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生命不息 扶贫不止

2017-12-18 08:30: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生命不息 扶贫不止
——陈开枝脱贫攻坚“第二个100次”再出发


        “也可能我的身体条件确实好,也可能我的毅力特别强,都没觉得累。我每天早晨基本是5点多起床,7点去安排工作,忙到很晚才睡觉。”
 

       12月12日上午9时,在百色起义纪念公园,记者见到了陈开枝先生。他神采奕奕,很难让人感觉到这是一个近78岁的老人。谈及近几天的行程安排,基本都是凌晨4时左右起床开始,要忙到晚上12时才能结束。
 

       陈开枝是“全国扶贫状元”,是二十多年来一直牵挂百色脱贫的广东亲人,今年刚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荣誉。
 

       1996年,根据中央的安排,广州市对口帮扶百色老区,时任广州市常务副市长的陈开枝负责此项工作。接到任务后不久,陈开枝就赶赴百色。从那时候至今,百色大地记住了他伟岸的身影,他的人生也深深地融入了百色。
 

       在百色看到的一切至今仍让陈开枝记忆犹新:住房“八面来风”(茅草房四处进风漏雨);生活“四个不上”:不上学(没钱读书),不上桌(没东西吃),不上床(没被子盖),不上厕(没有厕所)。
 

       “我本身是个苦孩子,直到上大学时才有第一双鞋子。”陈开枝表示,百色的情形让他暗暗发誓要竭尽全力帮助百姓脱贫,让百色的老百姓和其他地方百姓一样,走上富裕道路:
 

       ——建百色祈福高级中学。联系香港祈福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彭磷基先生捐赠近3000万元建设祈福高中,从2003年开始到目前,已培养输送大学生2万多名,4000多名贫困学生得到资助,没有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同时,陈开枝发动各方人士为百色捐资近3亿元,新建、改建242所中、小学和幼儿园。
 

       ——建立百色教育基金会。2010年,陈开枝决定建立百色教育基金会,选定每年12月11日作为慈善筹款日,他亲自担任基金会的名誉会长。基金会从2011年运作至今,已筹款1.4亿多元,扶持了3.1万名贫困孩子。陈开枝每年自己拿出一些退休金,至今已捐出22万元。
 

       ……
 

       陈开枝有一个承诺:要来百色扶贫100次。他的老伴邓妙珍在接受采访时也说过,陈开枝已将扶贫当作神圣的事业,他的座右铭是“生命不息,扶贫不止”,他一定会一次次走下去。
 

       本次百色行,已经是陈开枝第101次到百色。对他而言,“扶贫不是句号,是逗号”,承诺的兑现并非旅程的终点,而是另一次新启程。
 

       “小平南巡讲话,我亲自聆听教诲,第一个听到了改革的信号。他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最后实现共同富裕’的理想目标,是我一生都要为之不停奔走的精神动力。”陈开枝说。
 

       陈开枝表示,他将更多地参与教育扶贫,希望在扶智和扶志两方面给予百色更多帮助。比如,“加油计划”项目,主要通过主题游戏、运动及表演等参与性艺术方式,激发孩子的心理潜能,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培养孩子们主动交流、耐挫力和团队合作等积极品性。该项目曾经在四川、甘肃、青海、贵州等地的学校实施,效果良好。陈开枝希望,通过“加油计划”帮助百色贫困地区的孩子树立自强、自立的精神。□徐顺东  陈伟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