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筑起金融风险“防火墙”

2018-03-13 08:43:53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党的十九大提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点在于防控金融风险。在各类金融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层出不穷的当下,如何防控金融风险?多位广西代表认为,广西的经济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但存在的一些风险隐患不容忽视。
 
  “近年来广西金融发展的总体形势良好,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但是发展中也有难、有险,金融安全和风险防控面临一定挑战。”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行长崔瑜代表表示,首先是各类平台风险,有的平台违规从事证券期货业务、互联网金融业务,虽然数量不多,但是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其次,非法集资风险、金融市场风险时有发生,各方应更加重视对金融生态环境的建设。
 
  防控金融风险应该从何处入手?崔瑜表示,要主动防范,强化金融风险源头管控,认真落实金融机构及业务持牌经营要求,确保凡是搞金融都要持牌经营,都要纳入监管,实现金融监管全覆盖;同时强化业务监督检查,督促金融机构规范管理、合规经营,切实把金融乱象减下来;另外,标本兼治,促进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建设,及时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积极引入金融监管科技,发挥其“快、准、稳”的技术特点,弥补创新与监管之间的缺口,构建起全区金融风险的“大监测”格局。
 
  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行长梅世文代表认为,金融风险无处不在,人人都要有风险意识。尽管广西金融生态比较良好,但受到大环境的影响,广西还要预防一些外来型的或是产业链上的风险,以及资本市场风险。
 
  “金融机构应通过加强项目审查,采取严格的措施,从源头上有效防控风险。地方政府部门应发挥好组织协调优势,科学谋划项目发展。同时,广西还要努力提高对金融风险的识别和预警,建立风险群防共治的金融防控机制,确保金融风险可控能防,实现金融安全运行。”梅世文说。
 
  经济发展需要项目,社会民生也需要项目。在广西,各类项目建设不断掀起高潮,地方政府举债在所难免。如何用好政府债务这把“双刃剑”?
 
  “按照中央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要求,广西坚决堵住违规举债的‘后门’。今年在建续建的重大公益项目、民生实事项目很多,希望中央‘开前门’,加大对广西新增债券的支持力度。”自治区财政厅厅长关礼代表说。
 
  在贵港市市长农融代表看来,政府举债不仅要看债务余额,更重要的是看融资的用途。如果融资的项目有效益,那么融资余额多一些问题也不大。如果融资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不明显,那么融资余额再少也不是好事。“选好项目最重要,我们一定要选有效益的项目,比如土地储备、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如果招商引资项目能落地,项目有了现金流,有了社会效益,就可以支撑还款,把风险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里。”
 
  梧州市市长李杰云代表表示,政府举债是必要的,但一定要控制住总规模,融资时政府和企业之间要建立一道“防火墙”,同时还应明确政府投资项目,必须是在政府的职责范围之内,这样才能把政府性债务风险基本化解。□谭卓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