       离开贵港,鹿心社来到此行第二站玉林。走进五彩田园核心示范区,他先后考察了规划展示馆、铁皮石斛园、中国现代农业技术展示馆,详细了解有关生产经营情况。园内的鹿塘社区是典型的“村改居”,了解到与2014年相比居民人均收入翻了一番多、生活越来越幸福,鹿心社连连称赞,希望认真总结经验,千方百计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福绵被称为“世界裤都”,但服装产业长期处于“单、散、小、弱”状态,一度对南流江造成污染。当地按照招什么、怎么招、怎么留的思路列出精准招商清单和工作体系,并按图索骥,引进龙头企业建起中滔环保产业园,承接发达地区全产业链升级式转移。鹿心社要求总结推广好这一招商模式,严抓水环境综合整治,努力打造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示范区。
 
       玉柴集团是我国内燃机行业的领头羊。鹿心社深入生产车间、试验中心、快速制造基地考察。路过劳模工作现场,他主动上前握手致意,指出要推进“中国制造2025”、提升制造业水平,必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鹿心社希望玉柴持续强化创新,在传统机械制造业智能化改造上取得新突破,向世界标杆企业看齐;持续深化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建立完善更加科学灵活的体制机制,让企业轻装上阵、充满活力;持续加强管理,利用品牌效应,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打造现代化制造基地。
 
       鹿心社还考察了玉林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广西明旺食品有限公司、燕京啤酒(玉林)有限公司、银丰中药港,充分肯定玉林在农村综合改革、产业培育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他指出,玉林是广西第二人口大市,拥有广西唯一的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发展潜力很大。希望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示范辐射带动周边乃至全区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帮助更多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连日来,鹿心社走园区、进企业、入村屯、看社区,每到一处都仔细了解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工作。他强调,党建工作不是做样子,而是要紧密结合本职工作,做到两不误、双促进。要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大党建创新力度,打造书记面对面、行业区域党建联盟等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把每个党员、每个组织都有效联系起来,把党员学习、党组织活动都落实下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借鉴屯级“一组两会”协商自治等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秦如培、王可陪同调研。□魏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