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时政动态 > 正文

时政动态

奏响知识产权发展澎湃乐章

2017-10-13 08:39:19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奏响知识产权发展澎湃乐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专利事业发展亮点扫描

 

       核心提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广西知识产权发展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下,全区知识产权系统突出“抓创造、促运用、严保护、强服务、建强区”工作思路,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以非常政策、非常措施、非常办法和非常力度,全面推进发明创造工作,我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迎来了重大机遇,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知识产权强区建设迈出了崭新步伐,为支撑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五年,是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新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注定在广西知识产权发展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五年来,广西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全面推进发明创造工作和发明专利倍增计划,善破勇立、蹄疾步稳;

 

       五年来,广西肩负知识产权强区建设新使命,瞄准新目标,开启新航程,走活了知识产权发展新棋局。

 

       1、发明创造全民参与 四年实现专利倍增

 

       2011年我区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仅为0.4件,知识产权发展与经济发展极不匹配。按照国家要求,自治区提出到2015年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要达到3件,4年要实现近10倍的增长。时间紧任务重,怎么办?

 

       唯其艰难,更显勇毅。全区知识产权人以时不我待的担当,激流勇进,攻坚克难。

 

       对于新时期的知识产权事业而言,顶层设计既是夯实基础之本,也是树立航标之需。只有做好顶层设计的规划图,才能进一步具体化为施工图。自治区对知识产权发展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2012年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区开展发明创造活动的决定》及《广西发明专利倍增计划》等文件相继出台,吹响了知识产权跨越发展的嘹亮号角;

 

       2012年6月,自治区将发明专利申请量列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通过与各市签订目标责任状,把任务层层分解落实,自上而下掀起了全民发明创造的热潮;

 

       2012年12月出台《自治区专利申请资助和奖励暂行办法》,明确“十二五”期间投入2.2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开展全民发明创造活动,为发明创造提供坚实的支撑……

 

       “三着棋”抓住了我区知识产权发展的关键节点,精准发力,翻开了全民发明创造的新篇章。

 

       说起专利申请,获得2015年度广西科技奖特别贡献奖的中国有色桂林矿产地质研究院的专家吕智用“今非昔比”来形容。“早些年,许多科研人员知识产权意识欠缺,即使有了发明成果,也很少去申请发明专利。现在绝大部分科研人员在立项时就有意识进行专利思考,从被动申请转变为主动申请,发明热情高涨。”获得多项发明专利的吕智称,我区科研人员踊跃申请专利的良好势头得益于知识产权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的稳步实施。

 

       有数据证实,五年来广西专利主要指标呈井喷式增长:2012年全区共申请专利13605件,2016年增至59231件;2012年获专利授权5902件,2016年增至14852件;2012年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0.56件,2016增至3件……

 

       站在五年耕耘收获的基础上,自治区以更宽广的视野联通世界,瞄准新目标,开启新航程。

 

       《广西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实施方案》新鲜出炉,提出要努力把我区建设成为全国知识产权后发赶超示范区;

 

       《广西特色型知识产权强区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应运而生,为实现广西“两个建成”宏伟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广西壮族自治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则明确,到2020年,力争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016年的3件增加到2020年的6件,实现翻一番;

 

       广西启动实施发明专利双倍增计划。自治区政府与各设区市政府签订发明专利双倍增计划目标任务责任状,全面实施“三工程三行动”……

 

       “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为我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按下了“快进键”。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发明专利受理量、授权量和拥有量增长率三项主要指标连续四年位居全国前列;2016年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率位居全国之首;在全国率先召开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工作启动会;广西成为全国首批特色型知识产权强区建设3个试点省(区)之一……

 

       “知识产权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动力源泉,要加快实施发明专利质量提升行动,优化发明专利结构,引导专利由数量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广西2016年区域知识产权指数在全国排名第16位,比2010年提高了9位,是2010以来排位提升幅度最大的省份。”自治区科技厅厅长曹坤华说。

 

       2、“知产”与经济融合 专利开辟生财路

 

       “‘十二五’以来,玉柴集团在国际市场的销售订单节节攀升。去年玉柴发动机海外市场进入量达4.3万台,自营销量同比增长160%,出口增速远高于同行业其他企业。今年1—7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5亿元,同比增长17.64%。可以说,是专利为公司开辟了财路。”玉柴集团相关负责人笑称专利成了公司发展的利器。

 

       这是我区科技成果落地成金的一个例子,而这样的例子在全区不胜枚举。毋庸置疑,专利只有通过转化和运用,才能成为企业和产业发展的支撑。

 

       如何做好知识产权与经济深度融合大文章,巧把“知产”变“资产”,让自主知识产权驱动经济发展?

 

       从2012年开始,连续五年举办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专利拍卖会,展示、推介本土企业的创新成果,积极为专利寻觅如意“婆家”。开展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20多个行业的专利导航及预警应用示范,并于2016年首次发布“广西企业专利技术创新100强”和“广西专利密集型产业统计监测报告”……

 

       紧锣密鼓地搭建知识产权交易展览平台,推进广西知识产权信息、交易中心建设,利用“互联网+”思维推进专利的转化运用。截至今年8月,广西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已挂牌的项目接近7000个……

 

       启动专利密集型产业培育工程,培育了玉柴等一批专利密集型企业,玉柴、上汽通用五菱分别拥有专利1866件和1688件;启动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建设,玉柴、南南铝、三金药业和梧州制药4家企业被确定为首批“广西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全区开展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作的企业达270多家,全区企业申请发明专利17406件,获发明专利授权2538件。大幅提升了企业的知识产权创造能力,进一步提升了该类企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

 

       五年来,广西累计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21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2项。获奖专利产品为相关企业新增利润近50亿元。2016年度广西科技进步奖奖励的155个科技项目中,95个项目获得专利授权445件,项目获奖单位2013—2016年实现新增产值近700亿元,新增利润90多亿元。

 

       五年来,全区引导金融机构开展专利质押贷款,转让专利(申请)权1797件,50多家企业以专利权出质,质押金额6.5亿元;2016年,桂林市成为广西首个国家级专利质押融资试点城市。

 

       3、推进执法维权相结合 撑好知识产权“保护伞”

 

       今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时指出,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用好知识产权就能激励创新,是给创新的火花加油。中国政府对中外企业和各类主体的创新成果一视同仁、同等保护。”2014年7月11日,李克强总理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时说。

 

       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指示高屋建瓴,意蕴深刻。广西作为后发展地区,克难攻坚、奋发有为,用一系列“组合拳”构筑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形成了全社会保护知识产权的合力:

 

       全面启动知识产权执法体系建设与能力提升行动,建立起覆盖自治区、市、县(市、区)三级的专利行政执法队伍,2016年全区专利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实现全区知识产权系统全覆盖,目前全区拥有专利行政执法人员417人;

 

       2016年,建立广西专利侵权判定咨询专家库,遴选认定首批专利侵权判定咨询专家51名;

 

       2016年以来,电子商务领域执法维权协作办案量达到近200件;

 

       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建设不断增强,中国(广西)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在13个设区市建立了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初步建立了知识产权(专利)社会信用体系……

 

       五年来,自治区知识产权局以开展“护航”专项行动为抓手,采取执法与维权相结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修订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加大了举报奖励力度,设立、开通了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与举报投诉公益服务“12330”平台;建立完善泛珠区域及粤桂琼三省(区)的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推动南宁、桂林、梧州等市与广东、河南等省的地级市建立跨省(区)市级专利行政执法协作机制;积极开展重点展会知识产权执法,在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展会设立知识产权投诉站,受理各类专利案件。五年来执法人员检查各类商品近10万件,共办理各类专利案约1600件。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站在新起点,朝着新坐标,广西知识产权事业正以更宽广的全局视野和更长远的战略眼光,迈向新征程,书写新答卷。

 

       1、2012年以来,广西发明专利受理量、授权量和拥有量增长率等三项主要指标连续四年位居全国前列。

 

       2、2016年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率位居全国首位。

 

       3、2016年广西成为全国首批特色型知识产权强区建设3个试点省(区)之一。

 

       4、2016年在全国率先召开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工作启动会。

 

       撸起袖子加油干 赶超跨越有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广西发明创造赶超、跨越的五年。2012年以来,广西发明专利受理量、授权量和拥有量增长率等三项主要指标连续四年位居全国前列。2015年、2016年广西发明专利受理量连续两年进入全国前10名,广西大学发明专利受理量位列全国高校第六,广西玉柴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专利受理量进入全国企业前50名。2016广西专利综合实力指数在全国排位比2011年提升9位,由第27位升至第18位。截至2016年底,全区有效注册商标97185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为31件,全区作品著作权登记数量达到886件,广西著名商标为686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广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成效显著的五年。自治区政府制定出台了《广西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5—2020年)》;与国家知识产权局首次建立合作会商制度,双方签署了合作会商议定书;2015年广西区域知识产权指数在全国排名由第24位升至第17位,知识产权产出水平全国排名第9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广西专利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的五年。五年来,修订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专利条例》,在重点民生领域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制定出台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设立开通了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与举报投诉公益服务“12330”平台,办理各类专利案件1500多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广西专利运用效益持续提升的五年。五年来,引导金融机构开展专利质押贷款总额近6.5亿元,许可实施569件专利,转让专利(申请)权1797件,其中发明专利1040件;自治区支持引进26项发明专利技术,经过消化再创新,新增产值近8亿元;全区共有23项专利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创造经济效益超150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广西专利管理和服务能力明显增强的五年。五年来,南宁市、桂林市被列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列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市、区)达到14个,拥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3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44家、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3所、自治区支持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44家,118家企业通过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有贯标服务机构26家、专利信息分析服务机构10家、全区专利代理机构48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广西专利事业基础日益夯实的五年。五年来,全区有2人被评为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1人被评为全国专利信息领军人才,知识产权从业人员达8000多人;建成广西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广西(桂林)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两个交易平台;全区80个县(市、区)设立了知识产权局;成功举办了6届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口李新雄 王 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