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推进健康广西建设

2017-12-20 08:31: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推进健康广西建设

——广西开展爱国卫生运动65周年综述

 

  爱国卫生运动是1952年由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倡导、动员人民群众广泛参与、与人民群众健康密切相关的社会公益事业,完全符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行之有效的卫生工作方式。至今,爱国卫生运动已走过了65个春秋。其中,为创建新时期宜居宜业的健康环境,以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为载体的爱国卫生运动也走过了27个年头。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爱国卫生运动又迎来了一个新的起点。

 

 

  六十五载砥砺铸辉煌

 

 

  “一碧邕江穿城过,见证两岸千古风韵。万种激情绕城飞舞,漫展鲜活时代新姿。这座城市是一首抒情的诗、一卷风情的画、一曲温暖四季的歌谣。”——优美旋律唱出的这座美丽的城市,就是绿城南宁,城市高楼林立、错落有致,路面宽敞干净、整洁利落,穿梭在大城小巷,绿树成荫、花开处处,往来人们笑意盈盈、幸福洋溢......处处展示着幸福宜居城市动人画卷的这个城市,也是我区爱国卫生运动开展65周年带来巨大变化的一个缩影。

 

  65年峥嵘岁月,在党和国家政策指引下,我区爱国卫生运动一路栉风沐雨仍砥砺前行,步履艰辛却坚如磐石,也收获丰硕的成果。

 

  20世纪50年代,开展除害灭病活动。

 

  60年代,开展以管水、管粪、改水井、改厕所、改畜圈、改炉灶、改造环境为主要内容的“两管五改”活动;

 

  90年代,开展卫生创建、改水改厕、9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等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活动,为改善城乡环境、提升群众的文明素质、促进人民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地预防和控制了地方病、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等疾病,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好评。

 

  进入21世纪,非典、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登革热、埃博拉出血热陆续袭来,依靠科学防控、发动群众群防群控,赢得了这一场又一场的新发传染性疾病防控之战。

 

  2000年以来,开展了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饮水安全保障、农村卫生改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深化卫生创建等重点工作,改善了城乡人居环境,开创了爱国卫生工作的新局面,爱国卫生运动又取得新的进展。

 

  卫生创建,带动爱卫水平整体提升。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组织卫生创建活动,包括积极组织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组织自治区各级、各单位参与卫生创建评比活动。卫生创建活动不仅改善了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提高文明程度和综合素质,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而且促进和推动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通过卫生城市创建,如今,“绿城”南宁不仅荣获“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还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联合国人居奖”城市、全国首批“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在7个获奖城市中唯一的省会城市),并获批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城市、国家“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城市。素有“山水甲天下”美称的桂林市,山水相绕,景中建城,城中见景,早有了旅游城市的知名度,通过开展爱国卫生工作、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再次提升了城市的美誉度。作为工业城市的柳州,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柳州视察时,称赞柳州“山清水秀地干净”。以往“老少边山穷”均沾边的百色市,结合该市高达67%的森林覆盖率,打造“山清水秀生态美”,成为了自身优势品牌,这些都为城市招商引资、集聚人才、发展旅游夯实了基础。各市、县、乡、村等都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挖掘各自特点,创新进取,“创卫”创出了人民健康福祉,创出了城市发展出路。

 

  披荆斩棘,创新求变,多年艰辛的创建过程,最终创造了丰硕的成果。截至目前,我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5个、国家卫生县城6个;创建自治区卫生城市16个、卫生县城26个、卫生镇343个,卫生村3176个、卫生先进单位3508个,实现了自治区卫生城市在地级市的全覆盖,南宁市、百色市更是实现了自治区卫生县城的全覆盖,市容市貌焕然一新。

 

  综合治理,社会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多种活动多个综合治理工作相组合,全面治理与重点治理相结合,各有侧重,推动城乡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改善城乡居民基本卫生条件。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动员全民参与,加强环境卫生治理力度,全面加强城乡综合治理;开展农村改水改厕,控制和降低传染病、寄生虫病发病,提高农村居民健康水平,同时净化乡村环境;开展卫生城镇创建,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提高了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农村环境卫生得到连片整治;开展“美丽广西”系列活动,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农村物质、精神、生态文明水平。

 

  我区统筹推进全区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截至2016年底,基本完成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生活污水处理率达21.72%,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处理的行政村比例达96.13%,完成了1460个村庄的农村环境卫生连片整治,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达80.2%,具备条件的乡道、村道实现了“田路分家”“路宅分家”,路面保持整洁、无杂物,边沟排水通畅,无淤积和堵塞情况。全区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近年来,我区大力开展改水改厕活动,在农村普及卫生厕所,全区累计建成农村卫生厕所902.765万座。普及率由2010年的60.01%提高到2015年底的85.67%(其中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为78.08%),名列全国第十位、西部省区第一位。为控制和降低传染病、寄生虫病发挥了重大作用,全区肠道传染病发病率逐年下降。同时建立和完善了全区农村饮用水卫生监测与评价体系,覆盖全区全部107个涉及农村的县(市、区),2008年以来累计对2万余处农村集中式饮水安全工程设立监测点进行监测,涉水疾病得到有效控制。监测同时推动了全区农村饮水安全改善以及高氟病区的农村改水工作,使我区已查明的氟病区村以及其他涉水重病区村的饮水安全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全民参与,群众健康水平明显提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及中央补助健康素养项目为抓手,紧紧围绕健康传播、健康生活、健康管理,逐步引导城乡居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提高卫生意识和防病能力。建立完善健康教育网络直报平台,健康素养促进工作宣传模式更丰富,受众范围不断扩大。结合开展各项卫生日活动,自主设计开发多种宣传模板,与各类新闻宣传媒体合作,健康素养促进工作更深入群众,取得更多实效。2016年全区共开展健康巡讲4030场,覆盖75万多人次。积极落实各项控烟措施,营造健康的生活环境,自治区统一制作下发了宣传海报、折页、手册、控烟标识牌等各类宣传材料近50万份。下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在全区开展无烟机关、无烟单位创建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广泛开展除“四害”工作,有效控制“四害”孳生;进一步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2014年应对登革热疫情措施得当,在全区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多层次协调联动,群防群控应对疫情,较好地保障了广西城乡居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国务院副总理、全国爱卫会主任刘延东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我区登革热、埃博拉疫情的防控工作。

 

  我区还是一个洪涝等自然灾害比较多的省区,但这些年来,我区做到了大灾之后无大疫;在非典、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登革热、埃博拉出血热等防控工作中,依靠科学,群防群控,很快就战胜了疫情,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组织和发动了群众,充分发挥了爱国卫生运动的重大作用。

 

 

  迈向“健康广西”新征程

 

 

  为顺应全国人民的殷切期盼,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新目标,吹响了建设健康中国的时代号角。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强调“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爱国卫生事业也被赋予更多的时代内涵,发展为大健康理念。

 

  在今年5月12日召开的爱国卫生运动65周年暨全国爱国卫生工作座谈会上,第三次发布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方针。这42字新方针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依法科学治理,全民共建共享。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区爱国卫生运动的内涵将不断丰富,更加强调以人为本,以健康为主,牢固树立大健康格局,努力推进健康广西发展战略。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了推进健康广西建设的目标要求。秉持“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精神与理念,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扛起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重大责任。2015年10月,自治区政府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总体目标:通过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城乡环境卫生条件明显改善,影响健康的主要环境危害因素得到有效治理;人民群众文明卫生素质显著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广泛普及;有利于健康的社会环境和政策环境进一步改善,重点传染病、慢性病、地方病和精神疾病等公共卫生问题防控干预取得明显成效,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

 

  持续深入开展城乡卫生创建活动。我区将加大对新申报国家、自治区卫生城市、县城、镇、村和单位的帮扶指导,培育扶持宾阳等具备基础条件的部分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建立城市卫生监督长效机制,使之常态化,促进城市卫生工作健康发展。

 

  努力探索健康城镇的创建,着力打造卫生城市“升级版”。2017年,自治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又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实施意见》,把健康中国的目标转化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的指标,以爱国卫生工作的新成效加快健康中国的建设进程。并明确提出了具体的工作目标:到2020年,力争建成国家级健康城市的示范市1—2个,自治区级健康城市的示范市3—4个,自治区级健康村镇的示范村镇30—50个。重点领域建设包括:打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发展健康文化。

 

  大力提升健康素养。今年4月28日,广西召开全区卫生与健康大会,把大力提升广西健康素养水平,列入健康广西六大特色品牌之一,制定了《广西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计划》(2017—2020年),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持续提升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并提出要实现“两个转变”,一是工作机制上要从现行的卫生计生委主导向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转变;二是工作模式上,要从单一的健康教育向健康促进、健康干预、健康管理转变。同时,要落实“五个重点”:一是学校,要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二是基层,要推动健康村、健康社区、健康家庭等建设活动;三是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将健康教育纳入继续教育培训内容;四是要加强健康知识传播工作;五是推进健康促进县(区)建设,力争到2020年,以市为单位,自治区级以上的健康促进县覆盖率达25%。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爱国卫生运动是一项关系健康、事关民生的光荣事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自治区爱国卫生运动将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契机,紧密围绕健康广西建设目标任务,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广西壮族自治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统筹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