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今日头条 > 正文

今日头条

我区开展百千万助残兴万家专项行动

2024-03-03 08:33:00 作者:何明华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我区开展百千万助残兴万家专项行动
从生产劳动、实用技术培训、产业带动、金融服务、公益性岗位、新业态就业等方面加大帮扶
 
  3月1日,记者从第三十三次全区残联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我区完成了《广西残疾人保障和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主要指标和重要任务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今年我区各级残联将重点抓好残疾人民生保障工作,做强做实“桂字号”残疾人工作品牌,推动残疾人事业持续发展。
 
  农村残疾人是需要重点关注、重点帮扶、重点兜底的对象。据悉,我区130万持证残疾人中约90%都生活在农村,农村是残联工作的重点,残疾人保障和服务要向农村倾斜。今年广西要重点开展“壮美广西·百千万助残兴万家”专项行动,结合乡村振兴,以有就业愿望、就业能力且生活能够自理的未就业农村残疾人为主要对象,以纳入防返贫监测的残疾人为重点,通过生产劳动、实用技术培训、产业带动、金融服务、公益性岗位、新业态就业等方面措施,加大对农村残疾人就业帮扶工作力度。重点开展各级残联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帮扶困难重度残疾人专项工作,组织残联干部与困难重度残疾人开展“结对帮扶”,让困难重度残疾人得到实惠、得到帮助、得到发展。
 
  做强做实“桂字号”残疾人工作品牌。深耕“助残就业 桂在行动”工作品牌,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积极帮助残疾人“好就业”“就好业”。重点做好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收官工作,打造一批广西特色的“美丽工坊”,开展“阳光助残 桂品出圈”残疾人产品推广活动,帮助残疾人有效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此外,深化“康复服务 桂在行动”工作品牌,抓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加大救助资金保障力度;抓好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到今年底每个设区市要培育和创建星级康复机构1家以上;开展学前融合教育康复救助,努力满足残疾儿童入读普通幼儿园的愿望,推动实现教育公平。
 
  大力营造良好的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着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加快实施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持续优化残疾人证核发管理、两项补贴、残疾人就业帮扶等涉残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推进“跨省通办”“全区通办”,实现线上办事“一网通办”“一次办好”,切实提高残疾人群众办事便利度。
 
  加快推进各级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运营。加快服务设施建设,强化监督管理,采取公建公营、公建民营、混合经营等方式,推动残疾人服务设施规范化运营,严禁将残疾人服务设施用于与残疾人无关的办公场所或经营活动。□ 何明华
×