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陈武主持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加快推进中新南向通道建设

2017-12-09 16:39:00  
【字体:

       12月8日,自治区主席陈武在南宁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中新南向通道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加快推进南向通道建设有关工作。

 

       会上,自治区商务厅汇报了南向通道建设整体进展和《广西加快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工作方案(2018-2020年)》起草情况。南宁市、柳州市、钦州市政府及参会相关部门、企业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南向通道建设需要重点协调解决的具体事项,并从不同角度就加快推进南向通道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陈武指出,在中新两国高层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国家有关部委和相关省区共同努力下,南向通道建设取得积极进展,铁海联运班列、跨境运输等均实现了常态化运行。南向通道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国际国内新形势对广西等西部省(市、自治区)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加快推进南向通道建设,对于我区更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三大定位”新使命、提升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水平、打造北部湾港为千万标箱国际大港等具有多重效应。全区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机遇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提高认识,积极参与,全力以赴共同推进南向通道建设。

 

       陈武要求,广西作为南向通道的枢纽节点,要抓住多重叠加的重大机遇,着力抓好铁路、公路、港口、航道、多式联运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力量加快推进2018年38项基础设施项目,确保取得明显成效。要抓好重大物流园区、物流产业项目建设,全力推动新加坡(广西南宁)综合物流产业园建设,集聚更多珠三角和西南地区的物流企业。要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加快推进通关便利化,提升港口、铁路作业效率,继续完善支持扶持政策,努力在提升软硬件建设水平上下更大功夫,吸引更多企业前来投资发展。

 

       陈武强调,《广西加快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工作方案(2018-2020年)》印发后,各相关市和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认真按照确定的分工和要求,全力抓好任务落实,同时继续加强与重庆、贵州、甘肃等省(市)密切配合,辐射带动更多省份参与南向通道建设。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的沟通衔接汇报,努力争取更多利好政策出台。

 

       自治区领导蓝天立、张晓钦、陈刚,自治区政府秘书长黄洲等参加会议。□董文锋 周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